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鸟人》:以游戏方式彰显精神

2019-06-14 11:56:31 李晏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如今过士行导演版的《鸟人》,是在低成本、便巡演的项目定位下创作的,启用青年演员、精简出场人物、取消乐队、简化布景等,是创作团队在现实条件下的必然选择。各创作部门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过士行得以更加自由地“以游戏的方式去彰显精神”。最典型的例子是第三幕的京剧断案,一群病人以阿卡贝拉的方式“演奏”锣鼓经,胖子扮成帕瓦罗蒂,与三爷来了一段美声与京剧的对唱,又从后厨偷来巴掌大的厨具当作砍头的铡刀,随即被厨师抢了回去……这些都是在写实的框架内无法实现的荒诞游戏。

值得注意的是,两版演出在对结局的处理上显现了较大的差别。林兆华让“孙经理”在第三幕中再次登台,带着一车黄鸟来向百灵张示威,却得知百灵张因上次的百灵脏口事件而气死。胖子劝说孙经理:“一个养鸟,一个学戏,都是豁出性命的事儿,千万别上这贼船。”孙经理受到触动,欲将鸟放生,然而笼中之鸟却不肯飞向空中,于是全剧在孙经理的困惑中落幕:“怪了,没养几天,怎么放它们都不飞呀!”这段戏让演出在悲剧意蕴中收尾,但以笼中鸟失去对自由之追求来为全剧点题,过于直露,破坏了含蓄之美,也窄化了剧本丰富多义的内涵。

过士行在自己执导的演出中,恢复了原剧本的样貌,并将落幕之处改为一出荒诞不经的审案闹剧演完,过足了戏瘾的病人们,唱着小曲欢乐地离去。这看似一个轻松明快的收尾,却同样暗含着悲剧的意蕴:这些执迷不悟的病人们是不会醒来的。

对于新版《鸟人》的不足之处,在我看来有以下三点:其一是演员的表演。这版演员的表演不是没有令人惊喜之处,比如饰演三爷的马阿龙,凭借专业京剧演员的优势,将三爷真正演出了彩。“胖子”孙辰兴的表演虽略有模仿梁冠华之嫌,但也确实将这个角色演活了,其美声的特长,更为第三幕再添了华彩。在次要角色中,饰演朱点儿的杜虔行信念感也很强。但总体而言,今日之青年演员对人物塑造与表演节奏的把控,还是无法与老人艺的表演艺术家们相媲美。再加之出场人物被大量删减,新版演出难再像老版那样,提供场面热闹、节奏紧凑的观剧快感。这也在情理之中。

其二是导演思路与舞美思路未能统一,有各自为政之嫌。新版《鸟人》的舞美现代、简约,若干树枝悬于上空,栖身在其间的小鸟,与地面上的笼中之鸟遥遥相望、形成对比。五个高低错落、罩有纱幕的框架似是鸟笼的变形,呼应着鸟人们的自我囚禁。但在导演思路中,需要的似乎仍是一桌二椅的实景,于是三轮车的作用被发挥到极致,而立柱形的框架几乎仅承担了侧幕条的功能。

其三是对个别细节的把控,新版不如老版更“有戏”。例如百灵张踩死孙经理的玉鸟、又摔死自己调教了三年的百灵,在这两场“处决”中,后者远比前者更重要、更有戏,但在新版演出中,却以一束定点光来对前者进行强调。再如为褐马鸡揭幕,老版中的处理是胖子将褐马鸡呈置台前,查理踩着锣鼓点扯下红布,赫然揭开铺垫已久的谜底,而新版演出则未对揭幕之举进行足够的强调。

总体而言,新版《鸟人》的呈现还是瑕不掩瑜的。能够看到中国当代最重要的剧作家之一,亲自将自己的代表作搬上舞台,我视之为幸事。过士行的另外两部代表作《棋人》与《坏话一条街》,都曾在演出时被他者大力改造。相信作为导演的过士行,还会在这两部剧的排演中大有作为,为戏剧界留下具有史料价值和研究意义的舞台呈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