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世乒赛练兵包揽五冠 奥运会备战再添信心

2019-04-30 09:39:14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世乒赛练兵包揽五冠 奥运会备战再添信心

国乒 表现很完美(体育大看台)

本报记者 范佳元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30日 14 版)  

核心阅读

本次世乒赛国乒队员表现优异,包揽了5个单项冠军。女队展现了雄厚的整体实力,男队老将表现可圈可点,新秀经受了大赛洗礼。展望2020年东京奥运会,国乒队员还需不断总结经验,加强针对性训练。

4月21日至28日,2019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比赛)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经过8天的激烈争夺,中国乒乓球队在本次世乒赛上夺得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5个单项冠军,这是继2011年在荷兰鹿特丹举行的世乒赛之后,国乒再一次对5个单项冠军实现包揽。

在世乒赛比赛期间,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国际乒联)举行了年度大会。经投票,中国成都以过半数得票成功取得2022年世乒赛(团体项目)举办权。

女队——

展现整体实力

5个单项中,仅有女单一项实现了中国队选手在决赛中“会师”。参赛的5名中国队女单选手中,刘诗雯、陈梦、丁宁、王曼昱包揽了本次世乒赛四强席位,“00后”小将孙颖莎也仅是在1/4决赛中负于队友王曼昱,这样的表现反映出目前国乒女队人才济济,具备强大的整体作战能力。

刘诗雯获得了女单冠军,这是她参加世乒赛女单比赛10年来首次站上最高领奖台。刘诗雯说:“直通选拔赛的时候我是第五名,卡边拿到(参赛)机会,我觉得我值得这个冠军,只是它来得有点晚。”刘诗雯曾在2013年和2015年连续两届世乒赛中获得女单亚军,2017年世乒赛未进女单决赛。此次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刘诗雯先后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丁宁和此前交手输多胜少的陈梦,夺得冠军,拿到了这枚含金量十足的金牌。

在女双方面,中国队组合王曼昱/孙颖莎第二次配合参加国际大赛就晋级决赛,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最终以4∶2战胜日本队组合伊藤美诚/早田希娜,夺得本次世乒赛女子双打冠军。出场的4人中,年龄最大的王曼昱也不过20岁,这是一场面向未来的比拼,今后无论双打还是单打,她们或许还会多次在赛场相遇,“这场胜利为今后的参赛机会增加了分量。”孙颖莎赛后说。

男队——

马龙表现突出

世乒赛男单冠军归属向来最受关注。决赛在中国选手马龙和瑞典选手法尔克之间进行,这是2005年在中国上海举行的世乒赛以来国乒男队选手首次没能在决赛“会师”。上一次打进世乒赛男单决赛的瑞典选手要追溯到瓦尔德内尔,那还是1997年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的世乒赛上。最终,马龙夺得冠军,这也是继庄则栋之后,第二位中国选手实现世乒赛男单三连冠。

根据世界排名分组抽签的结果造成马龙、樊振东等4名中国队男单选手集中在上半区,最终樊振东负于梁靖崑止步于16强,林高远负于马龙止步八强,梁靖崑打进四强。独守下半区的赛会2号种子选手许昕在第三轮比赛中负于法国选手西蒙,爆出冷门。“心理问题造成发挥不理想,战术执行方面与赛前准备差距较大。”许昕赛后坦言。

在男双项目上,中国队组合马龙/王楚钦以4∶1战胜跨国组合伊奥内斯库(罗马尼亚)/罗贝尔斯(西班牙)夺得冠军。马龙虽然受到伤病困扰,但复出后他依然能够发挥出世界顶尖水平,单打、双打双线作战且双双告捷,此次世乒赛马龙在国乒男队中的领军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备战——

瞄准东京奥运

男单、女单、混双这3个单项,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本次世乒赛男单和混双的决赛,国乒队员经受了考验。

作为东京奥运会新增比赛项目,混双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刘诗雯/许昕为国乒捧得本次世乒赛混双奖杯,另一对中国队组合丁宁/樊振东也打进了四强。

刘诗雯/许昕磨合较久,在决赛中战胜上一届的世乒赛混双冠军、日本队组合石川佳纯/吉村真晴,为今后的比赛积累了经验,收获了信心。丁宁/樊振东则是第一次配对参加世界大赛,也体现了国乒在排兵布阵上的更多选择。国乒教练王皓说:“混双也是我们队备战的重中之重,训练时间已经大幅增加,以前训练占比可能是一成,现在可以占到四成。”

马龙、刘诗雯凭借此次世乒赛的优异表现,为自己获得参加东京奥运会资格增添了重要的砝码。男单方面,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的表现与赛前外界预期多少有些落差,而女单人选则竞争激烈,刘诗雯表示希望在奥运会上承担责任。在对日本队等主要对手的比赛中女乒小将表现优异,尤其是孙颖莎以4∶1战胜日本选手伊藤美诚的这场比赛被教练认为是“非常重要的胜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