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2020年底完成北斗三号系统建设 可实现全球短报文通信

2019-05-23 06:48:34 倪伟 张璐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北斗全球导航明年建成 可实现全球短报文通信

覆盖中国和周边地区的星基增强和精密单点定位服务能力,空间信号精度将优于0.5米

新京报讯 (记者倪伟张璐)今年我国将再发射6至8颗北斗三号卫星,明年计划发射2至4颗,至2020年底全面完成北斗三号系统建设。昨日,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北京顺义召开,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绍,全面建成后,北斗三号系统将实现全球短报文通信、国际搜救,以及覆盖中国和周边地区的星基增强和精密单点定位服务能力,空间信号精度将优于0.5米。

国产北斗芯片、模块等关键技术全面突破

今年4月,我国发射了北斗三号系统首颗IGSO卫星,上周五又发射了北斗二号系统最后一颗备份卫星GEO-8。目前北斗系统在轨卫星共38颗,包括18颗北斗二号卫星和20颗北斗三号卫星,共同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

目前我国已形成由北斗基础产品、应用终端、应用系统和运营服务构成的完整产业链。国产北斗芯片、模块等关键技术全面突破,性能指标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

2035年建成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

预计至明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北斗将拉动超过3000亿元规模的市场份额。北斗系统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农林渔业、水文监测等领域。我国已经建成包括620万辆营运车辆、3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2900余座海上导航设施在内的全球最大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

截至目前,国内外主流芯片厂商均推出兼容北斗系统的通导一体化芯片。冉承其透露,2019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申请进网的手机有116款具有定位功能,其中支持北斗定位的有82款。

冉承其表示,预计到2035年,中国还将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显著提升时空信息服务能力,满足未来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需求,并为全球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 追访

使用北斗检测燃气、监测雪场

在昨日的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上,“北京市北斗产业创新应用成果展”同期开幕。该展览展示了北斗如何用于城市建设和百姓生活各领域。

展览内容显示,自2013年起,北京燃气从高敏感度、高风险、高保密的燃气管网入手,将北斗率先应用到施工管理、智能巡检、防腐检测、泄漏检测、应急抢修等燃气全业务链。

使用北斗以来,北京市燃气泄漏事件被动接警率从22.4%降低到4.5%,人工巡检效率提升95%,燃气管网安全运营风险显著降低。北京燃气近4000个燃气场站与重点设备设施全面应用北斗短报文通讯服务,保障了应急通讯。

此后,北斗技术在首都供水排水、城镇热力等行业陆续展开应用。2015年,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城市排水行业应用北斗精准服务,北京市六环内超过25万个排水井篦已实现北斗精准定位,初步实现了水资源数字化。排水巡检、设备设施检测、防汛指挥调度等方面也用上了北斗技术,助力排水行业安全运营。北京市地下热力管网利用北斗精准定位,开启巡检、作业、测漏等智能管理模式。北京市自来水领域结合北斗精准服务,从水资源监测等方面展开应用,并正在拓展至全业务环节。

另外,基于北斗的应用已在高山滑雪、雪场形变监测等相关领域展开试点工作,后续将结合体育产业开展更多的应用。

北斗导航助力共享单车监管

据了解,北京市超过4万辆出租车已安装应用北斗车载设备,北京公交集团基本实现公交车上北斗终端设备应用全覆盖。北京率先利用北斗导航技术实现共享单车精细化管理,共享自行车政府监管与服务平台已在通州等区上线运营,可判断车辆停放是否规范,引导用户有序停车。

北京一些物流车辆也配备了北斗车载终端,物流配送人员利用北斗手持终端,实现了物流智能位置服务功能。基于北斗的智能驾考系统,已在京津冀地区驾校推广应用,实现考试过程自动化、考试评判智能化、考试结果可追溯。

记者从年会上获悉,从全国来看,北斗系统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通信系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等领域,融入国家核心基础设施,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