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阿桑奇:反转的剧情 不能掌握的命运

2019-04-12 21:40:30 孙丁、刘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苍白的肤色、花白的头发和络腮胡子、后移的发际线……4月11日,当47岁的朱利安·阿桑奇被伦敦警方从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架着出来的时候,不少人惊讶,这位“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体型大变,老态尽显,同2012年寻求庇护时判若两人。

2010年因公布美国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而轰动世界,随后因涉嫌强奸受到瑞典检方调查并在英国被捕,2012年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庇护……无论是“互联网斗士”,还是“最危险的泄密者”,阿桑奇从9年前惊爆世界的一开始,就身处舆论两端,命运辗转。

失去庇护

2012年6月,阿桑奇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庇护。两个月后,他在使馆阳台上对着媒体和支持者公开露面。近7年来,他从未离开厄瓜多尔驻英使馆,过着与世隔绝般的生活。

4月11日,厄瓜多尔撤销了对阿桑奇的政治庇护。随后,他被英国警方逮捕,迎接他的是手铐和另一处无法自由出入的小房间。

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当天发布视频,对撤销庇护做出详细解释。他说,因阿桑奇一再违反“外交庇护公约的明确条款”,厄瓜多尔对阿桑奇的庇护“不可持续、不再可行”。

世事变幻,沧海桑田。过去近7年,厄瓜多尔曾一直抗拒来自美国等国的压力,拒绝驱逐阿桑奇。厄瓜多尔前总统科雷亚曾无条件支持阿桑奇,并向他提供庇护。

2017年厄瓜多尔政府更迭,改变了阿桑奇的命运。莫雷诺认为,“维基揭秘”公布的材料导致厄瓜多尔与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陷入“尴尬境地”。阿桑奇还常就国际议题发表言论,令厄瓜多尔政府不得不出面“灭火”。

2018年3月,厄瓜多尔开始限制阿桑奇访问互联网,并坚持要求他遵守规定,包括停止在网上发表言论。而到了今年,厄瓜多尔似乎终于失去了耐心。

英国《卫报》评论说,显然,莫雷诺视阿桑奇为前总统科雷亚时代的“遗留问题”,把他当成“改善厄瓜多尔与美国关系的障碍”。

美国的“危险敌人”

阿桑奇曾辗转多地,命运多舛。但不管如何变化,这个澳大利亚人的命运之轴一直与美国息息相关。

阿桑奇2006年创建“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这家网站公布了大量美国政府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其中曝光的“虐囚”事件骇人听闻,让美国的外交形象遭到巨大打击。

该网站还曝光了美国中央情报局涉及各种黑客工具和秘密黑客基地等的机密文件。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此前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时就曾说,“维基揭秘”是“非国家的敌对情报机构”。美国司法部还将逮捕阿桑奇列为“头等大事”,认为阿桑奇所涉案件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机密信息泄露案之一。

在阿桑奇被捕后,他的律师对媒体说,阿桑奇被捕同美国的引渡要求有关。

“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说,阿桑奇在被英国警方带走时,还一度对公众喊出“英国必须抵抗(美国)”的口号。

未来命运如何

接下来,阿桑奇的命运之轴将怎样转动?没有了阿桑奇,“维基揭秘”又将走向何方?

美国弗吉尼亚州东区检察官办公室11日发布声明,指控阿桑奇涉嫌破解一台美国政府涉密电脑的密码。如被判有罪,他将最高面临5年监禁。

据美国《纽约时报》援引负责阿桑奇案件的一名英国法官的话说,美国须在今年6月12日前立案并正式提出引渡申请。

不过,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公开反对向美国引渡阿桑奇,称他是因为“曝光了美国暴行的证据”而被追捕。

厄瓜多尔当局则表示,英国对厄方保证,不会将阿桑奇引渡到一个他可能面临酷刑或死刑的国家。

尽管阿桑奇及其支持者一直认为,“维基揭秘”追求“激进的(信息)透明”合乎国际法,但分析人士指出,“维基揭秘”多年来游走于法律的灰色地带,是非对错,争议从未消停。

阿桑奇未来命运如何,答案尚待揭晓。(参与记者:孙丁、刘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