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通俄”被否难平两党争斗

2019-04-19 15:42:20 刘阳 孙丁 徐剑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华盛顿4月18日电(国际观察)“通俄”被否难平两党争斗

新华社记者 刘阳 孙丁 徐剑梅

在挑动全美神经的“通俄门”调查持续22个月后,调查报告于18日公布。报告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没有在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通俄”。特朗普将这一结论视为自己的重大胜利,在社交媒体上宣称自己“被证明清白”。

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司法部只公布了报告的删节版本,且在特朗普涉嫌“妨碍司法”问题上未得出明确结论。随着2020年总统选举越来越近,共和、民主两党在这一问题上的博弈不会停止。

没有犯罪 也非清白

此前,美国司法部长巴尔表示将“尽量多”地公开这份机密报告的内容。18日公布的报告长达448页,一经发布便吸引了全美关注。

这份报告是美国联邦特别检察官米勒及其团队近两年调查活动的最终结果,主要涉及两方面内容,即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在2016年竞选期间同俄罗斯政府合谋干预选举,以及特朗普上台后是否“妨碍司法”,阻碍米勒团队的调查。

报告对第一个问题给出了否定的答案。调查未发现特朗普竞选团队同俄政府合谋在互联网上散布不实信息、入侵民主党电脑系统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电子邮箱并泄露其内部信息,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在大选期间同俄方人员的接触也未违反美国法律。

但报告称,特朗普有试图妨碍米勒团队调查的行为,不过未明确指出这些行为是否构成犯罪。报告说:“本报告未得出总统涉嫌犯罪的结论,但同时也不能证明其清白。”

立场不同 反应不一

报告公布后,特朗普及共和党一方普遍感到欣喜,但民主党一方则态度不同。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发表联合声明,称司法部“故意扭曲”了报告的许多内容,并指责报告没有对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得出结论是受了司法部影响。他们还认为,报告显示特朗普竞选团队在大选期间知晓俄方行为,但未通知美国执法部门。

《纽约时报》认为,报告没有如特朗普所称的那样证明了其清白,反而暴露出特朗普多次试图干预“通俄”调查。而《华尔街日报》则说,报告证明特朗普说的是实话,他和他的竞选团队没有“通俄”。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告诉新华社记者,持不同政治立场的人对报告的反应有很大不同。“共和党人认为报告能证明总统清白,而民主党人认为很多问题没有在报告中得到回答。”

矛盾未消 博弈继续

巴尔称,公布的报告中被司法部删节部分包括会暴露调查手段或消息人士身份的内容,涉及正在进行的司法调查的内容,以及若公布会暴露第三方隐私的内容。但包括民主党方面在内的一些人认为,司法部应当公布报告完整文本,或至少向国会提供完整文本,以消除公众疑虑。

担任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的民主党议员杰罗尔德·纳德勒在一份声明中称,将要求司法部提供报告全文,并要求巴尔和米勒分别到国会参加听证会。

美国圣安塞尔姆学院助理教授克里斯·加尔迪耶里认为,接下来特朗普及共和党将继续试图让民众相信,这份报告完全证明了特朗普的清白。而民主党可能会利用报告中一些不利于特朗普的内容作为下一步博弈的抓手。

英国《卫报》评论说,这份报告也将成为特朗普寻求连任的“政治武器”,以此来回击民主党。

分析人士认为,这份报告无助于缓和美国两党间的矛盾,只会为下一步党争提供弹药。正如韦斯特说:“公布报告不会弥合两党分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