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王牌栏目 > 正文

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音乐会在延安举行

2019-04-13 11:31:27 黄岸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80年前的今天,《黄河大合唱》在延安唱响

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音乐会昨晚在延安举行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1938年末,诗人光未然带领抗敌演剧三队在东渡黄河宣传抗战途中,受到百折不挠的黄河精神启发,开启了他构思创作《黄河大合唱》歌词的序幕。1939年,光未然完成了《黄河大合唱》的八段歌词,后经作曲家冼星海谱曲和配器,成就了中华民族音乐史诗最激荡的音符——《黄河大合唱》,于当年4月13日在延安“陕北公学”大礼堂首演,场面空前。这部反映中华民族解放运动的史诗经典,迅速传遍全国,成为全民族夺取抗战胜利的号角。80年后的今天,自强不息的“黄河”精神仍然激励着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

为纪念《黄河大合唱》诞生80周年,2019“重走《黄河大合唱》创作之路活动”于近日启程,来自《黄河大合唱》作者的后人、当年首演的抗敌演剧三队的后代以及海内外合唱团体齐聚一堂,于壶口瀑布再度唱响《黄河大合唱》。92岁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河怨》的演唱者郭淑珍与《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朗诵者瞿弦和也惊喜亮相4月12日举行的纪念音乐会,再度唱响这首振聋发聩的民族之声。在这一特殊的日子,光未然之子张安东、女儿张安迪以及冼星海之女冼妮娜、严良堃之女严镝等,共同揭开当年那段鲜为人知的创作故事。

黄河大合唱》见证着光未然和冼星海的革命友谊

《黄河大合唱》创作于1939年3月,是诗人光未然和冼星海的第三次合作,也是两人创作中最重要和影响力最大的代表作。

要说两人的第一次合作,还要追溯到1936年两人在上海创作了歌曲《高尔基纪念歌》。1937年,淞沪抗战爆发后,光未然从上海转移到武汉,和冼星海成为同事,同住在武昌昙华林政治部第三厅后楼的一间寝室里。这段时间里,他俩创作了《赞美新中国》《拓荒歌》等十多首歌曲,并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为创作《黄河大合唱》奠定了思想上、情感上、艺术上的重要基础。

1938年10月,光未然随抗敌演剧三队首次乘木船渡过黄河。当他见到黄河惊涛骇浪的壮观景象,心灵被震撼。光未然觉得,队员都有去延安的强烈意愿,如果成行,自己就会遇见冼星海,因此,必须酝酿好诗词,作为再见冼星海的见面礼。

1939年1月,光未然在晋西打游击时坠马负伤,经过申请,后来辗转到延安治疗:“毛主席指示把为中央机关供电的唯一的小型发电机运到医院,为我父亲做手术供电,手术很成功。冼星海听说光未然受伤到了延安,走了几十里山路到边区医院看望我父亲。冼星海就是在这里向我父亲提出了第三次合作的动议。” 光未然之子张安东回忆道,当时自己的父亲正好在酝酿一首长诗,叫做《黄河吟》。于是他与冼星海商量,决定把男声唱、女声唱、混声唱、轮唱、合唱、男声独唱、女声独唱和配乐诵分成了八段。当时光未然的左臂骨折肿胀,手术后行动不便,他就躺在床上,口授给他的战友胡志涛笔录。一连5天口述了400多行诗句,终于完成了《黄河吟》。

歌词写完后,光未然从医院回到西北旅社,决定在3月11日“识谱运动”总结会之后,举办歌词朗诵会,并邀请冼星海参加。光未然的女儿张安迪告诉记者,朗诵会上,父亲亲自朗诵他的长诗《黄河吟》,400多行的诗句一气呵成,当时冼星海全神贯注地听着朗诵:“当朗诵完毕,余音还在窑洞里回荡,冼星海简直兴奋得不得了,一个箭步就跑上去,把歌词一把抓在手里说,我有把握写好它。临行之前,冼星海再三叮嘱,尽快派人去他家把渡黄河的细节告诉他,比如黄河船夫怎么样叫号子,怎么指挥那些船工划船等等。不久,冼星海又赶到西北旅社找到我父亲研究创作构想,两人详谈后把《黄河吟》改为《黄河大合唱》。”

谈到这个细节,《黄河大合唱》的权威指挥和主要诠释者严良堃的女儿严镝回忆道,当时邬析零(后来是《黄河大合唱》首演的指挥)很详细记录了两次渡黄河的经历,还记录了船夫号子的腔调和节奏。有一天冼星海约邬析零了解渡黄河的情况,还要邬析零模仿哼唱船夫号子。邬析零边哼唱边解释,两人交谈交流足足4小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