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生态环境部:超标排放的垃圾焚烧厂将被核减电价补贴

2019-04-29 15:5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4月29日电 据生态环境部官方微博消息,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曹立平29日表示,为推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实现全面持续的达标排放,将与多部门联动,对超标排放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采取核减电价补贴,限制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措施,以经济手段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促进企业环境管理水平提高。

29日,生态环境部召开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请介绍一下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环境管理情况?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有什么工作计划?

曹立平指出,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的环境问题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老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垃圾焚烧发电是国际上处理垃圾的重要手段,也是当前我国生活垃圾处置的主要方式之一。垃圾焚烧发电厂既是排污单位也是治污单位,既是市政工程也是民生工程,社会高度关注。

为规范企业的环境行为,引导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这两年来持续推动提升整个行业的环境治理水平:

一是实施“装、树、联”。2017年,我部印发《关于生活垃圾焚烧厂安装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装备和联网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全国所有投运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要在2017年9月30号前全部完成“装、树、联”任务,安装自动监测设备,在厂区门口竖立电子显示屏公布数据,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截至目前,“装、树、联”已覆盖了全国353家垃圾焚烧厂。通过“装、树、联”工作,我们强化了监管手段,提高了监管效率。

二是开展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对环境管理不到位的150家垃圾焚烧发电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其中关闭10家,停产整治4家,投入改造资金达10亿元。通过专项整治,解决了一大批长期的不到解决的问题,行业环境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三是加强在线监控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为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维护老百姓环境权益,实现公平守法的环境,我们制定了《生活垃圾焚烧厂自动监测数据用于环境管理的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个管理规定的核心内容就是要明确将自动在线监控数据用于环境行政处罚,并提出量化标准。我们在制定过程中广泛听取了垃圾焚烧行业的意见,广泛听取了相关科研单位、专家的意见。到4月23号我部还收到了非常多的社会公众意见,目前正在整理分析汇总。

曹立平表示,下一步为推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实现全面持续的达标排放,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不断完善监管措施,强化监管。

一是将新投入运行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纳入“装、树、联”范围,实现监管全覆盖。今后“装、树、联”是对所有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硬性要求。

二是根据各界修改意见完善并出台《管理规定》,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执法监管到位。

三是多措并举,与发改、税务等部门联动,对超标排放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采取核减电价补贴,限制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措施,以经济手段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促进企业环境管理水平提高。

四是在管理规定出台以后,我们将适时公开自动监控数据,通过公开推动社会监督,推动企业的自觉守法、认识提高和环境管理水平的提高。我们希望通过各级政府加强监管,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守法意识的提高,自主守法措施的到位,从而促进整个行业环境管理水平提升,维护老百姓的环境权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