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人人车卖水泡车调查:249项检测10分钟完成

2019-05-23 06:42:55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人人车卖水泡车调查:249项检测10分钟完成

二手车电商平台事故车、水泡车频现,“三方免责协议”阻拦消费者维权;记者亲测人人车检测,249项未检出重大事故车

西安女车主坐奔驰引擎盖哭诉维权之后,汽车销售行业黑幕曝光不断,近年来兴起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也未能幸免,事故车、水泡车投诉频现,说好的“放心车源”“优质车源”变成了消费者的“扎心车”。

段先生就是众多“不幸”车主中的一员,其在人人车购买的一款轿车行驶中突发异响,送修4S店后查出为水泡车,新车指导价为28.9万元的这款车,保险公司曾因此赔付过25万元。庄先生买到的水泡车则是在优信二手车平台上,另一位消费者购买的宝马越野车,更在事后被查出不仅调过里程数,还曾发生过严重事故,更换过的零部件数量达60项。

人人车号称车辆上线需要经过249项专业检测,而优信更是需要经过315项检测,这些事故车、水泡车又是如何通过了数百项的检测顺利上线二手车平台?新京报记者在人人车卖车的一段经历,或许能暴露出其中部分问题:200多项检测10分钟完成,重大事故并未检出,而很多人买车时关注的里程问题,检测员根本就没有进行相应查证。相比之下,另一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在通过一个多小时的检测之后,明确了重大事故车、里程表调数、变速箱维修等情况。

二手车平台买到水泡奔驰轿车

段先生的泡水奔驰轿车,是通过人人车买到的。

2018年8月30日,段先生和女友一起,从杭州专程赶到石家庄,查看那辆在人人车平台上挂售的二手奔驰CLA轿车。

在人人车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段先生见到了车主,随后进行验车,“当时人人车的人说车辆油底壳、发动机部分螺丝存在拆卸痕迹,其余并无问题。”段先生回忆,当时出于周全考虑,他还要求人人车工作人员查询车辆4S店维修记录及保险记录,随后被告知4S店仅一次厂家召回及A保(俗称小保养)外,无其他维修记录,而保险出险3次,但无大事故。

验过了车,再看到人人车出具的一份检测报告,段先生感觉心里有了底,便以23万元的价格购买了该车,并和车主一起签订了三方合同,还有一份免责协议。这份协议中,人人车声明复检过程中有哪些地方有疑似拆卸痕迹,买方也知情,如后续出现故障人人车不承担任何责任。

按人人车的宣传,都是“放心车源”,但今年4月行驶中的一次车辆发动机异响,让这辆车变成了段先生的“扎心车”。

车辆在高速路上出现异响后,段先生立即联系奔驰客服,并遵照建议拖车到4S店检查,发现机油机滤存在大量铁屑,发动机中缸缸体上还有一个成人手掌大小的电焊修补痕迹,发动机曲轴严重磨损,变速箱飞轮上也存在大片锈迹。

段先生称,4S店当时出具的结论是车辆涉水,发动机进水导致拉缸,活塞杆打在了发动机缸体上,因此会有电焊修补痕迹,车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在段先生提供的照片中可看到,车辆乘员舱的地毯下面,地胶有重新打胶的痕迹,滑轨存在锈迹,部分线束只是简单地用防水胶布进行粘贴整理。

从4S店出来,段先生立马联系了人人车平台,几经沟通后,人人车平台派出一名服务顾问到4S店对车况信息进行了了解拍照。段先生事后被人人车告知,经技术部门确定,车辆不属于水泡车,至于发动机中缸修补以及曲轴磨损的问题,由于段先生在买车时签署过免责条款,所以人人车一方并不需要承担责任。

车辆曾因涉水获25万元保险理赔

为了弄清楚这辆车是否真的曾涉水,段先生向原车主的投保保险公司进行了查询,发现该车自2017年投保至2018年期间的出险记录为6次,并非验车时所说的三次,其中最后的出险记录是2018年6月,原车主报保险称车辆涉水行驶,该起事故中,保险公司赔付了25万元。

交涉又是一场拉锯。

段先生再次找到人人车平台进行交涉,平台客服称平台一方并未查到这笔出险记录,直到段先生向其提供了自己的通话录音,客服才表示确实查到这次记录,但仍然不肯承认车辆为水泡车,并且拒绝段先生的赔偿诉求。

无奈之下,段先生向北京消费者协会进行了投诉,直到今年4月23日,人人车平台工作人员带领其线下复检合作方对车辆进行了检测,结果称确定车辆乘员舱有重新打胶痕迹,线束存在整理痕迹,不排除是水泡车的可能。

