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海南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出动1500多人抓197嫌犯

2019-04-19 21:5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海口4月19日电 记者从4月19日海南省公安厅获悉,2019年4月18日22时,海南省公安厅在儋州拉开全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蓝天行动”集中收网行动的序幕。当晚,在公安部的指挥下,包括公安部抽调的警力在内,全省共投入1500多名警力和党政干部、民兵参战。截至4月19日下午14时,共抓获197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其中在儋州抓获97名,在海口抓获72名,其他市县抓获28名,收缴、扣押作案工具一批。

为确保“蓝天行动”开局顺利,公安部从部机关相关部门和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重庆市公安机关共抽调260多名警力进驻儋州,海南省公安厅也从全省各市县抽调100多名警力进驻儋州,公安部反诈中心、上海反诈中心远程24小时提供支撑,集中了全国的精兵强将。

据介绍,此次“蓝天行动”是公安部报请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批准的,由海南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部署、组织和指挥,旨在集全国之力、全警之力开展打击。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惩处6种重点犯罪类型,即严厉打击微信招嫖类诈骗犯罪、网络贷款类诈骗犯罪、网络冒充客服类诈骗犯罪、冒充熟人类诈骗犯罪、机票改签类诈骗犯罪、游戏币诈骗犯罪。这次儋州集中收网行动中,大部分犯罪嫌疑人属于微信招嫖类诈骗犯罪。

据警方介绍,微信招嫖诈骗是一种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手段:犯罪嫌疑人采用网络虚拟号,向本地及外省群发微信招嫖信息。受害人上当后,便要求受害人以微信红包方式,先支付嫖资、安全费、健康费、保证金等各种费用,让受害人多次转账,反复进行诈骗。受害人少则被骗一两千,多则数万元。诈骗成功后,便将受害人拉入黑名单。

据儋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介绍说,有的受害人中途警觉了,拒绝再打款。嫌疑人会把事先录制好的恐吓视频,发给受害人,“已到你家楼下”,威胁被害人继续打款。

经警方微信招嫖诈骗系列案件进行深度侦查,发现诈骗团伙还涉及“卖号、上号、洗钱”等多个环节作案。团伙成员有明确的分工,一部分人负责从上家买微信号,再通过技术手段更改微信号的虚拟定位,让接单员在家就能接到全国各地的“订单”,有“买卖”上门后,接单员会发给被骗对象一个二维码,让其打钱,再由专门的人员通过资金流转获得收益。

“他们利用嫖客不敢报警的心态实施诈骗,甚至进行威胁,一般每次收益在一两千元左右,最高的一次骗得三万多元。”经办民警说。

警方提示,“微信招嫖”不管真假都是违法行为,希望广大市民遵纪守法、洁身自好,不要搭理微信、QQ等社交软件上的“暧昧”信息。而对于网上招嫖行为,警方将依法查处。

海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刘海志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南省公安厅决定从当日起至今年底,在海南省掀起新一轮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潮。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势头,力争把全岛的诈骗窝点清除干净,彻底扭转案件高发的被动局面。

在发布会现场,海南警方发布敦促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通告。对提供犯罪线索、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的有功人员奖励3万元至50万元,对直接扭送犯罪嫌疑人的有功人员奖励10万元,并依法保护其合法权益。对威胁、报复举报人、控告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