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消费升级释放巨大潜力 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动力十足

2019-05-26 09:53:0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特别关注·中国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从传统消费转向新兴消费,从不差钱的“买买买”到深度体验,从生活必需品转向享受型消费,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消费的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释放强劲动能和巨大潜力,中国近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成为助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个性化、多元化、定制化消费成新趋势

今年的网络情人节“520”,有“世界上最好的玫瑰”之称的厄瓜多尔玫瑰通过天猫国际进口超市进入中国市场,首批商品仅1.3秒就被抢光。从集团消费到大众消费,从大路货到世界名品,中国已成为世界重要的花卉消费国和花卉进出口贸易国。

日前,两艘捕捞船从俄罗斯漂洋过海,给上海带来了100多吨海运直航活帝王蟹。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数据显示,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我国进口海鲜量迅速上升,高端进口食品正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

窥一斑而见全豹。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了价值119.1亿美元的海产品,同比增幅达43.6%。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到2030年,中国市场海鲜消费将占到全球消费总量的38%。

今年4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绿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农产品进口增速快于出口,菜油、蔬菜增速分别高达70%和50%。进口水果高达84.2亿美元,同比增长34.5%。

食品及农产品进口红火,预示着消费升级和更加开放的中国正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大机遇。

消费已经连续5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比资本形成总额高53.0个百分点,消费基础性作用持续发挥。服务消费和发展享受型消费快速扩张。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1.9%,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交通通信消费支出同比分别增长20.6%、9.3%和7.8%,均快于居民人均消费支出。

“当前,我国消费结构在不断升级,个性化、多元化、定制化消费成为新趋势,零售业态也在朝着更全面、更个性化、更注重体验的方向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

消费长期向好具有稳固基础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测算,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同比增长16.1%。大众化、老字号特色餐饮受到消费者青睐,重点旅游城市景区餐饮成为消费热点。

“今年‘五一’小长假,各地消费市场运行平稳,销售保持较快增长,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稳中提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高峰指出,时尚服饰、智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绿色节能产品、户外运动用品等商品热销,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网络零售等新兴业态销售增长较快,大中城市的消费均实现了增长。

在商品消费提质升级的同时,服务消费繁荣兴旺,旅游、休闲、餐饮、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持续火爆,服务消费增势良好。

“2019年我国消费增长尽管承受着一定的压力,但消费发展仍然具备很多有利条件。”高峰指出,随着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促进消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新兴消费群体快速增长,发展新动能不断涌现,我国消费市场稳健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多措并举促进居民增收。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93元,同比增长8.7%,增速与上年全年持平;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加快0.3个百分点,比GDP增速快0.4个百分点,更快于人均GDP增速。

实施降准和更大规模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措施,营商环境逐步优化。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4.6,比上年第四季度提高3.2。

 中国市场是世界的机遇

在去年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肯尼亚展台的鲜花惊艳亮相,不仅人气爆棚,也为其赢得了重要订单,创造了开幕39分钟签下第一单的纪录。进博会为肯尼亚超过40%的新鲜果蔬打开了中国消费市场。

荷兰的郁金香、芍药和绣球;埃塞俄比亚的六出花和火龙珠;塞浦路斯的哈鲁米奶酪;俄罗斯特制一等面粉;阿萨拜疆的榛子;阿尔巴尼亚的蜂蜜;乌兹别克斯坦的干果……以进博会为契机,各国的优质农产品纷纷进入中国市场。

作为迄今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首届进博会上展出了各种健康、新颖的“土特产”,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是参与国家数量和企业数量最多的展区,意向成交额达126.8亿美元。

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强劲增长的消费需求不仅是支持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可靠保障,也为世界各国商品提供了巨大舞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指出,目前国内消费正在根据收入、年龄、文化水平、地域等因素不断分层和分级。同时,各个细分市场的消费群体都在追求品质、安全、绿色的消费升级。

今年年初,有关部门出台《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增长、农村消费提质升级、优化消费市场环境的政策红利出台,为居民消费升级注入了新动力。

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举措,进博会是一个开放性的国际化平台,既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丰富选择,也为世界各国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将于今年11月5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和重视。

“国内消费继续发挥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总体上看,2019年国内消费市场有较多积极因素,总消费将保持平稳增长。”高峰强调。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6日 03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