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21只获救穿山甲仅5只存活 专家:效果理想

2019-04-19 11:22:51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21只马来穿山甲走私入境被查获,由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组织开展救护。20多天来,16只穿山甲陆续死亡。也就是说,这批来自境外的穿山甲,仅5只存活下来,救护成功率24%。《论语》曰“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欤?”一时间,“典守者不得辞其责”的质疑声响起。穿山甲之死是必然还是偶然?记者为此进行调查,给读者还原16只穿山甲在广州的最后时光。

专家表示,对于这些可爱精灵来说,在被人违法猎捕的那一刻,死亡可能性已逾8成。当前,保护穿山甲更为迫切的需要是打击盗猎和跨国非法贸易。

直击

5只穿山甲住在恒温房

4月17日上午,记者在广州环市路上的某权威动物救护机构见到了目前尚且活着的5只穿山甲,它们分别被安排住进3个房间,其中一只体质较差的被单独安排在靠里的20号房;另外4只则是两两生活在一起,住在靠外的1号、2号房。

地上铺着沙土,上有器皿盛放干净的水,一旁则有黑色状食物。墙壁上,记者见到温度计显示保持在27℃左右,每个房间有通风口,吹出暖暖的风。救护人员称,恒温27℃最适合穿山甲生活。

3个房间地上均有木架子,在2号房,记者看见,身体较强壮的1只穿山甲已能用前肢攀爬树枝,长长的尾巴伸直保持平衡,样子十分呆萌。运动完毕,它还主动进食。救护人员靠近则闻到一股伤口发出来的味道,并抓到一只蜱虫。救护人员说,别看它玩得欢,前臂还受伤,寄生的蜱虫则会损害体质。记者看见,另外一只穿山甲则待在墙角一动不动。

1号房的1只穿山甲有排便的现象,救护人员称,相比前几天,其饭量大了很多,喝水情况也正常。但是另一只穿山甲则不愿意活动。救护人员告诉记者,穿山甲白天确实不怎么运动,一般晚上出来觅食。

在靠里的20号房,独立生活的穿山甲要糟糕一点,它蜷缩在角落里,救护人员告诉记者,它身上还有疾病,怕传染给前面相对健康的个体。目前救护人员会每天给它们打针吃药体检。目前,该穿山甲已经开始进食了,比刚来时不吃不喝的情况有所改善。

1

走私路上5只穿山甲重伤, 不吃不喝最先身亡

16只穿山甲因何而死?救护人员称,3月25日,送来的21只穿山甲精神状态很不好,80%有外伤,其中5只外伤严重,伤口化脓腐败,发出恶臭。

救护人员首先将这5只重伤穿山甲隔离,对伤口进行冲洗消毒,上消炎药。其中特别严重的3只,救护人员还对其进行输液治疗。与治疗人类相似,消炎药针一天打一次,并在其中添加电解质平衡身体所需,每次打针时间在2~3个小时,为了防止穿山甲应激反应,救护人员会让穿山甲尽可能保持舒适姿势,一来防止针头掉落,二来护理人员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强行抓穿山甲身体的举措。

但5只重伤穿山甲身体虚弱,陆续死亡。5只穿山甲中,3月25日当天死亡1只,至4月2日,重伤穿山甲全部死亡。统计显示,它们在广州连一口饭都没有吃。

2

走私途中11只穿山甲得肺炎, 救治无效陆续倒下

16只死亡的穿山甲中,多数有肺炎。

救护人员告诉记者,这有两个原因,一是运输过程中由于气温变化激烈,加上空间狭小,穿山甲出现呼吸道感染;二是走私分子在交易过程中为了获得高价,往往交易时给穿山甲浇冷水,让其出现应激反应,给人生猛的假象。其实浇灌冷水让其易得肺炎。

怎么办?救护人员说,刚进来时,穿山甲不主动采食,于是饲养人员使用硅胶管,把食物通胃投喂。同时,挑选了蜂蛹、晾干的黑蚁吸引穿山甲,希望增加胃口,增强免疫力。此外,救护人员还尝试新的护理项目,比如在网上向医疗公司购买了治疗肺癌的几丁质,希望治疗肺炎。

但此举未能挽救其生命,4月6日至4月14日,肺炎引发并发症,穿山甲又陆续死亡,最多一天死亡了3只。

3

生理负担重蜱虫叮咬出现贫血,3只怀孕穿山甲死亡

穿山甲中还有3只怀孕了,救护人员通过解剖,找到了更多致死原因:分别是寄生虫蜱虫、胃里面遭人注入异物等。

寄生虫感染会致器官出血。蜱虫也会咬穿山甲,使之贫血,3只怀孕穿山甲本来生理负担就重,一旦发病就难以处理,都于4月4日~5日期间死亡。

让人气愤的是,走私分子为了获利在穿山甲胃里面投入石膏、玉米糊、高岭土等异物增重,导致穿山甲不能消化,也不能进食,最终活活被饿死。

救护人员事后发现,这些如草团般的异物不能被肠胃吸收,凝成块后堵塞肠道,产生炎症。

专家

存活5头效果理想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IUCN/SSC)穿山甲专家组成员吴诗宝认为,这次救护过程比较规范科学,有5头穿山甲存活了下来,效果理想。

穿山甲救护难是共识,吴诗宝表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查扣的穿山甲非法从国外走私到中国过程中受到了残酷对待,如被囚禁在尼龙袋里,装在狭小的空间里,长时间缺水缺食处于应激饥饿状态。被灌入石灰粉、泥沙、玉米糊、高岭土等异物,有时甚至肠道被撑破。二是在偷猎和贩运过程中,穿山甲或受伤,或被注射麻醉剂。三是穿山甲体内外带有多种寄生虫,自身免疫力较差。四是穿山甲仅食蚂蚁和白蚁,体温调节能力差,而且查扣的穿山甲来自国外,对救护地水土不服,因此是很难救护的。

省救护中心

让生者更好存活

4月16日,广东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邀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救护委员会、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动物学会、广州动物园、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深圳野生动物园多位专家,就海关缉私部门移交的穿山甲救护问题进行研讨。

专家们指出,目前世界上对穿山甲的研究非常有限,从以往国内救助执法单位移交穿山甲情况来看,各地救护的成活率大多数低于20%。本次广东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前期采取的措施还是得当的。

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表示,下一步的救治,要更加注意控制好养护区的温湿度,加强对个体的观察,采集更完整的数据交专家会诊,以便制定更详细、科学的救护方案。

相关新闻

走私犀牛角

团伙被端掉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大林通讯员关悦)两个夹藏犀牛角的行李箱,竟牵出了一个跨国走私犀牛角的犯罪团伙,两年间走私犀牛角333公斤……

4月18日,广州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以来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的相关情况。今年以来,广州海关成功破获走私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案件111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查获走私象牙、犀牛角、海马干以及违规携带进境的穿山甲鳞片、红珊瑚、玳瑁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共计178.66公斤。据介绍,查获的走私手法主要通过邮递、快件等寄递渠道和旅客行李夹藏等方式入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