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浙江台州老交警身患疾病坚守岗位 力拓文明安全路

2019-06-14 12:45:26 何蒋勇 鲍人省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台州6月14日电 10年前,浙江省台州黄岩交警王义生独臂指挥交通事迹,被各大媒体推送,获“全国劳模”等殊荣。时下,台州椒江城区十字马路路口,身患帕金森疾病的老交警叶恩亮,也在长期坚守交管岗位,演绎着一幕幕感人的故事。

军官转业的叶恩亮,是台州市交警局直属一大队二中队民警,担任椒江十字马路岗组负责人,因长期劳累,患上帕金森病、高血压、关节炎等疾病,仍执法服务在交管第一线,先后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台州全市交警系统执勤能手、优秀交通警察”等荣誉。

忍受“帕金森”打造文明路

现年58岁的叶恩亮,工作岗位在椒江中山路与解放北路交叉口(俗称十字马路),手下有12名协警配合工作。十字马路地处椒江老城区咽喉位置,连接市立医院,多家学校、餐饮业和商场,日车流量高达2万辆次。

本网初见叶恩亮,就在十字马路。叶恩亮中等身材、皮肤黝黑,执勤很认真,眼睛一直在关注四周,不停做出交通指挥手势。但稍微细心的人就会发现,他使用警哨频繁,脚跟不时的用力蹬地。

老叶说,这都是“帕金森”带来的不良反应。2015年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初期,椒江十字马路路口行人闯红灯、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机动车未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比较突出,他每天执勤达10个小时左右。时间久了,他常感四肢麻木胀痛。

当时,他不知身患“帕金森”,直到2017年8月才发现。“那天,我看到几个老人在路口闯红灯,欲上前制止,可四肢僵硬,怎么也挪不开步,心急之下,只得连吹警哨,汗水直涌。”叶恩亮说。

趁换岗之际,他去岗亭旁边的台州市立医院就诊,但未查出病根。当年国庆节,利用休息时间,他去了一趟省城医院,被确诊为帕金森疾病。医生建议长期静养,坚持服药、按时复查。

得知患上“难以治愈”疾病,叶恩亮心情沉到谷底,仿佛一下子苍老10年。经过一番心理调整后,他考虑当时正值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紧要关头,岗位离不开他,文明交通需要他,于是就咬牙挺住。随身带上医嘱药品后,他毅然返回执勤路口,推行着一系列的交管铁规。

霓虹灯下散播平安种子

叶恩亮认为,抓交通安全管理,必须管教结合,要致力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引导自觉投入文明交通行列,这是基层交警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根据日常安排,叶恩亮白天忙于路口执勤,深夜要组织开展禁酒驾活动,只得利用傍晚时分,挨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老叶又来了,大家停停,听他讲安全经!”。在椒江烈士山公园,跳健身舞的李大妈热情招呼老叶,示意伙伴们围听。

在公园的霓虹灯下,老叶按照惯例,使用视频播放仪、事故图片展和夜光手环等“安全三件宝”,就地开启精彩的交通安全讲座。从视频事故成因分析,到惨烈场景的真实展现,叶恩亮亲情式的安全引导,博得老人们心灵共鸣。李大妈接过夜光手环,替老叶散发,并示范佩戴方式。

在辖区酒店、KTV娱乐场所,也常见叶恩亮和协警员忙碌的身影。检查餐桌禁酒驾宣传牌、张贴宣传挂图、翻阅停车场监控、抽查涉酒驾驶现象,督促业主播放安全视频等等,已成他们的必做功课。

每晚9时,例行宣传已告一段落,叶恩亮拖着疲惫的步伐回单位,待稍作休息后,又开始下半夜的禁酒驾行动。

一份耕耘,几份收获。2017年以来,十字马路及附近道路酒驾交通事故较前期同比下降90%,涉酒交通死亡零事故发生。

一边与病魔作斗争,一边拓展文明安全路,这就是老黄牛——叶恩亮。历经数年的执勤生涯,他立足平凡交管岗位,以爱心和真诚,感动着身边同事,延及社会公众,逐渐温暖椒江城区,演绎成一段段烩炙人口的佳话,也在无形中带引市民抬起了文明安全交通的脚步。(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