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就业促进法颁布实施11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启动执法检查

2019-05-21 10:06:02 朱宁宁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稳定就业大局做好最大民生工程

就业促进法颁布实施11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启动执法检查

□ 本报记者  朱宁宁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稳定就业、促进就业,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之外,增加了就业优先政策,就业优先首次被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已经成为兜底线、稳大局的关键之举。

按照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全国人大常委会于近日启动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这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重要的监督工作,充分体现了对就业这一最大民生工程的关切。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就业促进法自2008年1月1日颁布实施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对其进行执法检查。

5月9日至12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组在江西多地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并深入高校、企业、技术园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等,全面了解就业促进法在当地的贯彻落实情况。

完善法规政策引导充分就业

“就业促进法第六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促进就业工作的需要,建立促进就业工作协调机制,协调解决本行政区域就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我想知道,江西省有关就业工作协调小组是如何运转的、机制是什么样的、效果如何?此外,人社部门作为业务主管部门,目前在就业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5月9日,江西省就业促进法贯彻落实情况汇报会上,在听取了当地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后,执法检查组成员抛出了一连串问题。两位江西省相关负责人对这些问题一一作出回应。随后,执法检查组的其他成员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并得到相关部门的详细解答。三个多小时的情况汇报会,你来我往,有问有答,江西省有关就业促进工作的整体情况清晰呈现。

“自就业促进法颁布实施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严格落实法律要求,坚持就业优先的发展战略,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基本形成了‘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就业机制和就业工作格局,具有江西特色的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逐步建立,全省就业局势始终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吴忠琼介绍,11年来,江西省劳动力资源逐年丰富,全社会就业人员从2404.5万人增至2636.1万人;城镇累计新增就业58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年均770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5%以内,每年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省十分注重通过法规制度建设引导就业工作。早在2009年3月,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促进就业的地方性法规《江西省就业促进条例》,进一步将就业促进法本地化、具体化。随后,又于2010年3月颁布实施了《江西省残疾人就业办法》。目前,江西省基本建立了以就业促进法为根本,以《江西省就业促进条例》为主干,以《江西省劳动力市场管理条例》《江西省职业技能考核鉴定管理条例》《江西省集体合同条例》《江西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以及相关规章制度为配套的促进就业法治保障体系。

充分发挥创业促就业倍增效应

据人社部劳科院政策效应评估,江西省每1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可带动0.39人就业、每扶持1人创业可提供4.47个就业机会,平均每家贷款扶持的小微企业可增加16.8人就业。

今年25岁的小黄是一名艺术专业研究生。去年毕业后,在考察了一番市场后,她决定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在南昌开办一家少儿美术中心,并找到了其他两个合伙人。有了想法,有了人员,接下来最重要的,无疑就是创业启动资金。可是,刚刚毕业,小黄手里并没有积蓄,家里的能力也有限。

5月11日,执法检查组一行来到南昌市人力资源市场时,小黄正在咨询个人创业贷款的情况。工作人员在了解了她的一些具体情况后告诉她,按照目前江西省的相关政策,她可以最高享受到每个人15万元的政府贴息创业贷款。算起来,她可以最高拿到45万元贷款。“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有了这笔钱,我创业就算有个好的开始了。”小黄对创业信心满满。

“我们充分发挥创业促就业倍增效应,目前已经形成了‘贷得出、用得好、收得回、可持续’的‘江西模式’。”江西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克琦介绍说,从2003年率先启动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以来,江西全省累计发放贷款1086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总量已突破1000亿元,约占全国发放总量的1/7。

但与此同时,目前大学生创业贷款仍然面临融资难的瓶颈。高校毕业生反担保能力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毕业生享受政府设立的创业担保贷款,大学生创新创业资金来源渠道也相对单一。大学生创新创业资金来源多数还是家庭的支持,面临社会资本参与渠道不畅、专门的投资融资平台缺乏等现实问题。

鉴于此,江西省教育厅建议,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优化资金申请程序,拓宽资金供给渠道,特别是加大对初次创业大学生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创新反担保方式,破解大学生创业贷款反担保的难题,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

大力营造公平有序就业环境

5月11日,尽管是个周六,但是宜春市人力资源市场里却是一番热闹景象。一楼大厅里熙熙攘攘,或是三五成群凑在招聘台前,或是在就业援助服务中心窗口前排队咨询和办理各种就业事项。与一楼的热闹景象相比,设在二楼的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中心窗口前却冷冷清清。执法检查组询问了这里的工作人员得知,由于有关部门定期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重拳打击就业歧视、招聘欺诈等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就业市场秩序良好,前来投诉的就业者并不多。

为了打造公平的就业环境,江西省建立了“快查快处”维权网络,畅通就业维权绿色通道。近五年,全省共检查用人单位22.8万户,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4.9万件,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41.9亿元、督促缴纳社会保险费3.4亿元。

下一步,为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管理,贯彻国务院《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江西省将启动《江西省劳动力市场管理条例》修订立法。同时,加强劳动监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制度建设,认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维护就业者合法权益。此外,还将修订实施《江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增加妇女就业机会,扩大专项集体合同覆盖面,加强女职工权益保护。

□ 记者手记

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 本报记者  朱宁宁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更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可以说,就业已经不仅仅是关系广大劳动者个人生存发展、关系数亿家庭幸福的重要民生工作,更是关系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财富创造、国家长治久安的经济工作和政治任务。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贯彻实施好就业促进法,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稳定就业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把促进就业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全力以赴稳就业、千方百计促就业。

应当看到,就业促进法实施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联动机制逐步建立,配套法规政策体系日益完善,公平就业环境持续改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不断优化,职业技能培训稳步推进,就业援助制度更加健全,创业带动就业效能持续释放。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就业好,民众有了收入来源,才会有能力消费。就业稳,经济社会才能稳,经济发展才有基础。就业优先,是中国兜底线、稳大局的关键之举。这不仅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新呈现,更是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当前,贯彻落实好就业促进法的各项规定仍然是政府各相关部门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

各级政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确保实现“稳就业”这个“六稳”中的首要目标,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完善稳就业的各项保障,坚持不懈地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激活就业空间,提高创业带动就业的能力,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的就业,不断增强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