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娱乐观 > 正文

亚洲电影大师对话 探索电影创新与传承

2019-05-23 09:17:18 肖扬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肖扬)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的重要电影文化交流活动,近日进行了“电影大师对话”。十几位享誉国际的亚洲影人,分别以“亚洲电影与文化传承”“亚洲电影与文明互鉴”为主题展开对话,探索亚洲电影文明的创新与传承。

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的是中国导演贾樟柯。两场对话分别邀请了日本导演山田洋次,印度演员、导演、制片人阿米尔·汗,俄罗斯导演、制片人、演员费多尔·邦达尔丘克,中国演员陈道明、章子怡,日本导演、编剧泷田洋二郎等人。

电影人们谈到了不同文化背景下产生的不同成长与创作经历,但所有话题都指向了同一个词——“我们”。从我们的时代,到我们的电影,再到我们的对话,“通过文明的纬度和尺度去观察电影,又由电影助推文明的进步和发展”,最终指向人类文明的“共通”价值与追求。

山田洋次:亚洲电影有共通之处

曾经执导过《寅次郎的故事》《远山的呼唤》《黄昏清兵卫》等知名影片的导演山田洋次表示,亚洲民族性有很多共通之处,就好像日本导演都奉小津安二郎为偶像,从他的电影中汲取灵感,而越南导演陈英雄的《青木瓜之味》,讲述的生活、描绘的场景,对于日本人来说也非常熟悉,“包括我自己、我的母亲都是蹲在地上做家务,引起了我很多回忆。”

陈英雄:更好地处理电影语言

越南导演陈英雄以《青木瓜之味》和《三轮车夫》而知名,谈及如何继承各个国家的文化传统,如何探索其他文化,陈英雄从个人经历说起。他说自己是越南人,14岁移民法国,“这种双重文化的经历能够让我有很深的考虑。”

在他看来,应该更多地在各个国家电影人之间讨论一种特殊的亚洲电影语言。陈英雄认为,电影的画面和故事是共通的,“我们了解彼此的不同,但我们也有相似之处,最难的是让外国观众理解本国深度文化。我觉得办法就是更好地处理电影语言,只有把一种语言发展得更加精确而复杂,才能把各个国家、各种文化中特殊的精神状态表达出来。”

阿米尔·汗:故事成就了我们

来过中国多次的阿米尔·汗,继续强调故事在电影中的重要性:“我们所有人都会被故事所打动,我觉得故事成就了我们,故事围绕着我们,我们用不同的方式讲述故事,影视或许是让我们最好的讲述故事的方式。”

阿米尔·汗表示,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讲述,他期待这些古老的文化,可以通过故事在银幕上被重述。

马基德·马基迪:文明对话带来稳定

伊朗导演马基德·马基迪以《小鞋子》等影片在全球享有盛誉。这位导演对于“文明对话”深有感触:“除了包括电影、电视等在内的艺术之外,没有其他任何方式可以更好地讲述其他国家的文化。在我看来文明对话,尤其是包括电影在内的文明对话,将给全球带来更多的和平稳定,这也是全球所需要的。我觉得我们不仅在文化领域可以增进关系,在经济社会和其他领域也可以不断发展我们的关系。”

陈道明:对话要落到实处

陈道明称自己最近重新看了哈珀·李的《杀死一只知更鸟》,很有感慨,“人类种族之间,人与人之间什么是最原始的尊重?就是公平。在文化面前也是这样。”

陈道明表示,“电影让我们了解世界。都说电影是一个国家的名片,其实我们大部分对于生活的了解,都是通过电影、电视实现的。所以,我们希望有一个对话。”不过,陈道明表示,这个对话是一个概念,概念落实到具体,“在大家对这个问题达成共识的前提下,希望亚洲电影文化能够发展,然后走向国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