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内足球 > 正文

本赛季中超战罢九轮 首位“下课”主教练产生

2019-05-16 10:21: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本赛季中超战罢九轮 首位下课主教练产生 是十年来最晚一次

中途换帅成本高 本赛季下课铃声推迟

5月15日,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通过官方渠道正式宣布,原英国籍主帅科尔曼不再担任球队主帅,53岁的本土名宿谢峰临危受命担任球队代理主帅。在诸多“绯闻主角”中,科尔曼成为这个赛季中超联赛首位“下课”的主帅。首位“下课”主帅出现在联赛9轮战罢后,这在近10年来还是首次。和往年一样,赛季当中换帅在中超范围内屡见不鲜。只不过受到中国足协综合治理职业俱乐部财务工作、遏制联赛非理性消费等因素的影响,各家俱乐部在变更教练人选方面比以往更趋谨慎。

华夏幸福本赛季战绩惨淡

主教练科尔曼交出教鞭

在已经结束的中超9轮角逐中,华夏幸福拿到了一份1胜2平6负积5分的成绩单。凭借净胜球优势,他们勉强超越“副班长”人和,暂列倒数第二位。在赛程近三分之一行将结束的时候,这样一个积分榜排位和俱乐部的预期显然不符。

要知道现在的这支华夏幸福队依然“星光熠熠”,除了马斯切拉诺、卡埃比这些超强援外,尹鸿博、姜至鹏、任航、张呈栋、耿晓峰、董学升这些新老国脚也都为球队保留住相当的“牌面实力”。面对每况愈下的战绩,俱乐部需要改变,而在改变之前,也需要有关键人物为现实成绩担责。无论科尔曼“背锅”会引发怎样的热议,作为主教练,他对于球队糟糕的战绩都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下课顺理成章。

从新赛季中超开幕之时起,外界就对本赛季中超各队主帅的执教前景作了分析,甚至有所预见。在此之前,除了科尔曼之外,包括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人和主帅斯塔诺、一方主帅崔康熙,甚至建业主帅王宝山都曾被外界与“下课”传闻联系到一起过。

科尔曼的下课虽然看似在所难免,但却是中超自2007赛季之后10余年来最晚出现的“单季主帅下课第一人”。在2007赛季中超联赛中,时任浙江绿城本土主帅王政也是在当季中超第9轮结束后确认“下课”的。过去两个赛季,联赛未过5轮首位下课主帅便火线产生,他们分别是2017赛季第5轮下课的原亚泰队韩国籍主帅李章洙;上赛季首个下课的主帅出现在联赛3轮之后,时任大连一方主帅马林因3连败不得不交出教鞭,而与他差不多同时“下课”的还有时任苏宁主帅卡佩罗。

俱乐部引援受到抑制

对换帅也抱审慎态度

那么为什么本赛季中超首位下课主帅“姗姗来迟”?其实答案从时下国内职业联赛的现状和发展环境特色中不难找出。众所周知,从近两个赛季开始,中国足协将治理的目标投向在联赛盛行的“引援军备竞赛”。在推出意在遏制俱乐部非理性投入的“引援调节费收取办法”后,协会又在去年12月下旬的联赛总结会上推出了一系列“限制措施”,为各级职业俱乐部“盖”上了包括“投入帽、注资帽、薪酬帽、奖金帽、亏损帽”在内的五大限额帽。

各项投入受限客观上抑制了各俱乐部投资引援的欲望,于是他们从赛季开始就对引援、换帅抱以审慎的态度。以此前引援投入冠绝全联盟的上港俱乐部为例,今年他们在放走武磊之后,并没有像以往几个赛季那样持续引进强力外援。奥斯卡、胡尔克、艾哈迈多夫、埃尔克森四外援全部留用一定程度上也与中国足协“限额令”的推出与治理“加磅”有关。

华夏幸福俱乐部在过去几个赛季的引援市场上也是把金元大棒舞弄得风生水起。马斯切拉诺、热尔维尼奥等华夏幸福外援都是公认的世界级外援,引进他们的价格当然也都符合世界级标准。除了强力外援外,华夏幸福在引进国际名帅方面也处于联盟领先位置,无论是科尔曼前任佩莱格里尼还是科尔曼本人,都是国际足坛公认的名帅。科尔曼去年6月接替“佩工”执教华夏幸福。

季中换帅面临高额赔偿

俱乐部更注重性价比

按照洋帅的行事风格,他们一般来说与中超俱乐部都会签下不少于两年的长约。尽管其薪酬待遇属商业秘密,但大致算来,近几个赛季牵手中超俱乐部的外籍主帅平均年薪标准都不会少于300万欧元,相当一部分主帅甚至超过500万欧元。那么一旦俱乐部在合同内没有涉及或忽略有关带队战绩的“限制条款”,俱乐部赛季中换帅就面临高额的经济赔偿。所以不难理解此前虽然多名中超主帅深陷“下课危机”,但每每都会转危为安或者在自身形势不利的情况下得到俱乐部高层力挺。

大连一方现任韩国籍主帅崔康熙以及富力队塞尔维亚籍主帅斯托伊科维奇都是典型的例子。中超本土主帅的薪酬标准远逊于洋帅,但其年薪待遇标准一般来说也都能达到几百万人民币。一旦解聘他们,也都面临相当数目的赔偿。在中国足协严打“非理性投入”的背景下,各俱乐部在应对类似问题时比以往都更加谨慎,除非万不得已,否则不会轻易换帅。

所以与其说大部分俱乐部都会在球队处于困境的情况下“力挺”主帅,倒不如说他们更注重换帅的性价比,毕竟稍有不慎,不仅经济损失不可弥补,临时换帅也未必能起到立竿见影的奇效。华夏幸福下定决心换帅,实际与谢峰长期跟队、业界口碑不俗且不乏“救火”经验等因素有关。

数据显示,从2004年中超问世以来的16个赛季里,成为联盟单季下课第一人的本土教练共10人,外籍教练6人,能够看出俱乐部在更换“土帅”上的难度相对偏小。但不得不说,当各种限制和治理接踵而至的时候,无论是洋帅还是土帅,其承受的执教压力大体相当。国内职业足坛经过20余年的打磨,在外援外教的使用上经验已经比较丰富,留给外教混日子的空间几乎不存在。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汪浩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