记者注意到,在人人车于2018年8月31日为段先生出具的检测报告中,复检点评一栏显示车辆存在发动机、棘爪、气门室盖等处拆卸痕迹;发动机情况客户再次经过4S店确认认可,三方免责,出现问题客户自行承担,与人人车无关;维保记录已查询,车主口述出险3次。而在重大事故、火烧车、水泡车这三项重大事故排查中,全部显示正常。检测报告中,对发动机舱的25项检测中,也仅有气门室盖存在拆卸痕迹。

5月10日,记者陪同段先生再次来到北京人人车总部进行协商,该司一名客服部经理表示,可以为段先生原款退车,但是需要段先生自己承担发动机的维修费用,理由是“这个车在出售时发动机是好的,发动机是在段先生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因此段先生需要先将发动机维修好,才可原款退车。”

对于这一说法,段先生并不肯接受,该款车型新车的市场指导价为28.9万元,目前该车发动机已经无法进行修理,只能全部换掉,4S店给出的维修价格是12万,即使是次级修理厂也要8万元以上。“我当时出于信任才在他们平台买车,买了水泡车不说,我还差点出了事故,为这件事也牵扯了很多精力,还专门跑到北京来,如果他们只能给出这样一个赔付结果,只能选择起诉。”

问题车频现检测不全面应担责

段先生的遭遇并非孤例,人人车平台也并非唯一售卖问题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庄先生在优信二手车平台上购买的一辆凯美瑞轿车,也曾被水泡过。

2018年10月,庄先生以20.35万元的总价在优信二手车购买了一辆丰田凯美瑞2016款2.0自动G十周年纪念领先版。然而提车的喜悦不到3天就化为苦恼,庄先生无意间发现车内有异响,经过一番检查后,他发现这车似乎并不“对劲”。

“当时在太平洋保险官网查询到该车曾在2018年6月被水淹过。定为全损并赔偿原车主15万元。”让庄先生难以接受的是,对方在签约时并没有向自己提及过这些情况。甚至在优信二手车APP上查到的该车检测信息显示是:2018年10月17日,优信车辆检测员张庆曾对车辆进行过检测,并给出“本车经检测排除重大事故、水淹火烧情况,中控区域被改装过,车身骨架件完好,车体外观瑕疵较少,大多数漆面无异常情况,内饰干净整洁无磨损,发动机变速箱无明显渗漏,随车工具不全,其他常用功能配置均无异常”的结果。

那段时间里,庄先生通过各种途径联系上原车主。一番打听后,他最终证实了车辆确实曾被大水淹过的事实。

愤怒的庄先生联系上优信销售人员,要求给出解决方案,但对方坚称车没有被水泡过,反复要求他再去复检。“对方说有问题可以按正常程序走退车流程,但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了”,庄先生随后对优信二手车提起诉讼。

优信二手车还涉及另一起问题车买卖,该平台一辆宝马越野车检测仅更换过挡风玻璃,但消费者查询4S店维修记录,此车不仅调过里程数,还曾发生过严重事故,更换过的零部件数量达60项。

对于二手车平台频现问题车情况,北京市中高盛律师事务所(保险专业律师)李滨认为,在交易中,二手车平台出具的检测报告的行为事实上是起到质量担保作用的,“消费者本身没有车辆及车辆交易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是有理由相信二手车平台的。”而二手车平台在检测报告中没有将全部问题检测出,无论是发现或是没有发现交易车辆是水淹车,其肯定存在故意或者重大过失,因此即使签署了免责协议,也只是对协议中的真实情况有免责意义,没有被检测出的问题则仍旧需要承担责任。

李滨表示,在段先生此次事件中,交易主体是段先生与卖家双方,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段先生可以起诉卖方,认定其欺诈消费,要求退费并进行三倍赔偿,可以要求人人车也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人人车检测员10分钟检完249项?

段先生和庄先生购车遭遇的共同点之一,是二手车平台所提供的检测结果不符合实际情况。

一个号称金牌认证经315项检测,一个号称249项专业检测,那段先生和庄先生所购车辆的问题,是没检测出来,还是故意隐瞒了检测情况?

在人人车官网首页,249项车况检测,精选放心车源,拒绝重大事故车、火烧车、水泡车的宣传语被放在很显眼的位置。5月8日,新京报记者以一辆2004年出厂的奔驰S350轿车,体验了人人车的线下验车全过程。

当天下午,两名人人车平台派出的检测员,在潘家园地铁站附近停车场,了解完车辆基本登记信息后,开始对记者所提供的车辆进行检测。

他们对车身外观、底盘进行观察、拍照之后,打开了发动机舱进行检查,10分钟后,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左前轮处发生过碰撞事故,车身多处车漆有损伤,并称已经将车辆信息上传到平台,有意买车的顾客已经可以看到了。

