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内足球 > 正文

关于中国足球的“世纪之问” 他是这么答的

2019-05-09 10:56:0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上海5月8日电 题:关于中国足球的“世纪之问”,他是这么答的

——专访上海足协主席朱广沪

新华社记者朱翃 狄春 郭敬丹

6日,在上海市足协主席朱广沪率队完成欧洲足球访问考察工作回沪后,记者前往上海市足协办公室,对朱广沪进行了专访。虽然长途飞行让这位与共和国同龄的老人略有些疲劳,但一聊起足球,聊起他在考察了德国足协及多家俱乐部之后的感受,朱广沪痛快地打开了话匣子,越谈越来精神。

“这次去谈了不少合作,一是跟德国足协、多特蒙德(足球)俱乐部和欧塞尔(足球)俱乐部签署了一些关于教练员、管理人员培训的战略合作协议,二是通过实地评估与会谈,在青少年球员培养、足球文化交流活动等方面形成了具体的合作方案,三是考察了德国、法国的足球青训,了解了一些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回来研究怎么和我们的体系结合起来。”朱广沪向记者介绍说。

当过球员、执教过俱乐部以及国家队,虽然朱广沪的足球经验和阅历相当丰富,但“科班出身”的他仍觉得自己转型为上海市足协主席近两年来,还是在“一边学习、一边探索”。在他看来,虽然自《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公布以来,中国足球在改革之路上稳步前进,但由于传统基础薄弱、教练人才紧缺等问题的限制,与国外足球强国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借鉴欧洲足球强国的发展经验,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踏实做好服务、避免走弯路。”朱广沪说,“特别是在教练员体系和管理体系方面,我们基础比较薄弱,要多看、多学习别人的长处。”

对于“中国有十三亿人,为什么找不出11个能踢好球的人”这一“世纪之问”,朱广沪认为,看似是因为基层足球人口的不足,其实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教练和管理体系的欠缺,这也是他上任上海市足协主席后着手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

“好几次在跟国外同行交流时,我发现都有一个共识,其实中国有足球天赋的孩子不少,但在球探、教练、管理体系方面的支撑,我们是不足的。现阶段,教练员、管理人员的质量与数量是我们要抓的工作。所以这次去欧洲,我们谈了一些教练员、管理人员的交流合作方案,回来后就抓紧落实,比如把上海优秀的青年教练送到欧洲俱乐部去当助教,邀请国际优秀的教练团队和管理团队来沪授课交流等等。”

在教练员如何平衡小球员的踢球、学习和生活方面,朱广沪回忆说德国青训的“三不脱离”让他印象深刻。多特蒙德俱乐部作为有百年历史的德甲老牌劲旅,它的青训学校只有40个床位,只给外州来求学的孩子;本地孩子都是住家的,外州孩子也鼓励到本地人家里寄宿,就是为了让孩子们不脱离家庭、不脱离学校、不脱离社会。“在青少年阶段,家庭、学校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要和父母良好沟通,要认真学习文化知识,要接触社会。”朱广沪说,“欧洲俱乐部很看重学员的学习成绩,如果学习不达标就停训。学校还鼓励孩子们去接触一些别的运动,网球、游泳等等,把孩子的综合运动能力培养起来。这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聊到国际合作时,朱广沪还提到了武磊。“武磊的留洋,也是一个国际合作,既给本土球员树立了一个榜样,也让欧洲足坛看到中国球员的能力。武磊能在欧洲这么快立足,离不开与奥斯卡、胡尔克等国际级球员一起训练、比赛所带来的帮助;我这次去欧洲,不少欧洲教练跟我说,他们对武磊训练和场上的表现也很肯定,有的还跟我提出了球员合作交流的意向。这就提升了国际合作,从‘请进来’到‘走出去’,我们希望有更多中国球员能到欧洲五大联赛去磨炼自己。”

“中国足球青训的欠缺,不是孩子本身的欠缺,而是我们体系上的欠缺,是我们足协、从业者要尽快补上的短板。”朱广沪坚定地说,“外国同行都在足球训练中要求‘立德树人’,我们有没有把它贯彻到自己的足球培训中?对培养小球员的团队合作能力、责任感和抗挫折力有没有足够重视?足球教学是不是比较呆板和经验主义,限制了小球员场上的创造力?除了身体和脚下的技能,有没有培养孩子场上分析、判断的能力?除了足球水平,有没有把孩子的文化学习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上去重视?”

一连串的发问,朱广沪招牌性地捋了捋自己的头发,感慨道:“我们上海足协任务很重啊!上海是中国足球的重镇,这几年发展势头也不错,特别在青训这块,以(徐)根宝基地、幸运星(足球)俱乐部等为代表,都有了不错的成绩。但要想把足球做大、做强、做实,我们足协要继续做好服务,以服务为宗旨,巩固优势,查漏补缺。”

朱广沪认为,足球的发展首先是普及,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而一个城市的足球氛围要提升,不仅要组织本地的赛事,还要跟别的城市、地区乃至国家多交流。

朱广沪说:“足球是软实力的代表,同时也是慢产业。任何急功近利的做法只会让足球改革在低层次中循环。足球的管理和培育工作,压力和困难都不小,要扛得下、熬得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