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歌手2019》昨晚落幕 歌王之战硝烟味淡人情味浓

2019-04-13 11:36:08 徐颢哲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歌手2019》昨晚落幕,刘欢与昔日弟子姚贝娜“合唱”《甄嬛》问鼎歌王

歌王之战,硝烟味淡人情味浓

北京日报讯(记者 徐颢哲)已是人间四月天,但昨天深夜的长沙空气中仍透着一丝凉意,湖南卫视所在地马栏山依然气氛热烈。《歌手2019》“歌王之战”昨晚落幕,经过两轮激烈角逐,本季《歌手》名气最大的歌手刘欢众望所归获得冠军,成为自2013年节目开播以来第七位“歌王”。“哭”成了昨晚绕不开的点,吴青峰一首《歌颂者》唱到大哭,刘欢和已故歌手姚贝娜“合唱”,潸然泪下,也让观众感动不已。

今年的“歌王之战”,刘欢、齐豫、杨坤、龚琳娜、波琳娜、吴青峰、“声入人心”男团7组决赛歌手分成3组。首先是“帮帮唱”环节,由大众听审先从每组投票选出1位进入第二轮,然后在剩下的4位歌手中再投出1位晋级,最后4位获得晋级资格的歌手决战歌王之巅。帮唱阶段刘欢请来了《歌手》“老朋友”谭维维,两人合作的一曲《我要去哪里》点燃现场,从第一轮顺利脱颖而出。

顺利进入第二轮后,谁也没想到,刘欢争冠的最后一曲,居然带着他已经逝去的昔日爱徒姚贝娜的原声。姚贝娜生前曾为电视剧《甄嬛传》演唱主题曲,刘欢将《金缕衣》等几首歌熔为一炉,改编为一曲《甄嬛》,优美婉转。一曲结束,他也道出心声:“我有个期许总算实现了,我把她的歌曲带到了这个舞台,她生前最希望来这里。”话音刚落,刘欢已经哽咽,主持人何炅更是泪湿双眼。

今年刘欢的夺冠,多少有些让人感到意外。在“歌王”人选揭晓前,很多人期望出现去年一样的“反套路操作”。一年前,当何炅宣布英国歌手Jessie J拿下《歌手2018》冠军的那一刹那,媒体室里沸腾了——多数人都没有想到一个中国歌唱竞演节目,真的将冠军给了一位外国歌手而非汪峰,因为此前一直有所谓的“歌王剧本说”——谁最大牌谁就是“歌王”。

与前几年总有一两位实力特别突出的歌手不同,今年的首发、补位、踢馆歌手中,没有谁有十足的冠军相。一位亲历了七年“歌王之战”的资深媒体人分析,本以为拿了“歌王剧本”的刘欢,排名一直中规中矩;拿过最多单场第一的杨坤,好像离“歌王”又有点儿距离;新鲜血液“声入人心”男团,虽是流量担当,但毕竟资历尚浅;补位的“大魔王”龚琳娜,公认歌艺超群,但前几轮名次也欠佳。

记者观察

《歌手》七年,变与不变

从2013年横空出世的爆款节目,到今年的开播收视率遭遇历史最低,《歌手》正在经历“七年之痒”。

《歌手》七年,其实一直在变,正如节目名字的变更——四季过后,节目名字从《我是歌手》改为了如今的《歌手》。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歌手》也一直没变——早在前两年,《歌手》就不时传出“今年是最后一届”的消息,却又年复一年和观众见面,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了国产音乐综艺的困境——最具代表性的《歌手》和《中国好声音》都创新乏力,却仍一年年继续,而新的节目模式迟迟未能出现。

《歌手》的节目模式来自韩国,原版模式的核心是“翻红”,即让那些实力不俗却沉寂多年的歌手再次获得展现自我的机会,赢得事业的第二春。但对于已经被综艺节目挖得几近枯竭的国内音乐人才来说,“翻红”这一模式注定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其实从第三季《我是歌手》开始,节目的规则每一季都会有变化。从第三季开始,节目引入了踢馆赛,每次踢馆歌手的出场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这一赛制一直沿用至今。2017年改名为《歌手》之后的第一季,节目新增“逆战歌手”和“挑战歌手”,双补位机制加上期期有淘汰,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节目的话题性。

事实上,《歌手》早已经从一档音乐竞演秀变成了一档纯粹的音乐秀,所谓的竞演其实早已不那么重要。作为竞演节目那种谁走谁留的惊讶,早已不能影响现在观众的情绪了。因此,在以往竞演歌手大多选择自己的成名曲或经典歌曲力求在排名上取得“开门红”不同,今年几位歌手在前期都选择了相对冷门的歌曲。

其实这并没有什么不好,恰恰是这个节目模式衍化的必然结果。一个重要变化是,《歌手2019》比往年呈现了更多元的音乐形式,龚琳娜的艺术音乐和“声入人心”男团的音乐剧和美声元素,都是今年的新鲜血液。而被《歌手》熏陶了七年的忠实观众,对音乐的审美也越来越包容。

不可否认的是,一档中国顶级的专业音乐节目走过的这七年,也是很多中国音乐人境遇的投射——“抖音正在毁掉中国音乐”这样的吐槽并不鲜见,而当《歌手》真的把“抖音一哥”刘宇宁请到这个舞台上时,踢馆失败的结果又仿佛在验证着两类截然不同的受众和音乐审美的割裂。

不管明年是否还会有《歌手》这档节目,当下的华语乐坛最需要的是原创,而不只是会“唱歌”的人。我们需要的是唱作人,是新鲜的音乐内容。与其消耗经典,不如再造经典。从这个角度说,答应参加本季《歌手》的刘欢,眼光显然更远——他此次接受邀请的重要契机,是芒果V基金与他合作的“刘欢原创音乐基金”。该基金将从2020年起,每年1月11日重金百万奖励一位中国原创音乐歌手,助力华语音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