验车过程中,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车辆成交最有效的时间为验车过后的15分钟,“这15分钟如果能卖掉就卖掉了,卖不掉就没什么意义了。”

随后该工作人员向记者询问心理售价,“你这车,标两万能有人买就不错了,实在太老了。要不你三万给我们收了吧,我现在就可以转账。”见记者认为这个价格过低,对方随即收拾东西离开。

约五分钟以后,该工作人员又给记者打来电话:“你们还没走吧,有顾客看上你这辆车了,6万。”很快,两人又回到停车场,重新进行拍照。

“师傅,你们不是说有两百多项检测吗,十分钟就看完了?怎么连车漆厚度都没测,而且这么快就有人看到要买了吗?”当听到记者的疑问后,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是初检,交易的时候还会有复检的。”随后从包内拿出仪器检测了一下车漆厚度。

此时,另一名工作人员也与记者谈好了价格,确认以73000元的价格出售。“你们要不现在就把合同签了吧,那边直接打钱过来。”随后记者表示车上东西尚未收拾,可否延缓一下交易时间,对方答应了,“那我这两天带人过来看车,你们等我电话就好。”

第三方检测确定为重大事故车

人人车10分钟检完的结果是否真实?

为了对比检测结果,新京报记者于5月16日,联系了一家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奔驰样车进行了检测。

第三方机构检测人员到场后,先后检查了车辆外观、内饰、引擎盖内部、后备厢等部位,并使用膜厚测试仪测试了全车车漆厚度。之后,对方将车辆行驶证上标注的车架号输入手机内一个软件,软件明确显示该车里程数异常。

事实上,这辆用于检测的奔驰车确实为“调表车”——经查询该车的4S店维修记录,2012年1月19日时,该车的里程数就达到185633公里,但2013年9月18日的维修记录显示,此车里程表上显示的里程数仅为128750公里,前后相差60000公里左右。

此外,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检测后,检测员陈师傅告诉记者,这辆车存在全车钣金喷漆、左侧B柱切割修复、变速箱拆卸更换、仪表显示灯故障等多个重大问题。

“属于重大事故车辆,换句话说,这车还能开已经很不错了。”陈师傅说。

记者注意到,在检测过程中,陈师傅等人共使用了包括膜厚测试仪、制动液检测仪、电瓶检测仪在内的十几种工具。“有些二手车平台的那种检测就是膜厚仪加个手电筒,外观走一圈,基本做不到上百种项目的检测,”陈师傅说,十几分钟有些必检项目根本做不完。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二手车的交易模式中,平台在一定程度上承担了评估师的角色,但实际上,为了尽快撮合交易,平台更倾向于隐瞒车辆实际存在的问题,虚构车辆车况信息。

对于人人车平台的评估师在验车过程中没有真正发现车辆问题这一状况,北京市中高盛律师事务所李滨律师认为,人人车一方面向市场表示自身具有检验车辆的资质,但实际中又没有将这些资质能力落实到位,由此引发的购车纠纷,就应该通过其承担赔偿或惩罚性赔偿来迫使其真正负起责任来。

李滨表示,如果该平台评估师在明知车辆存在问题的情况下,隐瞒问题将车辆对外出售,则涉嫌与卖家共同构成消费欺诈,需要承担民事上的连带责任,消费者也可通过市场监管部门追究其行政责任,对其进行罚款等行政处罚。

【消费提醒】

买家自行维修或致权责难辨

如买方于购车后发现车辆存在质量问题,则应于第一时间留存证据,避免破坏车辆状态,并及时通知卖方及平台,待各方确认车辆状态后,再对车辆问题进行分析确定,而后辨析责任承担主体,继而决定由何方承担维修更换义务。

如因自行维修的单方行为导致权责难辨,无法分清车辆问题出现在交付之前还是之后,则将导致由买方承担不利后果的局面。另外,如发生紧急状态不得不对车辆进行维修,以恢复车辆基本功能、疏通交通或保全人身财产安全,则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买方应及时与卖方、平台进行沟通协商,对排除紧急情况达成共识或对车辆状态予以确认后再行修理。

【消费提醒】

买方有权提出质量瑕疵异议

在检验期内或合理期间内提出车辆质量瑕疵异议,既是购车人的权利,也是其义务,如其未于法定或约定的期间内提出质量异议,则应视为车辆符合质量要求,从而使得购车人失去主张权利的机会。

因此,在车辆交付前,买方除了核对车辆主要配置、款式、价款等基本要素外,还应注意核查车辆的行驶公里数、年检情况、事故、修理情况以及车辆的报废期、缴纳税费情况、车辆是否曾办理抵押登记等。在签订购车合同时,买方应注意约定合理的检验期间,在检验期内及时对车况进行核实确认,如发现问题则应立即通知卖方及交易平台,并注意留存曾提出质量异议的相应证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