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一只文胸的“奇幻漂流”

2019-04-19 10:45:58 胡祥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北京日报讯(记者 胡祥)今年北京电影节展映的阿塞拜疆电影《文胸奇缘》,是一部极其干净的童话式的小品。它基本上是一部默片,但是非常巧妙地通过一只被遗忘的文胸,为观众慢慢揭开阿塞拜疆这个东欧国家一个风景优美小镇的风土人情,让人回味无穷。

电影的主人公是快要退休的火车司机努兰,这是一位终年只能和火车为伴的单身老头,他要将货物一次次运往一个海边城市。铁轨直接穿过一个小镇中央,人们会在铁轨上下棋、喝茶,小孩忘我地玩耍,所以每次火车经过都是一场“兵荒马乱”。同时还有小镇居民晾晒的衣物也会遭殃,每次火车都会将那些来不及收起的衣物刮到,直接带到车库。努兰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向小镇居民归还这些物件。当然,这很好地表现出努兰是一位很有爱心的老头,但是实际上,小镇居民并非每个人都欢迎他,相反还会怀着敌意,孤立他。男人们担心自己美丽的妻子被他勾引,母亲担心他会对自己孩子做坏事。他在人们眼中是一个沉默、孤独、古怪的老男人,与小镇生活格格不入。

直到一个夜晚,他开火车时无意间看到一个美丽女人在房间脱下文胸的瞬间,那惊鸿一瞥让他再也无法忘怀。巧的是,这个文胸又被他的火车刮回来。经过一番思考,他留下了文胸,细心地清洗。很快,他光荣退休了,他决定专心来寻找这个文胸的女主人。为此,他来到这个小镇,找了家旅馆住下来。整部电影,就像是一部老男人版的《灰姑娘》,王子拿着水晶鞋挨家挨户地寻找灰姑娘,而努兰则是拿着那只文胸敲遍每一户家门,寻找那个魂牵梦萦的美丽女人。可惜的是,迎接他的基本都是女人的白眼和男人的拳头,电影的喜剧感基本就是这段时间里发生的。

这部电影最大的特色是它独特的形式感。它讲述的是一个现实中基本上不会发生的故事,谁会傻到拿着一只文胸到处去询问呢?好在它用的是现在难得一见的默片手法,准确地讲,是一部默片童话。因为没有复杂情节,只靠动作观众就能了解故事,了解人物的性格。它虽然没有台词,但是却又能让人专注地观看银幕上阿塞拜疆美丽的风景,各种家庭的现状,各色人物的悲欢,通过一只文胸的“奇幻漂流”,带领我们看到阿塞拜疆小镇的社会百态。形式与内容,完美地融合。

它让我们看到,隐藏在屋门背后的女人们的精神世界。文胸注定是与女人联系在一起的,这部电影也是因为女人而起。努兰每敲开一扇门,就是打开了一个女人的内心世界。比如,他进入了一个孤独寡妇的家,女人哭泣着挽留他,他落荒而逃;他被一位残疾老妇带进家里,遇到一个无比胆大的豆蔻少女的挑逗;还有一位三个孩子的母亲,内心却憧憬着舞女的梦想。有的让人啼笑皆非,有的却让人陷入沉思。一只文胸,实际上寄托了女性对生活、对自己、对世界的期待。这也是这部电影表面简单、内里深沉的哲学思考。

这部影片是让我们看到现在阿塞拜疆社会的“万花筒”。它是一部童话,但是它的背景地却非常真实,这个小镇其实也是整个国家的缩影。比如,即使这样美丽的小镇,淳朴的民风,在结婚时依然需要彩礼,父母会考虑门当户对;在这个美丽的小镇,女性依然被困在灶台厨房,围着孩子打转,男人们则悠闲地喝茶下棋;也是在这个看似明亮的小镇,也有使用童工甚至虐待童工的黑暗面。镇上的男人将努兰当作威胁,故事结尾,男人们追打努兰,将他捆绑在火车铁轨上,小镇的“恶之花”达到顶点。但是这部小品喜剧,本质上还是表达对美好的向往,小童工锲而不舍地为努兰锯断了铁锁救下了他。一只文胸开始的故事,没有迎来爱情的结局,却收获了一段珍贵感人的爷孙情,看似出乎意料,而又在情理之中。导演这调皮一改,更增添了阿塞拜疆这个国家的可爱感,是一部让人赏心悦目的电影小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