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国队第十一次捧苏杯:小将挑大梁 打出精气神

2019-05-27 09:36:06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决赛中以3∶0胜日本队 中国队第十一次捧苏杯

小将挑大梁 打出精气神(体育大看台)

本报记者 孙龙飞

核心阅读

5月26日,201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在广西南宁圆满落幕。决赛中,由年轻选手担纲的中国羽毛球队敢打敢拼,在男双、女单和男单项目上连下3分,击败日本队,第十一次捧得苏迪曼杯。

5月26日,当比分指向21∶11,中国队男单选手石宇奇终于露出轻松的笑容,张开双臂,迎接冲进场内拥抱他的队友。在这场与世界头号男单选手桃田贤斗的对决中,石宇奇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最终以2∶1获胜,为中国羽毛球队锁定胜局。

至此,为期8天的201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在广西南宁圆满落幕。面对第二次闯入苏杯决赛、在5个单项上都有顶尖选手的日本队,由年轻选手担纲的中国羽毛球队敢打敢拼,在男双、女单和男单项目上连下3分,击败日本队,第十一次捧得苏迪曼杯。

决赛发挥出色

作为淘汰赛的头两号种子,中国队和日本队在赛前被认为是夺冠热门。决赛前,中国队做好了苦战的准备,想到了打满5局的情况,但以3∶0击败实力强劲的日本队还是出乎意料。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中国羽毛球队双打主教练张军认为,团体赛选手的心态至关重要,“我们的队员不论是领先还是落后,都顶住了压力,发挥出色。”

决赛中,中国队男双组合李俊慧/刘雨辰率先登场,面对日本队组合远藤大由/渡边勇大严密的防守,打出了自己的速度和节奏,以21∶18、21∶10直落两局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分。

取得开门红的中国队队员信心大增。尽管遭遇曾在4月的羽毛球亚锦赛上战胜过自己的老对手山口茜,陈雨菲展现出“大心脏”:落后时稳住心态、顽强追分,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获胜。

男单比赛,世界排名第二的石宇奇迎战桃田贤斗。桃田贤斗打法稳健,攻防俱佳。第一局桃田贤斗心态更稳、反应敏捷,以21∶15先下一城;第二局石宇奇状态神勇,势如破竹,打出了21∶5的比分;决胜局,石宇奇顶住压力、稳扎稳打,最终以21∶11战胜对手。

大赛收获信心

“为国争光,顽强拼搏,誓夺苏杯,中国队加油!”这是中国队队员每次上场前都要齐声高喊的口号。目前这支中国队,队员平均年龄为22岁,虽然年轻,但斗志昂扬。

去年尤伯杯比赛,陈雨菲在半决赛中连输两局负于泰国队的因达农,中国队历史上首次无缘决赛。如今,历经比赛的磨砺,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心态上都更加成熟的陈雨菲,已经成长为女单主力,本届苏杯比赛,她出战全部4场女单并全取4分。

中国队的另一个惊喜来自石宇奇。面对世界头号男单桃田贤斗,此前5次交手仅胜1次的石宇奇调动了全部力量迎战。虽然拿下这场比赛颇具难度,但他吸取了以往的教训,比赛中尽早进入状态。“丢掉第一局后及时调整了战术,后面打得更加果断了。”石宇奇说。

石宇奇的出色发挥让教练夏煊泽感到欣慰,他说:“在场上求胜的欲望,让石宇奇每一个起跳、每一次进攻都十分坚决,我觉得这种精神状态会让对手感到紧张,造成失误。”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在决赛中赢下的3个单项,正是今年4月在羽毛球亚锦赛中输掉的,当时也是同样的日本队对手。在夏煊泽看来,从比赛的失利中好好总结,比赛前不去想比分,跟自己比,才有机会再赢回来。

瞄准东京奥运

本届苏迪曼杯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检验各支队伍综合实力的一场重要的比赛,主场夺冠的中国队收获了信心。

2017年,张军和夏煊泽分别成为中国羽毛球队的双打和单打主教练,他们接手国家队时面临队伍新老交替的考验。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中国队逐渐成熟。

今年中国羽毛球队的三大任务是苏迪曼杯、世锦赛和奥运积分赛。在今年4月29日至明年4月26日的奥运积分赛周期里,每名队员不仅要为自己参赛赚取积分,他们的表现还直接影响到队伍能否在各个项目中拿到满额参赛资格。“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接下来我们要积极参加各项奥运积分赛,全力备战2022年东京奥运会。”张军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