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在韩志愿军烈士六十八年“回家”路

2019-04-11 06:31:06 耿建扩 陈元秋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4月3日,中韩双方举行交接仪式,第六批10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归祖国,至此,从韩国魂归故里的在韩志愿军烈士达599名。为英雄慨叹之际,在河北青县传来一则令人欣慰的消息,离别家乡71年、牺牲68年之久的在韩志愿军烈士许玉忠,终于“找到”了亲人。

自2014年以来,我国先后分六批迎回的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都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浴血奋战,牺牲在异国他乡。经多番努力,终于回到祖国,并于沈阳集中安葬。由于年深日久,许多烈士的家乡与亲人难以找寻,留下了遗憾。为了让英魂有托,让英雄精神永存,今年清明节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面向全国发起“寻找英雄”大型活动,为烈士寻亲,帮英雄“回家”,以承壮志,以慰英灵。

退役军人事务部提供的资料显示,在这些在韩志愿军烈士的上千件遗物中,有数十枚印章,其中已经发现的24枚印章上的文字图案清晰可辨。这使得烈士英名为人所知,也为有关部门寻找烈士亲人提供了线索。

许玉忠烈士的遗物,仅一枚印章,一粒纽扣,一面圆镜。收集的信息线索显示:许玉忠,男,河北省青县人,1921年生,1951年5月牺牲,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0军181师543团副班长,安眠于506棺椁,是2016年第三批迁回的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

“我们接到上级部门为许玉忠烈士寻找亲人的信息,正是2016年。”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赵洪镇说,当时迎烈士回国时韩方给的名字是:许忠玉。按照印章的正规读法,修正为:许玉忠。但在寻找烈士亲人时,两个名字都做了考虑。对烈士家乡,资料提供的信息是青县曹寺乡赵官村人。但是曹寺乡没有这个村。按照谐音,赵洪镇和同事走遍了孙召官村、卞召官村等10多个带“召官”名称的村庄,并多次与村里的老人交谈,都没有找到许玉忠烈士的亲属。他们又从许姓着手,在全县走访许姓比较集中的村庄,经冬历夏,最终也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线索。

进入2019年,奔波3年的赵洪镇和同事又将各方得来的信息和线索进行了梳理,开始转变方向,向年代纵深求索。经调查得知,此地原为青沧县管辖,包括今沧县地界。于是他们走出青县,开始向沧县及周边县市扩大寻找范围,走访中获悉沧县大官厅乡有一个赵官村。赵洪镇迅速与该乡退役军人事务所负责人取得联系,确认赵官村确有许姓村民在参军入伍后牺牲。

激动之余,赵洪镇立即赶到赵官村,与村干部一道调查走访,最终在村民许同海家找到大量线索。据许同海介绍,他的三伯父名叫许玉忠,1921年生,1948年参军,1949年11月,家中收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兵团第61军第181师的立功喜报。他小心翼翼地从一个老旧的黑漆木盒中取出这张珍存的喜报,其中记载:青沧县七区赵官村许玉忠同志在秦岭战役中建立了“英勇追敌不怕困难完成任务”三等功绩。

据许玉忠的弟媳、现年84岁的张艳珍回忆,许玉忠的大哥许玉井曾到大城县看望三弟,谈话间劝他回家,许玉忠立志报国,坚决不从,后跟随部队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

许玉忠参军入伍的情形,现年88岁的村民邢广弟记忆深刻。当时他家和许玉忠家仅一墙之隔,是自小的玩伴。“许玉忠从小爱打枪,参军那天骑着高头大马,戴着大红花,伙伴儿们都很羡慕。”

许玉忠牺牲的消息,最先由许同海的父亲许玉井得知。他在做河工时遇到一位姓曹的乡亲,这个曹姓乡亲也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和许玉忠是战友。据他讲当时一声令下,许玉忠一班人奋勇冲出,枪炮声中再也没有回来。后来有关部门将烈士证、烈属牌和抚恤金送到家中,许家才确认了许玉忠牺牲的消息,牺牲时间与所寻找的在韩志愿军烈士许玉忠一致。赵官村村委会主任冯殿喜证实,许玉忠父母生前一直享受烈属待遇,直至去世。

赵官村每年都有举行“烈士会”的习俗,村中历年统计的10余位烈士中,许玉忠名字在列;在许家泛黄的家谱上,许玉忠的名字也仍在至亲之间,跨越半个多世纪,仿佛在闲叙家常。

赵洪镇说,诸多线索都与许玉忠烈士的信息吻合,可以确认,许同海及其家族成员,就是在韩志愿军烈士许玉忠的亲人。

英雄“回家”,英魂可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