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正文
分享到:

南昌龙头岗码头:地方经济的强劲助推器

2019-05-05 16:15:02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周冬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付自强、刘雷宇、记者赵婉露)4月27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全国融媒体看江西”采访团走进位于江西省赣江新区的江西省港投集团南昌龙头岗综合码头。

总投资为8.28亿元的龙头岗码头,区位优势明显,该码头地处赣江二级航道、105国道、京九及昌九铁路、福银高速公路交汇处的新建区樵舍镇,距南昌市区18公里,毗邻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优势互补,形成集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四种运输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物流枢纽。

▲采访团走进位于江西省赣江新区的江西省港投集团南昌龙头岗综合码头。摄影|江西日报记者徐铮

南昌——上海等“五条航线”已开通

随着现代物流业的迅速发展,空运、陆运的便捷性及运力水平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在大宗货物及远距离运输方面,低成本、运量大、投资小的水运依然有着无法被替代的天然优势,作为水上运输枢纽的港口码头,不仅具有装卸各类货物的能力,还能够带动一大批临港产业的发展,形成产业集聚的港口经济效应。

▲龙头岗码头。摄影|江西日报记者徐铮

近两年,龙头岗码头生产经营效益显著,2018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14万标箱,件杂货吞吐量29.51万吨,掏灌箱454标箱,成功开通了南昌——上海等“五条航线”,积极开拓集装箱外贸进口业务。尤其是近期南昌市正大力开展非法码头整治工作,龙头岗码头承担着南昌地区货物进出口的重任。

如今,龙头岗码头也成为赣江新区招商引资的巨大引擎,吸引了大批知名企业落户南昌,大大提升了工业经济的规模和质量,已基本形成以码头为中心的生产、加工、营销、配送等一系列产业链。

省内河建设规模最大、靠泊能力最强的现代化综合码头

▲采访团记者来到码头参观采访。摄影|江西日报记者徐铮

南昌龙头岗综合码头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该码头建有4个2000吨级泊位,设计年吞吐量集装箱20万标准箱,杂货180万吨,港区内配备了各种装卸专用设备34台。南昌龙头岗综合码头一期自2017年6月20日开展内贸业务以来,整个码头标准箱物流转运量逐月提升,目前已成为江西省内河建设规模最大、靠泊能力最强的现代化综合码头。

▲采访团记者来到码头参观采访。摄影|江西日报记者徐铮

为充分利用江西丰富的水运资源,积极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江西交通运输部门正以“两江两港”(赣江、信江,九江港、南昌港)为核心,加快推进南昌港龙头岗综合枢纽、九江港红光综合枢纽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集装箱装卸运输能力,为全省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发展外向型经济增添活力。

龙头岗码头还紧紧围绕赣江新区“一区三口岸”(南昌综合保税区、昌北国际机场、南昌龙头岗综合码头、昌北铁路物流集团)的建设,全力打造全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两江两港”重要部位的南昌龙头岗综合码头及正在加快建设的九江红光综合枢纽,都是江西省港投集团近年来大力推进港口建设的力作。此外,江西港航部门还着力推动港口资源整合,完成九江港、南昌港一体化发展方案上报省政府;完成南昌、吉安、赣州、鹰潭、上饶、宜春等6个内河港口总体规划编制(修编)送审稿报批。经省交通运输厅批准,省港投集团还优化整合南昌和九江的港口物流优质资源,成立江西省港口物流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对全省港口进行积极布局,一体经营,同时进行港口、物流、货物贸易产业链的纵向整合,形成强大合力,发挥出纵横一体化的市场竞争优势。

当前,江西正在加快推进“一省一港一主体”工作,将以省港投集团为主体,通过整合全省港口资源,实现抱团发展、融合发展、一体发展。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