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拜托了” 日外相劝英首相候选人勿“无协议脱欧”

2019-06-29 10:10:5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分享到:

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27日向英国首相两名候选人“喊话”,说日方不希望看到英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洲联盟。

候选人之一、前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当天重申,必须如期“脱欧”。

【“拜托了”】

河野27日告诉英国媒体,他熟识约翰逊和杰里米·亨特,就“无协议脱欧”与他们交流过日方看法。河野“希望‘脱欧’以平常、冷静方式完成”。

河野说,面对“无协议脱欧”风险,部分日本企业正在迁出英国,更多投资准备撤离。“不要‘无协议脱欧’,拜托了。”

路透社估算,在英日企现有大约1000家,日方在英投资超过600亿英镑(约合5222亿元人民币)。

法国标致汽车公司同一天宣布,将视“脱欧”情况决定是否在英国埃尔斯米尔港生产下一代“阿斯特拉”汽车。受制于“脱欧”因素,日本汽车制造商本田公司先前关闭了设在英国的汽车厂,日产汽车公司取消在英建新厂的计划。

约翰逊和亨特是进入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首暨下任首相选举决胜轮的两名候选人。他们均不排除10月31日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新首相定于7月24日就职。

【“不延期”】

约翰逊27日在英国伯恩茅斯一场竞选演说会上重申必须如期“脱欧”,说任何英国可能再度延期“脱欧”的暗示会腐蚀民众对政治的信任、削弱保守党。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在约翰逊看来,最终“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仅为“百万分之一”。即便真的“无协议脱欧”,英国也可依据世界贸易组织《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第24条避免与欧盟互设关税。第24条允许谈判永久性贸易协定的双方至多10年内互免货物贸易关税,多年来很少实际应用。

不过,亨特当天援引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和检察总长杰弗里·考克斯的意见说,适用第24条的前提是英国与欧盟事先达成一致。

亨特同时质疑约翰逊关于“脱欧”后英国仍有一段维持现状的“执行期”与欧盟谈判自贸协定的想法,认为没有“脱欧”协议就不会有“执行期”,欧盟谈判代表会把欧盟完整性置于经济利益之上。

英国《泰晤士报》28日报道,约翰逊团队正为“无协议脱欧”准备紧急预算案,以避免英国经济届时遭受冲击。可能选项包括大规模减税、房屋印花税改革、放松企业监管等,以鼓励投资。这一预算案原定今年10月或11月制定,但约翰逊希望把制定过程提前至9月。

约翰逊的盟友披露,他上周末致电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许诺让后者在新内阁出任财政大臣。约翰逊27日在竞选演说会上否认私下承诺,暗示当选首相后会解雇不支持“无协议脱欧”的4名现任阁僚。(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