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松毛岭之恋》燃情十二艺节大舞台

2019-05-23 08:29:07 杨李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李超)“韭菜开花一秆子心哎,闽西子弟当红军。髻子剪掉盼哥回,一生一世不忘情……”当富有客家山歌韵味的歌声再度响起,身形渐渐佝偻的“赖阿妹”穿过万千英烈的魂影,终于找到了她几十年日思夜想的“阿根哥”。这一幕,不知润湿了多少观众的双眼……

5月20日和21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福建省歌舞剧院创排的红色题材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在上海文化广场燃情上演。能容纳2000余人的剧场连续两晚一票难求,观众们被这部谱写闽西苏区英雄赞歌、展现闽西儿女大爱精神的原创民族歌剧深深打动。演至动情处,台下泪水与掌声齐飞,人们毫不吝惜心中对主人公几十年坚守爱情、几辈人坚守信仰的礼赞。

全新呈现:闽派剧目热演国家艺术节

鲜亮的红色,是闽西最耀眼的文化底色;85年前松毛岭上的坚韧守望,化作精神力量的一次次张扬。中国艺术节是三年一度的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其间将评出中国文化的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由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的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代表福建省参加这一重大赛事。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和戏曲保护传承与弘扬工程,不断扩大福建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既保持和发展了福建作为戏曲大省的传统和优势,又在歌剧、舞剧等领域取得新的成绩和突破,入选全国重大艺术工程和重要艺术展演的数量居全国前列。

据介绍,《松毛岭之恋》取材于闽西革命老区的一个真实故事。全剧以红军长征前闽西最后一次大战役——松毛岭战役为背景,通过一位客家妇女一生的情感坚守,呈现出红军长征前后波澜壮阔的历史,再现了老区人民对中国革命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奉献,折射出人民对共产党的执着信念和对革命胜利的美好憧憬,阐释了信仰至上、信念永恒的主题,展现闽西苏区人民红旗不倒,坚定信仰跟党走,军队与人民鱼水情深的崇高精神。

该剧于2016年底启动,次年11月在福建长汀成功举行首演。在前后历时两年多的创排过程中,《松毛岭之恋》得到文化和旅游部的精心指导。2017年,还处在创排第一阶段的《松毛岭之恋》即从全国申报的147部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跻身“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首批9部重点扶持剧目。2018年,该剧又入选“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首批“优中选优”滚动扶持剧目,全国仅有3部,当年还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年度资助项目。

作为福建省艺术精品创作“火花茶会”机制重点策划和指导的剧目,该剧还先后2次在北京、5次在福建召开“火花茶会”专题研讨。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剧历经“六改六演”,“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指导委员会专家组的乔佩娟等全国顶级专家多次来榕指导。中国首部民族歌剧《白毛女》中喜儿的扮演者、90岁的著名歌唱家郭兰英专程到福州观看了首演前的带妆彩排,并担任艺术指导。

文化和旅游部对《松毛岭之恋》的创排予以高度重视。“今年3月在京参演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后,我们还改了四场戏,对乐队的配器进行了约百分之七十的调整。”省歌舞剧院院长、《松毛岭之恋》艺术总监孙砾表示,剧组坚持精益求精,很多部分不惜重新编排、重新作曲。这种专心做事的执念,赢得了专家组的肯定。

十二艺节举办地申城,演艺市场繁荣,观众品位高。作为歌剧舞剧类14部参评作品之一,《松毛岭之恋》充分展现了民族歌剧的福建气质。红色文化的血色浪漫与刻骨铭心的大爱信念直击人心,20日晚的演出通过移动端直播,网络观众点击量超97万人次,点赞超18万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