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法国“黄马甲”运动将走向何方

2019-05-13 14:41:52 徐永春 应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巴黎5月12日电 (国际观察)法国“黄马甲”运动将走向何方

新华社记者 徐永春 应强

5月11日,“黄马甲”游行示威活动连续第26个周六在法国多个城市举行。游行相对平静,参与人数再创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持续近半年的“黄马甲”运动未能帮助法国社会达成共识,其最终走向仍不明朗。法国政府为平息“黄马甲”运动绞尽脑汁但应对举措饱受质疑。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中,法国社会仍在艰难寻求解决之道。

参与人数持续走低

据法国内政部公布的数字,有18600人参与11日的“黄马甲”游行,其中巴黎有1200人,是该运动发起以来参与人数最少的一次。法国民众对游行的关注度和支持率也持续下降。

去年11月中旬开始的“黄马甲”运动提出的诉求包括:更好地实现社会公正、更合理地分配财富以及更有效地应对环境问题等。

法国《费加罗报》前总编尼古拉·贝图表示,“由于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想法、愤怒和抗争,难以形成共识,游行自发起伊始就一直处于徘徊和迷茫状态,历时半年并未提出建设性建议。”

而且,“黄马甲”游行中混进大量暴力分子,频繁发生的暴力打砸事件有损“黄马甲”形象。这暴露出法国社会的深层问题,就是法国的城乡发展不均衡迟迟未能缓解,导致贫困的大城市郊区和乡村成为孕育社会不满甚至骚乱的温床。

政府应对举措受质疑

面对执政以来的最大危机,法国总统马克龙多次作出妥协,推出改革措施,但效果并不理想。

“黄马甲”抗议浪潮爆发后,马克龙政府去年底决定取消上调燃油税计划,同时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但“黄马甲”并不买账,持续举行示威活动。

今年1月15日,马克龙发起全国辩论,希望凝聚法国社会对推进改革的共识。4月初,持续2个多月的全国辩论收官。据法国官方提供的数字,全国辩论参与者达到150万人,各地共召开10405次地方会议,50万人提出了建议和诉求。

4月25日,马克龙根据全国辩论所反映的民意,提出政治经济等领域一系列改革举措。他承诺大幅削减个人所得税,还承诺提高退休金,深入改革民主制度,改变议席分配方式,部分下放政府权力等。他主张欧盟加强边境管控,同时接收一些生命安全面临威胁的避难者。

尽管官方数字“亮眼”,改革表态“有力”,但仍未能彻底平息“黄马甲”运动。在反对者看来,马克龙发起的全国辩论更像是一场“政治作秀”,他游走于法国各地会见地方官员和民众,却缺乏改革诚意和有效方案。

根据法国民调机构埃拉贝发布的民调结果,65%的受访者认为马克龙的改革方案并不令人信服。据法新社报道,近期多项民调显示,马克龙的支持率在30%左右。而他2017年上台初期支持率一度超过60%。

走向充满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认为,引发“黄马甲”运动的根本原因在于西方民主制度弊端和法国社会阶层固化,这些痼疾显然都难以根除。因此,尽管“黄马甲”运动有趋冷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法国社会的深层矛盾会随之消散。

首先,“黄马甲”运动是西方民主制度弊病不断累积的结果。“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难以产生真正代表中下层民众利益的代言人,导致中下层的声音长期被忽视。选举上台的各路政客只顾维护自身所代表的利益集团,常常为应付选举而追求短期政绩,缺乏长远规划。

其次,法国社会结构呈现严重“千层饼”化的局面,各阶层之间缺少沟通,彼此隔绝,使得法国社会在需要改革转型时难以聚力前行。

此外,放眼整个欧盟,经济增长放缓,难民移民增多,恐怖威胁加剧,许多成员国民粹主义思潮盛行。在此背景下,法国“黄马甲”运动中的一些动向与欧洲民粹势力抬头的趋势相呼应,更增加了其未来走向的不确定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