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硬脱欧派在首相选举中占先 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大增

2019-06-24 07:13:49 吴琼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大增

硬脱欧派在首相选举中占先

□ 本报记者 吴琼

鉴于英国前外交大臣、硬脱欧派代表人物鲍里斯·约翰逊在保守党党魁多轮投票中持续领先,且票数优势不断增大,其赢得英保守党党魁选战、继而出任英国首相的几率越来越大。这也使得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大增。

7月底,英国将正式公布特蕾莎·梅首相之位的继任者。后者入主唐宁街10号后,将仅有3个月的时间与欧盟磋商脱欧事宜。面临愈发分裂的民意、工党及脱欧党的夹击以及保守党内难以弥合的分歧,新一任保守党党魁及英国首相的执政之路并不平坦。

党魁之争悬念缩小

当地时间6月20日,英国保守党党魁候选人缩减至最后两人——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现任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党魁决选于22日已经开启,保守党基层党员将在7月底前决定谁将成为党魁和英国下一任首相。

虽然英国保守党党魁之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但似乎谁能胜出的悬念却越来越小。正如鲍里斯·约翰逊竞选团队的一位消息人士所言:“我们的优势越来越大。”

曾担任记者、编辑、8年伦敦市长并因反对首相特蕾莎·梅脱欧协议而辞去外交大臣职位的约翰逊,无疑已经成为出任保守党党魁及英国下一任首相的“头号种子选手”,其优势在一轮轮投票中持续扩大。

在13日举行的首轮投票中,约翰逊就取得压倒性胜利,获得114票,得票率超三成,创下保守党党魁选举首轮投票的最高纪录;在18日晚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约翰逊扩大领先优势,获得313票中的126票;在19日晚举行的第三轮投票中,约翰逊获得143票,第三度以大幅优势领先对手。

当地时间6月20日,经过第四、第五轮投票,约翰逊以及杰里米·亨特成为进入决选的两位候选人,但后者与约翰逊的支持率差距明显。

虽然根据法规及投票程序,最后出线的两名候选人还需由全英国16万保守党党员投票选出新党魁,且最终结果7月下旬才能公布,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如果不出意外,约翰逊将胜出并继任特蕾莎·梅的首相之位。

增无协议脱欧风险

随着围绕党魁及首相之争的悬念在持续缩小,英国各界对于无协议脱欧的担忧却在持续加剧。

在此前进入第三轮投票的5位候选人中,只有杰里米·亨特和国际发展事务大臣斯图尔特支持有协议脱欧,包括约翰逊在内的其余3人都不同程度支持英国无协议脱欧。

约翰逊还曾公开宣称,无论如何都要在10月31日之前让英国脱离欧盟。据悉,约翰逊甚至曾私下向资深硬脱欧派议员承诺,不会排除议会休会的选项,从而使议员无法阻挠在10月31日脱欧期限后无协议脱欧,由此也加剧了英国各界对于无协议脱欧的担忧。

据英国路透社的调查,被调查者认为英国与欧盟无协议“分手”的可能性大幅增加,无协议脱欧可能性的预估值从5月的15%攀升至目前的25%。

但也有分析认为,未来英欧也有可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

除了预估英欧双方最终将会敲定自贸协议外,分析人士认为,第二可能的结果是英国仍为欧洲经济区(EEA)成员,向欧盟预算支付款项以维持对欧盟单一市场的准入。“取消脱欧”的选项在分析人士看来可能性最低。

支持率或继续下跌

显而易见的是,目前约翰逊在选战中优势明显,若其最终赢得党魁及首相之位并不令人奇怪,但上任后倾向硬脱欧的约翰逊面临的困难及阻力并不会比其前任特蕾莎·梅少。

无论谁入主唐宁街10号,他上任后都将要面临惨淡的保守党支持率。

根据英国民调机构YouGov的最新数据,脱欧党目前支持率为26%,工党、自民党支持率均为20%,保守党支持率已经下降至18%。如果保守党不能带领英国如期脱欧,支持率还将继续下跌。

更糟糕的是,如果不能完成脱欧,还可能会触发提前大选(2011年生效的英国《固定任期议会法》允许在两个情况下提前举行大选,一是议会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案,或者是三分之二议员投票赞成提前大选),甚至导致悬浮议会(即无任何党派赢得下议院的多数席位)再度上演,给英国政坛带来持续动荡。

6月7日正式辞去保守党党魁一职的特蕾莎·梅,是40年来继撒切尔夫人、约翰·梅杰、卡梅伦后第4位因为无法调和党内对欧洲的分歧而辞职的保守党首相。她的继任者,无论是谁,无论持有怎样的脱欧立场,都将接棒带领英国脱欧的艰巨任务,或也将夹在各派力量之间进退维谷。

此外,7月底继任的新首相在脱欧大限来临前将只有3个月的时间与欧盟磋商脱欧事宜。在面临如此棘手的局面之际,他还要应对工党、脱欧党的夹击,整合保守党内力量,并在英国民意愈发分裂的背景下重新赢得民众信任。

由此可见,新一任保守党党魁及英国首相的执政之路并不平坦,英国的未来也因此充满不确定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