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天路》舞到人心深处

2019-05-27 11:16:14 李红艳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北京日报讯(记者 李红艳)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由西宁延至拉萨,创下多项世界纪录;这是一部神奇的《天路》,由北京抵达上海,用舞蹈语汇讲述“天路精神”。

5月24日、25日,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亮相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保利大剧院连演两场,代表北京市角逐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两场演出,反响热烈,深受感动的观众潸然泪下。现实题材主旋律舞台创作何以触动人心?《天路》做出了独有的、全新的艺术探索,同时也再次表明:文艺创作手法各异,但最根本、最关键的是以观众为本位,用情走心,在艺术水准上精益求精。

一种打动人心的精神力量

上海保利大剧院位于上海嘉定区,距离市区约30公里。路途的遥远并未阻挡住观众的热情。他们早早来到剧院,观看大屏幕上播放的舞剧《天路》宣传片,同时在“天路号”列车展览处拍照留念。

舞台之上,大雪纷飞,年迈的央金与弟弟索朗迎来新一代青藏铁路工程建设者,他们坚强的气魄、坚定的眼神勾起姐弟俩无限的回忆。30年前,年轻的铁道兵卢天和战友们克服高原恶劣环境奋战于筑路最前线;他们为了救助重疾的藏族儿童奔跑在缺氧的高原上;他们和藏族同胞携手并肩、筑路欢歌,共度美好时光……然而最终他们没能见证青藏铁路建成通车那一刻,因为他们永远留在了因地震导致塌方的筑路隧道里。

喜庆祥和的“春种”、诙谐逗趣的“相遇”、热情奔放的“帽子舞”、众志成城的“拥军”、浪漫炽烈的“情愫”等经典舞段,让观众印象深刻。而此番演出新增的“勘探群舞”“打墙群舞”两个舞段,更是将藏族民间舞的风韵淋漓展现。

《天路》浓郁的民族风格、情感充沛的舞蹈语汇,加之充满历史质感与现实代入感的舞台视觉呈现,展现出浓烈的艺术感染力,深深打动了观众。

“《天路》真的震撼到了我,这部剧故事情节扣人心弦,演员技巧高超,题材更是感人、真实,几代铁路战士为了修路付出青春和汗水,这就是他们的人生信仰和追求。”观众徐女士说。上戏表演系学生、来自西藏拉萨的洛桑尼丹同样深情地说:“我经常坐火车来往于上海和拉萨之间,也听说过青藏铁路的筑路故事,但舞剧《天路》让我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天路’是一条帮助藏族同胞通往更大世界的道路,是一条增强藏族同胞与全国人民沟通的道路,也是一条生命之路。”

还有一群从青海远道而来的观众,他们之中的代表说:“青藏铁路经过青海省,所以看到《天路》这部剧我们也很有感触,几代铁道兵的无私奉献和藏族同胞的质朴善良深深打动着我们,看这场舞剧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场心灵上的洗礼。”

在著名导演陈薪伊看来,舞剧《天路》将人性中最伟大、最细致、最微妙的部分都挖掘出来了,“在表现正能量的同时,还能有那么多恰到好处的细节和情绪,太难得了!”

一次肩负特殊使命的巡演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巡演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此次,舞剧《天路》代表北京市参评“文华大奖”,与来自其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7台剧目同场竞技,既是荣誉,更具压力。

5月20日中午,经过约四个半小时高铁车程,舞剧《天路》演职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近150人抵达上海。5月21日一早,各工种工作人员便忙碌起来,舞剧《天路》开始进驻上海保利大剧院。舞美布景有条不紊地安装,服装、道具等也一一有序就位……剧院后台,演职人员来往穿梭,平静而略带一丝紧张意味。

排练厅里,演员们正在认真练功、排练,总导演王舸精细化调整着演出的每一个片段,不放过演员们的任何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个动作……他时常会提高嗓门告诉演员们要注意的细节,有时候语气中难抑不满,看得出来他压力不小。

后台走廊特别增设了“天路加油站”,桌子上摆满水果、酸奶、饼干等食物,随时为演员们补充能量。“一开始我们还挺担心,高强度的排练、走台、合成,会让演员们因为疲惫而闹小情绪,但事实上我们多虑了。到上海以来,演员们真的是早出晚归,但都毫无怨言,极力配合,大家都铆足了劲儿为最后的冲奖做最大努力。”舞剧《天路》项目统筹战梦珊说。

一场全力保证效果的考试

面临全新舞台条件,舞剧《天路》在这短短几天时间内经受了不少“考试”。

首先,舞台技术部工作人员要进行各种“入乡随俗”的调整,而这个过程遭遇不少意外情况。国家大剧院舞台技术部部长管建波说,5月22日完成装台工作,剧组开始合光排练,排练到央金姐弟为祭奠牺牲的筑路战士而点亮乐池里的酥油灯时,突然发现酥油灯没有铺满乐池,效果大打折扣,“由于乐池形状不规则,确实在技术上有困难,同时,现场也没有多余的酥油灯可以用。但为了达到最好效果,我们马上决定从北京紧急调运酥油灯到上海。经过20多个小时运输,23日下午酥油灯运到了上海保利大剧院,马上开始改造并进行现场调试。”

另外,在进行灯光调试时,剧组发现剧场的面光会将台口加装的电脑灯、雪花机的影子打到台口字幕屏上,而且反光特别强烈,非常影响观赏效果。“最终我们决定在字幕屏前加一层纱,过滤掉反光和影子,并紧急去面料市场采购黑纱,找加工点制作成适合的尺寸和形状,然后开始艰难地安装。”管建波说。

直至24日晚正式演出之前,舞剧《天路》主创主演、舞美灯光、服装化妆、制作宣传等团队还在做着细致的精修、调试、筹备等工作。三年的创排打磨、六轮45场的演出积淀、在上海百余小时的奋战,《天路》最终震撼登场。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直播平台同步对舞剧《天路》5月24日首演进行了现场直播,直播点击率高达226.4万人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