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突出 相关部门:加强保护力度

2019-05-14 06:54:09 蒲晓磊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相关部门要提高法治意识保护中小企业权益

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突出

说起账款被拖欠的问题,陕西汉王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振斌有一种“哑巴吃黄连”的感觉。

“全国能销售我们药品的医院有5000多家,拖欠账款的比例大概在30%左右,虽然这些账款基本上都能收回来,但账款被拖欠确实会影响到企业的发展。而且,我们还不敢得罪医院,要不然以后人家就不用我们的药品了。”冯振斌说。

“被拖欠的多吗?都有哪些省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问。

冯振斌坦言,账款拖欠最多的时候能有上亿元,在这方面,有的地区做得很好,例如上海市在这方面有规定,那边的账款都能按时收回,但有的省市做得就不太好。

5月6日至9日,郝明金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陕西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工作。

郝明金指出,中小企业权益保护仍然面临很多问题,拖欠账款问题仍然突出,在市场准入、公开招投标、政府采购、贷款等方面权益没有得到完全保护。对此,相关部门要提高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加强中小企业权益保护力度。

处理解决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

5月8日上午,执法检查组在陕西省汉中市召开座谈会。其间,多位中小企业负责人都道出了企业账款被拖欠的问题。

陕西邦华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祝维说,受新能源行业政策影响,全行业都呈现相同情况,货款回收很困难,货款给付超一年是普遍现象,给企业健康发展带来很大的隐患。

“希望各部委加快对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资金的清算工作,尽快将符合条件的车企补贴资金予以拨付,使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供需关系能走回正轨。”祝维说。

陕西亚彩数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辛直言,作为一家工程类企业,工程款经常被拖欠,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严重因素。

“虽然《政府投资条例》规定,政府投资项目不得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但是,中小企业的工程款仍然会被拖欠。我建议把中小企业账款被拖欠的问题,上升到立法层面加以解决。”李辛说。

排查拖欠民营企业账款165.5亿元

事实上,对于中小企业账款被拖欠问题,政府已经作出回应。

陕西省副省长赵刚在向执法检查组作情况汇报时说,按照国务院要求,针对涉及民营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陕西已经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行动。

“陕西省成立了以分管副省长为组长的‘清欠’工作督导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以省政府名义多次召开‘清欠’推进会,通报情况,督促落实。”赵刚说。

截至2019年3月31日,全省排查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165.5亿元,其中政府部门拖欠92.29亿元,大型国有企业拖欠73.21亿元,目前已偿还金额71.37亿元。剩余金额94.13亿元,其中列入2019年底前清偿74.2亿元,2019年底后剩余金额19.93亿元。同时制定了清偿计划,督促拖欠单位按月抓紧偿还所欠款项,确保2019年底前完成第二步清理任务。

加大执行力度保障企业权益

李辛希望,能够尽快建立企业征信等级制度,尽快改变拖欠工程款现象。

“建议尽快制定企业征信等级制度,支持不拖欠工程款的企业快速发展,在资质升级、贷款、投标等方面给予各种优惠,引导企业不能、不敢、不想拖欠工程款。目前来看,如果我不去法院起诉对方,就无法将其打入黑名单。‘老赖’进入黑名单的时间太长,我付出的成本太高。”李辛说。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智说,近年来,全省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和《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全面加强民商事、刑事、行政审判、执行工作,依法保障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陕西省各级法院通过加大涉及中小企业案件的执行力度,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资金压力。近三年来,执行涉及中小企业纠纷案件45273件,执行标的额7591亿元。

李智说,法院以执行工作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充分发挥执行联动、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制度的作用,完善让失信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机制,确保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中小企业债权及时得以实现。同时,强化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禁止超标的、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中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