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抓实源头防范 化解信访难题

2019-06-11 06:52: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开封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紧盯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深入田间地头宣讲信访政策,摸排问题线索,引导群众依规依法、如实有序地参与举报。

信访举报是服务监督执纪问责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河南省开封市纪委监委主动适应新变化、新情况,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将化解重复信访举报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沉一线,摸民情听民声

“乡亲们,纪委监委的同志来咱们村宣讲信访举报政策啦,大家快来村口听听。”日前,正值炎热的中午,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三义寨乡贾堂村的大喇叭又响了起来,不一会儿,村口的“信访移动车”前就挤满了围观群众。

现场受理信访举报件、答疑解惑、宣讲相关政策法规……这是开封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做好初信初访工作,从源头防范化解重复访、多头举报等问题的一幕。

“对信访举报办理情况不知情、制度落实不到位、回复过程中作风简单粗暴,导致群众所反映问题没有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是出现一个问题重复访、多头举报的重要原因。”开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开展为期半年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广泛开展带案下访、进村接访、入户走访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听民声,帮助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引导群众依规依法、如实有序地参与举报,有效化解重复信访举报难题,不断推动信访工作走向规范化、高质量。

从3月开始,开封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自带领工作组,分赴联系县区及部分乡镇、村(居)走访调研,宣讲信访举报政策、摸排问题线索,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对收集到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开封市纪委监委启动“清零行动”。信访室做到问题线索“零暂存”,纪检监察业务内问题线索第一时间报告分管领导,签批后转机关相关科室核查处理。纪检监察业务外问题,与司法机关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信访举报双向移送机制,构建多渠道、立体式的受理体系,尤其对涉及群众民生利益问题,定期召开座谈会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转办,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每月月底进行盘点清空。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共下基层一线走访1499次,走访群众39400人,收集群众反映问题479件,其中业务内137件,办结121件。

查深查透,严把案件质量关

“你们这个重复信访举报件的症结还没有找准摸透,留有小尾巴,咋跟群众交代?回去再补充核查。”5月9日一早,开封市纪委监委会议室里的一阵批评声,让相关纪检监察干部心头一紧。这是在该市纪委监委集体联审会议上,15个重复信访举报拟报结件中“未过关”的第3个。

为提高重复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该市纪委监委严把程序关、审核关、报结关、督查关、反馈关“五道关口”,建立县区办结内审、市纪委监委联审、报结材料预审、办理期限签审及办理结果评审等“五项机制”。在逐个“过堂”中,确保每一个重复信访举报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去年一年,杞县老张围绕一个问题重复信访举报5次,每次回复他都认为自己反映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针对这一情况,不久前,杞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远赴深圳向在当地务工的老张当面反馈,将他反映的13条举报内容调查情况逐一解释说明。在纪检监察干部耐心讲解和大量事实证据面前,老张向纪检监察干部竖起了大拇指,“没想到你们这么认真,跑这么远反馈我反映的问题,这一次我相信你们的调查肯定公平公正。”

扎实的调查,是化解重复信访举报,消除信访人疑虑的重要保障。不久前,该市祥符区王某的多次重复信访举报件,让区纪委监委负责该案的办案人员感到压力很大,最后,办案人员经过连续3个月大量取证,走访群众300余人,终于将王某反映的41个问题全部查个水落石出,8本厚厚的卷宗见证了不查清查透决不罢休的决心,“对调查结果我很满意,纪检监察机关还了咱老百姓一个公道。”在办案人员反馈时,王某说。

开封市纪委监委还推行“重新核查、三次见面、提级办理、公开反馈”工作机制,即对所有重复信访举报案件进行大起底,落实调查前、调查中、调查后与反映人“三见面”要求,重要案件提一级查办,并在一定范围内将结果公开反馈。

运用评议化解会、公开反馈会等方式让群众参与其中,是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化解重复信访举报问题的一项举措。“今天把乡里乡亲都请过来了,现将调查结果跟大家说一下,请大家看看是不是这回事。”不久前,针对通许县大岗李乡张某重复信访举报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召开评议化解会,案件主办人介绍情况后,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者及村民代表争先发表意见。最后,张某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去年6月以来,开封市纪委监委排查出重复信访举报151件,截至目前,共有效化解138件,党纪政务处分63人,组织处理18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强化信访举报分析,服务精准监督

信访举报是收集问题线索的“主渠道”,加强信访举报件分析是服务精准监督、解决重复信访举报问题的有力手段。

开封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信访举报工作的参谋助手作用,去年以来,围绕信访举报形势变化撰写分析报告10余份,供领导班子从大量的数据图表曲线中,研判扶贫、环保等领域“树木”“森林”状况,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关注信访量大、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相关单位和领域,对政治生态状况不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薄弱的相关单位和部门加强监督检查,从源头破解重复信访举报问题。

根据信访举报分析,该市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精准施治。去年6月,对重复信访举报反映突出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启动为期一年的集中治理行动。今年2月,该市又将重复信访化解治理纳入全市“六个专项整治”的大盘子中。市纪委监委相继开展扶贫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集中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剖析群众合理诉求得不到解决、长期重复信访背后的原因,明确将不讲法治思维、法治原则,以权压法、以势压人;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推诿扯皮;服务意识缺失,态度生硬、激化矛盾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

与此同时,市、县(区)纪委监委信访举报部门在规范信、访、网、电等“四位一体”受理渠道的基础上,延伸监督触角,借助基层信访举报箱、“四风”举报二维码、随手拍等途径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并利用信访举报管理系统对信访举报案件办理情况进行集中“把脉”,提高信访举报案件办理质量。

“信访举报管理系统数据显示,你单位已有2个信访举报件即将到期,请抓紧时间办理。”开封市纪委监委用好信访举报管理系统,指定专人管理负责,数据录入做到要素全、描述准,录入率100%,并对转办信访举报件全程跟踪管理,对办理迟缓的单位,下发“提醒函”,加强督办力度。实行信访举报“闭环管理”,全部信访举报件在查结后,必须及时反馈信访室,确保群众信访举报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本报通讯员蔡相龙 王惠娟 张卫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