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布达佩斯世乒赛“昕雯”组合击败日本组合夺首金

2019-04-27 10:06: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布达佩斯世乒赛混双决赛 许昕/刘诗雯击败日本组合

混双发力 “昕雯”组合夺首金

在北京时间4月26日晚进行的布达佩斯世乒赛混双决赛中,中国队许昕/刘诗雯组合以4比1大胜卫冕冠军、日本队石川佳纯/吉村真晴组合,为国乒收获了本届赛事的首枚金牌。

由于混双项目将成为明年奥运会乒乓球赛新增项目且将产生乒球项目“首金”,因此国乒教练组特意推出“昕雯”精英组合出战。他们最终的夺冠也证明收回核心竞争利益的国乒队在这个项目金牌争夺战中依然锐不可当。本届世乒赛上,国乒实际已经获得两枚金牌,因为北京时间4月26日凌晨,随着王曼昱在四分之一决赛一场“内战”中战胜队友孙颖莎,国乒女队在半决赛开始前即包揽布达佩斯世乒赛女单四强,提前锁定冠军。

有欣喜就有遗憾,樊振东和丁宁则提前结束了各自世乒赛的旅程,没有金牌的世乒赛之旅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别样的苦涩。

得意

许昕/刘诗雯如愿夺混双冠军

战胜日本队石川佳纯/吉村真晴组合,许昕/刘诗雯为国乒拿下本届世乒赛首金。

由于混双项目将成为明年奥运会乒乓球赛新增项目且将产生乒球项目“首金”,因此国乒教练组特意推出“昕雯”精英组合出战。他们最终的夺冠也证明收回核心竞争利益的国乒队在这个项目的金牌争夺战中依然锐不可当。

在两年前德国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确定将混双项目增设为奥运会乒乓球正式比赛项目,混双也成为奥运会乒乓球赛首个夺金项目。本次世乒赛之旅,中国队立足于为奥运会“磨阵”,将重点打造的“昕雯”组合推上前线,而为了配合“混双冲击战略”,教练组还安排丁宁/樊振东这对世界第一组合配合国乒队冲击世乒赛混双冠军。而两对中国组合因签位原因遗憾地在半决赛中遭遇,结果“昕雯”组合以4比0取得完胜。

石川佳纯/吉村真晴虽然在2015年、2017年两度获得世乒赛混双冠军,但前提是作为乒坛绝对霸主的中国队有意“让利”。从本届赛事混双决赛的进程来看,这对日本组合虽然配合默契,但因为在技术功底、接发球细节及心理因素方面都与中国选手存在巨大的差距,因此败下阵来不足为奇。

女单中日之争失去悬念

北京时间4月26日凌晨,随着王曼昱在四分之一决赛一场“内战”中战胜队友孙颖莎,国乒女队在半决赛开始前即包揽布达佩斯世乒赛女单四强,提前锁定冠军的中国队也是13次蝉联世乒赛女单冠军。

这样一个结果并没有出乎国际乒坛的意料,但对于国乒特别是女队来说却是一个十分提气的结果。从第三轮开始,孙颖莎、王曼昱、丁宁、刘诗雯分别将伊藤美诚、佐藤瞳、平野美宇、加藤美优4名日本主力选手淘汰出局。关于“中日乒坛对抗”至少目前来看,在女子项目竞争层面充其量算是炒作,善于自我创新和研究对手的中国女队还没有给对手任何翻身空间。

梁靖崑战胜世界第一晒“930”

在布达佩斯世乒赛男单八分之一决赛中“意外”淘汰队友、现世界排名第一位的樊振东后,还未满23岁的梁靖崑似乎根本顾不上安慰失落的樊振东,而是兴奋地将右腿搭在球台上,将绣在右脚鞋上的数字“930”展示在摄像机镜头前。有热心网友就此“挖”出了其中的寓意,那就是这一数字其实是梁靖崑绯闻女友的生日。看起来,被“爱情力量”武装起来后,“大胖”果然威力无边。

了解中国乒乓球队特别是男队情况的朋友都知道,队里有一对“胖哥儿”,分别是“小胖”樊振东与“大胖”梁靖崑。虽说两人年纪相差不过两个多月,但大小二胖一个外向活泼、一个内敛沉稳。

签位让“大胖”与“小胖”在本届世乒赛八分之一决赛不期而遇。当樊振东因遗憾而沉默的时候,梁靖崑竟然将右腿抬起随后将脚搭在球台上,有意让摄像机镜头对准绣在自己鞋上的数字“930”。尽管梁靖崑的庆祝动作引发争议,但不得不说,能够击败世界第一,他打出了一场经典之战,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失意

丁宁被刘诗雯打出0比11

4月26日下午,布达佩斯世乒赛产生了女单决赛首张入场券,在一场中国队“内战”中,过去两届女单冠军得主、大满贯选手丁宁以2比4被队友刘诗雯挡在决赛门外。

对于强大的国乒女队来说,队内超级选手间交锋互有胜负习以为常,但令无数球迷愕然的是,丁宁第五局竟以0比11的比分被横扫,而最后两局丁宁累计只得2分。这样一个结果一方面显现出国乒内部竞争的残酷,同时也让喜爱丁宁的球迷不禁为她明年的奥运会竞争前景产生忧虑。

熟悉中国乒乓球队的球迷都知道,本届世乒赛是球队竞争明年奥运会前的最重要“摸底”测验。而和男队樊振东一样,丁宁不仅是国际排名榜上的领跑者,也是国乒教练组心目中的“女一号”。布达佩斯半决赛丁宁的这次失利对其个人的打击不仅仅是无缘三连冠,“0比11”对一名大满贯选手来说是挥之不去的“阴霾”。在伤病侵扰和心理冲击之下,丁宁当务之急,也格外需要进行一番自我调整。这也是国乒队明年奥运会备战战略的客观需要。

“小胖”结束苦涩无金之旅

当国乒女队捷报频传的时候,国乒男队却因为许昕、樊振东两大王牌主力在男单比赛中早早出局而陷入某种焦虑。

在他们当中,22岁樊振东内心的苦楚可想而知。两年前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他被队友马龙击败从而与个人首份世乒赛单打冠军荣誉擦肩而过,那份遗憾夹杂在“成就大满贯”的热望之中,让樊振东带着一颗与众不同的冠军心踏上布达佩斯之旅。只不过等来的却是接踵而至的挫折。

在当地时间25日上午男单八分之一决赛被队友梁靖崑淘汰之后,樊振东面对媒体镜头时眼神多有迷离,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在无缘本届世乒赛男单冠军后,樊振东受到的打击可想而知。于是他在不到10小时后的混双半决赛上遭遇的另一场出局不足为奇。他和丁宁的组合在面对国乒重点打造的混双许昕/刘诗雯“精品组合”时几无还手之力。

结果除实力使然之外,或许也与参赛对手的心理变化有关。樊振东说,“有人问我哪次结果更难以接受,我觉得都挺难以接受,因为自己付出了很多,也希望能够有更好的成绩。每次世乒赛我都有收获,就是没有冠军。”从这些话不难看出樊振东对本届赛事的在意。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