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新都选址待定 巨大花费堪忧 印尼重启迁都计划引发热议

2019-05-08 15:56:09 田 原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新都选址待定 巨大花费堪忧

印尼重启迁都计划引发热议

本报记者 田 原

最近,印尼政府突然宣布将重启迁都计划,让舆论为之一惊。尚未获大选委员会确认连任的印尼总统佐科宣布,不仅要将首都搬离爪哇岛这个印尼政治、经济、文化、人口中心,还准备将中央政府资源大举向欠发展地区倾斜

佐科在召集国家规划部、工程和住房部、行政和政府改革部、环境和森林部、贸易部等多部召开联席会议后表示,印尼将借鉴澳大利亚、巴西和马来西亚迁都经验,综合考虑地缘政治、自然条件、区位优势、人口分布、基建基础等因素,择优选取新都。

“早在印尼建国初期,国父苏加诺总统就曾计划迁都,我的前任苏西洛总统也曾主张迁都,只不过当时一直缺乏整体规划和可行路径。但我相信,现在我们具备了落实这一计划的条件。”佐科称。

在印尼,迁都呼声一直不绝于耳。雅加达所在的爪哇岛,是全球人口密度最大的岛屿之一,聚集了印尼2.6亿人口的57%,而且从周边和加里曼丹、苏拉威西等外岛吸纳了大量资源,导致全国区域发展严重失衡、基尼系数居高不下。下辖雅加达特区和茂物、唐格朗、贝加西、戴博克等卫星城的大雅加达地区,人口快速增长,直逼全球人口最密集城市——东京。有报道称,雅加达近10年人口数量就翻番至2000万了,如今正向3000万快速迈进,物价和房价更是迅速攀升,初具“国际准一线城市”雏形。但是,雅加达今年4月份才开通首条地铁,说明其发展颇为畸形。

除了发展不均衡问题,雅加达作为首都还存在一些弊端。首先,城市灾害频发。雅加达存在靠近火山喷发和地震带、位于多条河流交汇处、海平面高于地平面等高危因素。印尼海洋渔业部数据显示,2018年,雅加达地面下沉超过7厘米,海平面则上升了25厘米。内涝造成经济损失超过10亿美元,预计到2050年此类经济损失恐高达160亿美元。

其次,交通拥堵不堪。由于道路面积只占全市土地的6.2%,加之公共交通运力严重不足,雅加达普通市民的主要交通工具仍是摩托车。到处乱窜的摩托车导致路况颇为凶险。据印尼国家规划部测算,雅加达每年因交通拥堵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70亿美元。

再次,环境污染严重。印尼环保机构研究报告显示,雅加达全年PM2.5指数在全球50个国家首都中排倒数第12名,市内河流90%以上因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不当严重污染。难怪印尼前环境部长索尼主张唯有迁都,雅加达才能摆脱路径依赖、全面重新规划、实现浴火重生。

目前,根据国家规划部提出的几个迁都选址方案:一是地质灾害较少的加里曼丹岛,佐科比较青睐巴朗嘎拉亚、巴厘巴板等位于全国地理位置中心的城市,这样可以达成他“去爪哇岛化”发展的政治理想;二是西苏拉威西省首府马姆朱,这个建议来自出生于苏拉威西岛的副总统卡拉;三是仍留在爪哇岛但将总统府及特别行政区搬离雅加达,这主要考虑占总人口多数的爪哇岛居民不希望政治和经济中心移往外岛的心理。

印尼国家规划部长班邦表示,新首都选址的宗旨是能代表“印尼心脏”这一国家身份,同时闲置土地充裕、文化氛围包容,能够带动东部发展,改善行政效率,新首都的政治定位将参照华盛顿特区模式,同时将雅加达打造成纽约这样的国际经济中心,因此诸如央行、金融服务总署、投资协调委员会等部委将留在雅加达。

工程和住房部长巴苏奇表示,如果中央政府(包括立法、司法、军队的最高机构和各国驻印尼使馆、国际组织驻印尼机构)全部搬离,新都核心职能区至少需要4万公顷土地,“考虑到总统府和各部委搬迁、配套基建和设施、随迁家属和当地居民安置等事宜,该计划如能在2020年启动,至少需要5年至10年才能完成”。

班邦认为,下一步印尼政府将就城市规划、落实路线图、资金来源和筹集方式等细节开展讨论,“目前估算需要230亿美元至330亿美元,投资主体将包括政府、国营企业和私营部门。此外,我们很欢迎外资积极参与”。

然而,反对迁都者也不在少数。雅加达特区首长阿尼斯认为,迁都也解决不了人口拥挤和交通堵塞问题,因为导致上述问题的根源不是政府活动,而是私营部门和千千万万家庭的日常生活。

反对者担心的主要原因是花费巨大。不少国会议员呼吁政府暂停迁都计划,国会已经否决了佐科要求追加可行性研究预算的请求。国会预算委员会副主席阿赫马德表示,迁都在国家预算计划中并非当务之急。印尼知名经济学家普拉瑟迪安托诺提醒,佐科执政以来上马的各类基建计划已令印尼财政捉襟见肘,私营部门对投资风险较大的长期项目一直十分谨慎,迁都这项佐科政府最为雄心勃勃的计划,在经济上是否可行仍值得商榷。

不少人仍倾向于更科学、有效地完善雅加达建设、提高市民生活水平,无须另起炉灶、从零开始。阿尼斯就表示,由于公共交通系统好、公共服务水平高,东京很好地解决了交通问题,与其花那么多钱迁都,不如把钱花在解决现实问题上。

虽然争论结果尚未明朗,但新都备选城市已开始行动起来。巴朗嘎拉亚所在的中加里曼丹省第一期已规划了300公顷至500公顷土地用于迁都事宜。该省政府秘书长法里扎尔兴奋地表示:“我们这里没有火山和地震,好山好水、资源充沛,好几个部委都来实地看过了,老百姓们时刻准备着修建新总统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