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通俄"报告公开 共和党急"翻篇" 民主党谋下一步

2019-04-20 15:58:4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美国司法部18日公开的删减版“通俄”调查报告拒绝认定共和党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交由国会作出这项认定。

国会民主党人随即考虑如何利用这份报告,包括质询报告中提及的关键证人和弹劾总统选项。

【拒沉默】

联邦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上月结束“通俄”调查,就持续22个月的调查所获向司法部送交完整报告。司法部18日公开删减版报告,以“涂抹”方式覆盖它认定不适合公开的内容。

就特朗普团队在2016年竞选总统期间是否涉嫌与俄罗斯方面“串通”,报告结论是,没有足够证据显示特朗普竞选团队中任何人“与俄罗斯政府共谋或协调”。

报告列举特朗普可能妨碍司法调查的证据,但没有作出他犯法的结论,同时没有下无罪定论,建议由国会判断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

民主党现在控制国会众议院。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涉及妨碍司法嫌疑,报告披露的内容多于已知情况,“国会不会沉默”。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说:“正如特别检察官明确表述,如果他发现有足够证据显示特朗普没有妨碍司法,就会得出无罪结论,但他没有这样做,而是把难题交给国会。”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杰罗尔德·纳德勒说,他要求米勒到国会作证,要求司法部公开“通俄”调查报告全文,而不是删减版。

【找证人】

米勒报告说,特朗普干预特检组调查的尝试“大多数不成功”,主要原因是下属没有按总统的意愿行事。在民主党人看来,这些“违命”的总统身边人将成为国会问话的对象。

报告举例,特朗普2017年6月指示时任白宫法律顾问唐·麦克加恩给负责监督“通俄”调查的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带话,即米勒有利益冲突嫌疑、必须解职。麦克加恩予以拒绝。

特朗普几天后尝试另一条路径:让前竞选经理科里·莱万多夫斯基向时任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捎话,要求已经主动回避监督“通俄”调查的塞申斯“开除”米勒。莱万多夫斯基不愿意,把任务“转交”给白宫高级官员里克·迪尔伯恩,后者认为不妥、没有照办。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杰米·拉斯金说:“这些是总统试图干预米勒调查的戏剧化情节,我认为大家想要听到一系列涉事官员怎么说。”按照他的说法,民主党方面先前不了解麦克加恩的角色,后者可能会成为关键证人。

【难弹劾】

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先前在一封写给国会的信中说,报告所列证据不足以在司法审理中认定特朗普妨碍司法。不少民主党籍国会议员18日看到删减版“通俄”报告后认定,对比巴尔对报告的解读,报告本身所述情形更为严重。

尽管如此,许多民主党人避谈弹劾总统的可能性。主要原因是即便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发起弹劾动议,共和党人控制的参议院将极力阻止。

国会共和党人急于让“通俄”调查“翻篇”。共和党籍众议员马克·梅多斯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大家所见是民主党一方“前所未有的绝望”,“(总统)没有串通。(调查)结束了”。

删减版“通俄”报告公开后,一直视“通俄”调查为“政治迫害”的特朗普18日在白宫出席一场活动时告诉媒体记者,这是“美好的一天”,“没有串通,没有妨碍司法”。(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