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娱乐观 > 正文

热门综艺换人之后,如何再聚人气?

2019-04-28 11:57:00 曾俊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曾俊)前晚,新一季《奔跑吧》回归。作为人气极高的综艺节目,新一季中包括队长在内的几位核心成员离队,换了新面孔,效果如何特别受到关注。不少观众认为,新成员融入团体速度很快,欢乐保持高频率,节目传递的正能量也很加分。实际上,同为综艺中的“头部流量”,新一季《极限挑战》也同样面临核心成员流失的状况,如何通过创新的内容设计来稳住人气,关注更有意义的正能量话题?

接替邓超的李晨“控场”还需提升

跑男家族原来的队长是邓超,他和陈赫是节目中最吸粉的组合,一个是全能控场王,一个搞笑能力很强。这一季,他俩和另外两位人气成员集体出走,对节目的冲击可想而知。

邓超离开,资历最深的李晨当仁不让拿到了“C位”。但从第一期节目的表现来看,他并没有成功主导节目走向,比如不常上综艺的白宇不知道如何发挥、插话,就没有获得李晨的点名,导致存在感低,有观众表示:“李晨想要替代邓超的控场作用,还需要时间。”

节目中,李晨被拿来调侃的点是“年纪最大”“年代感强”等,玩的依然是老梗。杨颖是一如既往地美丽,而王祖蓝离开以后,郑恺成了身高最矮、腿最短的一个,获其他成员安慰。当这三位老成员站在一起迎接新成员,有不少网友表示“心酸”。不过,节目中老成员都没有抢戏,最大程度照顾新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新成员的表现真实且戏份足

新人在节目中的表现真实且戏份足。朱亚文气场够足,堪称智慧担当,身上已具有了显著的标签。王彦霖比较出彩,被赞“十分适合综艺”,展示出了搞笑天分,比如空中摆造型、趴在地上闻鲱鱼罐头催泪等桥段赢得笑声。宋雨绮不走甜美风,黄旭熙的耿直和偶像包袱则令人印象深刻。

总体来说,新人的亮相中规中矩,换人后的第一期节目仍然收获不少关注度。

高流量节目要有新法宝

如果说往常“跑男”还能靠着七位主力的情怀吸引人,怎么玩都有人看,那么今年阵容更换,节目的“情怀牌”失效了,怎么办?只能靠本身的内容聚拢人气,在贡献依然密集的笑点之外,新法宝就是更注重正能量价值观的表达。

第一期围绕“垃圾分类”的主题,节目利用艺人的体验,数次带着观众对一些日常生活细节反省和叩问:当我们上一秒在嘲笑郑恺因为丢弃垃圾最多获封“垃圾大王”时,下一秒会反省自己是“垃圾大王”吗?从今天开始,你会加入节约资源的行列,一起呵护我们洁净美丽的家园吗?

实际上,从之前在黄河岸边激荡人心高歌《黄河大合唱》,到跑进联合国进行青年演讲,《奔跑吧》的画风一直在变,加大了对正向价值观的传递。因为观众在成长,不再满足于纯搞笑,节目需要“因时而动”,在获得高流量之外必须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不止于纯粹搞笑,还要关注生活,传递更多正能量。不少观众表示:“原有的味道不能变,谁看综艺不是为了欢笑呢?但如果在笑了之后有所思考与收获,则会令节目更有看点,更加出彩。”

观察:如何做到“缺了谁都一样”

人气综艺节目无法与嘉宾实现一直“捆绑”,有人见好就收,有人另觅高枝,人员变动是常态。人换了,尤其是核心成员更换,让节目整体感觉有所不同,很多观众表示不会看了。节目没有办法继续吃嘉宾的“老本”,不能单纯利用几个人气成员来吸引流量,该如何去达到“缺了谁都一样”的效果?

新一季《奔跑吧》之前遇到了太多的质疑,从第一期所得到的反馈来看,许多观众表示“比预想的好”,面对外界的舆论压力,节目的反击是初步成功的。一些观众通过对嘉宾人设、游戏设置、综艺效果、价值表达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对换人后的节目不再排斥,反而对节目新人出新意有所期待。不过,节目才刚开始,能否保持稳定尚待观望。

户外真人秀的高光时期早就过去,这类节目已经有疲态,除却审美疲劳焕发新生再出发,已是不可逃避的当务之急。节目既要尽可能保持原有特色稳妥地播出,又要不断创新,以重新赢得观众认可,都对节目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必须告别舒适区,抛弃一些自己熟悉的路子,不断尝试新东西,让新成员带来更多新变化。

新一季《奔跑吧》在努力创新,加大节目的正能量,引发观众共情,以保持人气,即将归来的《极限挑战》第五季也必须如此。缺了谁都不是最关键的,关键还是内容要保持品质,环节在保持特色中有所创新,即便节目有些尝试的效果不太理想,但只要用心地改变了,努力都会被观众看到,在创新中延长生命力。

没法吃老本, 更多换人综艺待质检

与新一季《奔跑吧》一样,《极限挑战》第五季走了黄渤和孙红雷这两个核心人物,黄磊无法全程留守,综艺感不错的雷佳音、岳云鹏加盟。不过,迪丽热巴的加入令节目的一些忠实观众存疑,因为这个节目的常驻嘉宾“全是男人”是一个特色,很有辨识度,加入一个女生会不会有损效果?但也有观众认为,加入女嘉宾,能让节目更有新意。

以往总是与《奔跑吧》隔空对打的《极限挑战》目前未定档,“两强相争”的局面尚未到来。不惧比拼的则是前晚开播的新一季《向往的生活》,这个节目缺少了刘宪华,少了一些欢乐元素,黄磊、何炅都表示很想念他。彭昱畅变胖了,成了一个话题,而刚加入的张子枫则没什么镜头。第一期节目邀请了2005年的“超级女声”成员重聚,令不少人感慨情怀满满,但整体综艺感不是太强。

将于5月4日亮相的《青春环游记》,前身是《二十四小时》,艺人名单也部分更换,林允、魏大勋留守,王凯、范丞丞、吴谨言等加盟,但在创意上进行全新升级,结合历史、人文、旅行等元素,每一期呈现一个经典影视IP故事,艺人之间组队存在竞争性,效果有待播出后观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