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内足球 > 正文

里皮正式开工还缺“传声筒” 3名翻译因故婉拒

2019-05-13 09:54: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里皮正式开工还缺“传声筒”

“侦察员”现身沪鲁战现场 多人婉拒邀请 翻译成难题

中超联赛第九轮上海上港与山东鲁能的焦点战昨晚在上海进行,作为里皮教练团队的一员,意大利籍教练德罗索现身上海体育场。作为里皮教练团队无可替代的“侦察员”,德罗索此赴上海无疑是帮助里皮考察国脚。这意味着新一届国足教练组的工作已经悄然展开。

虽然里皮组建团队的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但由于多名被他相中的翻译因为个人原因婉拒足协邀请,所以这将成为里皮重任国足主帅遇到的第一个“麻烦”。

3名旧翻译因故婉拒里皮团队

里皮在国足的首期执教之所以受到普遍认可,既得益于其自身优异的执教能力,也得益于整个国足执教与管理服务工作团队的辛勤付出。在这个团队当中,翻译作为主帅“传声筒”及中、外团队成员间沟通的“润滑剂”不可或缺。然而确定二度接手国足后,里皮在重招翻译过程中遇到了难题。他前期执教过程中的3位随队翻译文迁时(意大利籍)、徐杨、刘剑因故暂时婉拒了归队邀请。

5月12日晚,作为里皮执教团队重要成员的助理教练德罗索出现在上海体育场上港队与鲁能队的中超比赛现场。而担任德罗索随行翻译的是曾经有过跟队经历的吴扬彬。不过吴扬彬是被“借”来的临时翻译,他目前在广州的领事馆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能否长期跟队,仍是未知数。

随着中国足球发展与国际化程度大幅提高,越来越多的优质外籍教练、球员甚至有关足球工作各领域的专业人员纷纷走上中国足球界的工作岗位,优质的各语种翻译成为各用人单位的“刚需”,近年来大量起用外教的国字号男、女球队亦如此。

随着里皮2016年10月首次接手中国队,一支10人左右的意大利籍工作团队进驻国足。除了包括主教练里皮在内的7名意籍教练成员外,还有两名专职按摩康复师。尽管在恒大多年的执教经验让这个意大利团队很快适应国足的工作,但和在恒大俱乐部工作时一样,里皮及其同胞助手们需要在具体工作过程中与中方团队成员及球员建立信任,达成默契。优质的翻译就显得尤为重要。

里皮执教国足的首个周期内,意大利籍翻译文迁时及另外3名中国籍翻译徐杨、刘剑、翁书荡等人的工作深得里皮和整个国足管理团队的认可。尽管翁书荡因恒大俱乐部同样聘用意大利籍教练团队的缘故,在今年亚洲杯前就离开了国足工作岗位,但另外3名翻译一直辅佐里皮团队。也正是因为此前良好的合作与信任基础,里皮在确认二度接手国足教鞭后不久就主动联系了几名翻译。令他感到遗憾的是,3位翻译都因故暂时婉拒了邀请。

里皮教练团队重招球探旧部

在中国前后长达7年的工作与生活经历,实际上已经让里皮对在中国的执教环境格外熟悉。不过因为亚洲杯后离任到决定重执国足教鞭经过了几个月时间,里皮还是希望通过亚冠、中超甚至足协杯赛来考察球员的状态,并根据实际情况物色部分近期涌现出来的“新人”。

据了解,在原国足7人意大利籍教练团队中,除了佩佐蒂因年事已高放弃继续参与执教外,其余6人都确认继续辅佐“银狐”。替换佩佐蒂的是另一位意大利“球探”安德利亚·因诺岑蒂。因诺岑蒂实际上也是里皮的老相识、老搭档。2014年8月,广州恒大俱乐部曾通过官方渠道宣布签下因诺岑蒂。只不过因后来的一些变故,因诺岑蒂离开了恒大,并返回意大利恩波利俱乐部从事青训及青年人才挖掘工作。也正是因为此前有过愉快的合作经历,里皮决定重招这位“旧部”。

沪鲁焦点战成首个考察对象

里皮早早圈定工作团队人选,实际也是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由于国足新一期集训即将于6月3日拉开序幕,因此征调球员成为他此次组队的一项重要工作。和其他外籍教练选秀注重数据分析不同,里皮更注重“用眼发现”。他更热衷于亲赴赛场或安排助手分赴不同赛场考察球员。德罗索是第一个接到老帅指令的。知情人士透露,里皮团队执教国足的上一周期内曾经先后到现场观看超过200场比赛。德罗索与佩佐蒂在亚洲杯期间,就曾多次深入对手赛场,为国足收集到非常宝贵的信息。在里皮看来,德罗索比较突出的一个优点就是“看人准”。

12日晚上港与鲁能这场焦点战成为里皮教练团队现场考察的第一场比赛。两队一支是中超卫冕冠军、一支是首支挺进本赛季亚冠淘汰赛的中超球队。两队的球员总体来说状态火热,其本土球员佼佼者无疑是里皮选秀的重点考察目标。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相关新闻

洋帅知难而退 国青男足意外换帅

本报讯(记者 肖赧)为备战即将于本月25日开始的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2001年龄段中国U18男足(新一届国青男足)于5月11日在成都集中。不过就在抵达集训地后,队员们接到通知,法国籍教练帕特里克·贡法龙已经确认不再担任主帅,此前一直随队执教的中方教练张力将作为临时主帅率队参加本次邀请赛。如果其经受考验,将获得“转正”机会,率队征战于今年11月进行的U19亚青赛预选赛。

2001年龄段U18国青男足按计划于5月11日起在成都集中,备战熊猫杯邀请赛。本届赛事也是球队在亚青赛预选赛前最重要的热身之一。中国足协按惯例也在集训开始前圈定集训名单,而名单上显示的主帅名字依然是法国人贡法龙。

不过就在12日,球队传出消息,贡法龙不会继续带队。担任球队临时主帅的将是球队中方教练张力。

资料显示,贡法龙是于去年7月初正式接手2001年龄段国青队的。而他接手球队后参加的首项赛事便是渭南国际邀请赛。结果球队分别战平泰国队、朝鲜队、小胜印度队,最终获得亚军。

不过在随后的拉练备战过程中,贡法龙率队的战绩却很糟糕。以3月中旬至4月下旬的欧洲拉练为例,贡法龙共计率队在西班牙、比利时进行了11场热身赛,结果仅取得了其中1场比赛的胜利。在球队去年的热身中,类似“1比7不敌西班牙队”式的惨败屡见不鲜。

从接手球队到不再担任主帅,这前后仅经历了10个月左右时间。那么贡法龙为什么下课呢?据了解,贡法龙的执教履历起初被中国足协看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贡法龙与球队发展等理念的不契合愈发凸显。再加上本次亚青赛预选赛分组抽签结果非常不利于国青队竞争,贡法龙在综合考虑之后,决定主动放弃继续执教球队。

张力“替补登场”顺理成章。作为一名年轻的本土教练,张力虽然此前默默无闻,但却凭借钻研精神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在执教岗位上步步高升。在2017年全运会比赛中,他还曾率领四川队收获一枚男足银牌。而在去年,张力通过了职业级教练资格培训班的考核,从而获得国字号球队执教资格。

由于此时距离亚青赛预选赛开赛只有半年左右时间,中国足协综合考量后,最终把带队的机会留给了这个年轻本土教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