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星印象 > 正文

《蜗居》之后 六六再写房子的故事

2019-04-23 11:07:02 李夏至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北京日报讯(记者 李夏至)自十年前的那部《蜗居》后,编剧六六已经很久没有写过和房子有关的故事了。十年间,她写过医疗剧《心术》,写过家庭剧《宝贝》,也写过反映都市媒体兴衰的《女不强大天不容》。十年后再次关注房产问题,对六六来说,当年的观众在改变,当下的中国人也在改变,而她需要的是重新审视当下的国人,重新理解人们对房子的观念。

这次由六六原创的电视剧《卖房子的人》,创作契机来自于这两年热播的日剧《卖房子的女人》。但对六六来说,她从不改编故事,坚持的都是原创剧本,“2017年,耀客传媒拿下了《卖房子的女人》的翻拍版权,希望我来做改编。他告诉我这是日本收视率最高的作品,但因为我是原创作者,所以我拒绝了。”不过,剧方的一席话让她产生了改变,“你十年前写了《蜗居》,十年后,另一部与房子相关的作品摆在了你的面前,你是不是应该展开对社会的第二次观察和思考?”

六六说,自己被触动了,于是很认真地看了日剧原版。在她看来,日剧的第一季只有十集,体量很小,人物塑造得也相对简单,“人物的前史缺失,故事比较猎奇,具有日本社会的一些鲜明特征,但很难本土化。”其实,在《卖房子的女人》之前,六六还接到过改编《请回答1988》的邀请,但她当时看完原剧后认为,原剧非常经典,自己写是超越不了原剧的,因此拒绝了。

经过深思熟虑,六六认为自己如果要改编《卖房子的女人》,应该可以比原剧更好看,但她同时提出了自己的要求,“故事架构我要重做,人物线要重做,要加入大量本土的原创故事。”剧方同意了这一要求,而六六也开始延续自己过去的工作思路,从前期的蹲点采访开始积累素材。她和团队先后采访了北京、上海、安徽、武汉等地的房产中介,前后耗时超过8个月,共踩点了数十家房产中介门店,从数百位一线从业人员和管理层中挖掘故事。据她介绍,剧中的每一个故事都有鲜活的原型,因此也是完全本土化的中国的“卖房子的人”,而并非照搬原剧的人物和故事线。

“很多做改编剧的人都会被原创所束缚,在我这儿就不会。我其实不擅长改编,我只知道我要什么,只会表达我想表达的东西,所以创作这部作品和创作其他作品没有任何区别。”在六六看来,日剧《卖房子的女人》在创作中描写房产中介这个职业时更多强调故事性,是以故事的新奇特来吸引观众,“但我看到的是这样一个行业和群体,我想讲的是这群从外地来到上海打拼的人是如何融入这个城市,又如何为这个城市作贡献的。”六六也延续了她过去创作中讲述行业背后的人及社会的理念,“所谓房产中介,连接的不只是一套套房子,而是房子背后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卖房子的人有欢笑着搬进大房子的,也有面临财产分割、婚姻分割或者是遗产分割流着泪离开房子的。房子与爱情、子女教育等息息相关,小小一个行业,连接了社会各个层面,这是个非常了不起的多棱角。”

经过十年,中国人的房产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六六分析道,十年前人们对房子的追求是基于三套房理论,一套自住,一套给孩子,一套养老。“十年过去,中国人的观念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首先房子作为投资产品,边际效益在降低。其次现在很多年轻人的观念在改变,认为租房很划算。”根据她的观察,十年前买房是一个执念,像她写过的《蜗居》里海清饰演的姐姐海萍就是一个对买房有执念的角色,“现在随着改革开放,资产组合方式增多,人们渐渐放下了这种执念。”在她的故事中,以上海一家房产中介门店出发,聚集了包括主角房似锦在内的七位性格特质不同的中介,他们中既有作为销售冠军的主角房似锦,也有业务能力一般的傻白甜店员,而每个店员和他们卖房子的故事,都像一面镜子折射着当前社会的种种生态,六六坦言,写房子的故事有点像“观自在”,“以我为镜,投射出每个人在社会中的影像。”

据了解,《卖房子的人》近期即将开机,已敲定将由孙俪和罗晋出演。为了让演员们更加贴近剧中角色,在六六的带领下,孙俪和罗晋已专门前往中介公司,提前了解卖房中介的生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