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脱欧”协议未谈拢 英不得不参加欧洲议会选举

2019-05-09 07:02:2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英国政府7日首次承认,英国不得不参加23日开始的欧洲议会选举,因为退出欧洲联盟的协议不可能在此之前正式生效。

执政党保守党与最大反对党工党代表当天继续磋商“脱欧”协议妥协方案,依然未能达成共识。

【无奈参选】

7日是注册参加欧洲议会选举的最后期限。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实际上的副手、内阁办公厅大臣戴维·利丁顿当天承认,“脱欧”协议获批进程“令人遗憾地”无法在当天结束。

利丁顿说,政府将“加倍努力”与其他党派磋商推动“脱欧”进程的方法,确保欧洲议会选举后的“拖延尽可能短”。

政府消息人士披露,如果“脱欧”进程能在6月30日以前结束,赢得欧洲议会议席的英国议员根本无需就任;如果“脱欧”进程在6月30日以后、英国议会7月休会前结束,则这批议员只需履职1个月。

法新社报道,新当选的欧洲议会议员首次会期定在7月2日。英国议会定于同月20日进入夏季休会。

英国广播公司事实核查员克里斯·莫里斯解释,“脱欧”协议必须经英国议会表决通过,才能成为英国法律。利丁顿当天“正式承认做这一切的时间不够”。

一名英国首相府发言人当天对英国不得不参加欧洲议会选举表达遗憾,说特雷莎·梅决心找到达成“脱欧”协议的方法,保守党与工党的谈判是她为协议争取“稳定多数”支持而尝试的一条新路。

【磋商无果】

路透社报道,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先前3次遭英国议会下院否决,“脱欧”日期因而从3月29日被迫延迟至最晚10月31日。

为打破“脱欧”僵局,保守党与工党代表已磋商超过4周,迄今未能达成共识。最新一轮磋商7日结束,谈判代表同意8日下午再次会晤。

在工党影子内阁商务大臣丽贝卡·朗-贝利看来,7日磋商尽管“非常热烈”,却没能达成任何共识。英国政府依然需要跨过“红线”,以便双方最终妥协。

工党一名消息人士向英国广播公司政治新闻编辑劳拉·库恩斯伯格披露,会晤气氛“紧张”,工党一方有些受挫,认为双方有“基础性”问题和分歧。消息人士同时指认英国政府“不诚实”,声称作出新让步,实际所提条件与现有“脱欧”协议并无二致。

按照库恩斯伯格的说法,英国政府承诺与欧盟维持“临时性关税同盟”;作为交换,希望工党软化立场、暂时接受现有“脱欧”协议。换句话说,保守党希望工党暂时忍耐;如果后者赢得下次全国选举,届时可自主选择如何与欧盟维持关系。然而,一直主张维持永久关税同盟的工党认为保守党让步不充分。

【新党分票】

多家媒体预期,保守党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可能表现不佳。主张“脱欧”和“留欧”的选民都可能借选举表达对“脱欧”僵局的怒火。工党同样面临遭自由民主党或主张“留欧”的“改变英国”党分票危险。

美联社注意到,英国独立党前任领导人奈杰尔·法拉奇创建的“脱欧”党和“改变英国”党连日来加大选举造势力度,以期争取心存不满的选民支持。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本次欧洲议会改选751个议席,欧盟成员国依据各自人口规模分得一定数量的席位,英国将划分为12个选区,共选出73名议员。

其中,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的议席依据政党所获选票的配额数量分配给各政党推荐的候选人;北爱尔兰地区选举则由选民依照喜好排列各政党候选人。

欧洲议会先前同意,如果英国成功“脱欧”,73个议席中的46个自动作废,另外27个则分配给自称代表名额不足的其他欧盟成员国。(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