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财经观察:出口管制使美半导体行业面临重大风险

2019-05-21 17:27:16 杨承霖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5月20日电 财经观察:出口管制使美半导体行业面临重大风险

新华社记者 杨承霖

美国商务部上周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将华为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导致美国相关产业主要企业股票本周第一个交易日集体下挫。分析人士指出,出口管制或将给美国半导体行业带来市场萎缩、盈利受挫等重大风险。

20日,美股衡量半导体产业行情的主要指数纷纷下跌。其中,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4.02%,标准普尔500半导体和半导体设备行业指数下跌超过3.8%。从个股来看,美国主要半导体生产企业股价当日均遭重挫。收盘时,高通股价跌5.99%,博通跌5.97%,美光跌3.99%,英伟达跌3.05%,AMD跌2.98%,英特尔跌2.96%。

此外,一批知名美国科技企业当日股价也纷纷下跌。谷歌母公司字母表当日收跌2.02%,苹果公司跌3.13%。受科技板块下跌拖累,美国三大股指当天全部收跌。

这轮股市波动显示出资本市场对美国半导体行业前景担忧。美国商务部20日发布为期90天的“临时通用许可”,推迟对华为及其附属公司现有在美产品和服务所实施的交易禁令。但分析人士指出,在出口管制和贸易争端阴云笼罩下,美国半导体产业仍将面临重大风险。

美国埃弗科国际战略和投资集团的研究说,华为作为全球最大的通信器材供应商,每年购买价值200亿美元的半导体产品。这也意味着美国政府的出口管制,或将使美国半导体产品供应商失去一位重要客户,从而面临市场萎缩的风险。

一旦出口管制导致美国企业失去中国市场,必将打击美国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米奇·史蒂夫认为,美国的出口管制或将伤害那些在5G领域和中国市场有着显著收益的企业。

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近日发表声明,称该行业对经贸谈判受挫和近期的经贸争端升级感到困扰,盼望中美能够达成互利共赢的经贸协定。

在市场忧虑情绪影响下,部分投资界人士对美股半导体板块的投资前景转向谨慎。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约瑟夫·穆尔和克雷格·赫滕巴赫撰写的分析报告说,当前半导体行业库存高、需求低,内存产品甚至出现了数十年一见的供过于求现象。报告建议投资者应减持半导体板块股票。

埃弗科国际战略和投资集团高级股票研究分析师缪斯表示,出口管制将导致美国半导体制造商放缓投资,从而削弱美国半导体产业竞争力。而这些问题才是“美国政府应该考虑的国家安全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