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八闽体育资讯 > 正文

向梦想冲刺! 残疾人运动员厉兵秣马、刻苦训练

2019-04-09 09:50:46 肖榕 朱丽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今年8月25日在天津开幕。这是属于全国残疾人群体的体育盛会,也是展示新时代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乐观向上、勇于拼搏精神风貌的重要舞台。为了备战此次盛会,我省残疾人运动员早已开始厉兵秣马、刻苦训练——

向梦想冲刺!

东南网4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通讯员 朱丽仙)

福建盲足:重装出发

“喂!喂!喂……”此起彼伏的喊叫声在足球场上空回荡,声调随着足球移动的远近快慢而高低变化。这是盲人足球运动员之间用于听音辨位、相互提醒的特殊“密码”。

8日的福州,已有些初夏的味道。在灿烂的阳光下,我省盲人足球队又开始了每天的例行训练,训练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带球、对抗、射门以及模拟赛等,上午和下午各要训练3个小时。

福建盲足曾在全国盲人足球锦标赛中书写“六连冠”的辉煌,目前队伍正处于新老交替的磨合期,多名主力队员已相继退役。还坚守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的,只有今年已满30岁的俞裕锬,他也是目前队里唯一的80后。据介绍,俞裕锬进入福建盲足已有10多个年头,他曾代表中国队参加北京残奥会和里约残奥会,是这些90后、00后队员眼中名副其实的“带头大哥”。在他的带领下,这支曾经的王师将踏上重装出发的征程。

“盲足运动员都是‘黑暗中的舞者’,要想赢球,诀窍只有基本功扎实、配合默契。目前,我们每天都会花训练时间的三分之一来加强配合。”教练王桂顺说。

跆拳道队:首战争胜

与自带“C位”光环的盲人足球队不同,2018年11月底刚刚成立的跆拳道队则要面临赛程和经验上的挑战。

据介绍,跆拳道队目前在训队员有15名,其中听力障碍8名,肢体残疾7名,平均年龄只有19岁,最小的才14岁。作为提前比赛项目,5月中旬,这支队伍就将出征第十届全国残运会。

可喜的是,这支稚嫩的队伍有一对经验老到的父子兵教练——陶健和陶亮。

陶健是我省第一位获得国际级跆拳道裁判资格的教练,也是我省跆拳道推广人之一,他从事跆拳道工作20余载,担任过市队、省队跆拳道教练工作。他说,自己的学生中有4人获得过跆拳道比赛的世界冠军。

对于第一次执教残疾人跆拳道队,陶健表示,“这些孩子都很棒,悟性也很高,最近的状态也很好。我们最大的挑战是时间太短,如果备战期更长,假以时日,这群孩子会成长得更好。5月份的比赛,就当是一次难能可贵的练兵,我们会全力以赴,打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

田径队:朝气蓬勃

作为福建残疾人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和比赛“金牌大户”,我省残疾人田径队现有集训运动员37名,平均年龄只有19岁,有将近三分之二的运动员都是首次参加全国残运会的新生力量。

按田径队教练郜志强的说法,他们都是“肤黑牙白”的靓男俊女。不过,这支年轻的队伍中不乏“国字号”运动员,包括杨丽婉、陈星宇、衷黄浩、朱德宁、陈鸿杰、范泽覃、林思彤、郭燕兰等。

郜志强介绍说:“5月6日至13日,除听障运动员郭燕兰之外的所有‘国字号’运动员,都将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田径大奖赛(北京站)的比赛,争取东京残奥会的参赛名额。这是检验冬训效果的第一站,同时也为全国残运会积累实战经验。”

羽毛球队:蓄势待发

“多吃苦,苦中有甜。多流汗,汗里藏金。”羽毛球训练馆内,高悬的标语,时刻提醒着10名运动员付出与收获的正比关系。

福建是羽毛球之乡,福建残疾人羽毛球队则是一支“后起之秀”。“队员中年龄最大的是29岁的施生倬,曾代表国家队参加过亚残运会,目前正代表国家队参加东京残奥会积分赛(迪拜站)。年龄最小的是15岁的李家健,刚入队3个多月。”羽毛球队教练蒋美星介绍说。

“队伍人员类型比较多样,涵盖了上肢残疾、下肢残疾(含轮椅)、听力障碍和侏儒等。我们会根据每个运动员的身体和技术特点,制定个性化的训练方案,可以说是‘一人一案’,甚至是‘一天一案’,包括根据队员们当天的训练状态适时调整。”

对于5月份就将提前进行的比赛,蒋教练充满了期待:“羽毛球技术性强,备战周期性长。为了第十届全国残运会,队伍这两年经历了艰苦的集训,队员们技术上进步明显,这次比赛我们力争参加12个项目并取得好成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