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经济观察:中国成为5G商用“第一梯队”国家

2019-06-06 16:35:07 刘育英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国6日正式发放四张5G牌照。这意味着,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和中国广电将可以正式规模建设5G网络。继韩国、美国、瑞士之外,中国也成为第一批商用5G的国家。

中国进入第一梯队

与3G、4G相比,中国在5G商用上进入先进行列。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说,2008年,中国发放3G牌照,比全球商用3G的时间晚了很多。2013年发放4G牌照,跟全球比大概晚了三年。

5G现在已成为全球竞争的一个焦点。王志勤说,中国通过5G网络建设,可以带动5G产业链发展,促进5G产品性能进一步提升。更为重要的是,5G是构建社会经济的基础设施,通过5G建设,能够带动实体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特别是5G和工业、农业等行业结合,形成5G融合应用,从而促进整体经济转型发展。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此前表示,目前5G技术和产品日趋成熟,系统、芯片、终端等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具备了商用部署条件。不过,与3G、4G相比,此次直接发放5G牌照,将原来试商用、正式商用两个步骤“二合一”。

王志勤认为,在运营商规模建网后,还需要进行网络优化,实现5G设备在不同系统和不同手机间通畅的互操作性,因此,发牌照之后,会有一个“磨合期”。此外,她认为,目前全球5G面临的一个大的挑战是,寻找5G和实体经济相结合的应用场景,还需要花时间去摸索。

为何增加中国广电?

此次发放5G牌照,除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外,中国广电获得5G牌照,这是中国广电首次进入电信市场。

中国自2008年电信体制改革后,形成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全业务竞争的市场格局。中国广电成立于2014年,拥有覆盖全国的广电网络,特别是在农村和偏远地区,也实现了较好的网络覆盖。

王志勤说,引入中国广电作为第四家移动通信运营商,有利于广电网络转型,也有利于广电网络和电信网络共建共享。她认为,未来一两年,中国广电的加入对电信市场格局影响较小。

中国广电现在并不拥有电信网络,今后如何建设通信网络也为外界所关注。业内专家表示,有可能是通过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建网的方式。此外,中国广电此次拿到5G牌照,未来将在偏远地区5G网络覆盖上发挥自身优势。王志勤表示,未来在偏远山区,有可能建设一到两张网络,解决覆盖问题。

今年能用上5G手机吗?

中国发放5G牌照,意味着运营商已可以开始大规模建设5G网络。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称,今年中国移动将在40个城市实现5G覆盖,陆续向公众放号。此前,中国联通已表示在40个城市进行5G网络覆盖。中国电信在12个城市进行规模试验和业务示范。

中国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说,2019年中国电信运营商将大规模建设5G网络,尤其是在大城市,但真正大规模发展5G用户将是在明年。

5G手机是否成熟是制约发展5G用户的重要影响因素。中国联通介绍,华为、中兴、OPPO、vivo、小米、努比亚等10余家国内知名厂商已向中国联通交付首批20多款友好体验终端。各终端厂商已研发多款5G终端,将在入网测试,获得入网许可后上市销售。业内人士认为,2000元的5G手机要到明年三季度才能推出。

与4G相比,5G资费套餐也会发生较大变化。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此前表示,4G主要是以流量单一量纲计费的模式,5G将提供多量纲、多维度、多模式的计费。中国联通也表示,流量计费外,预计会根据客户需求,一客一策,推出基于场景的多元化收费模式。(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