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音乐 > 正文

大剧院歌剧节公布演出安排

2019-04-08 11:38:27 韩轩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北京日报讯(记者 韩轩)“这个是图兰朵吧,后面出来的是谁?”昨天下午,国家大剧院橄榄厅及北水廊下站满了观众,他们目不转睛地盯着从橄榄厅铜门里走出的演员。顺着他们的眼神望去,图兰朵、白雪公主等舞台上的角色盛装走到观众身边,近1400名观众与歌剧艺术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这是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9的特别活动歌剧嘉年华,在歌剧节即将到来之际,歌剧嘉年华先带观众过了一把瘾。13时30分,大剧院橄榄厅铜门在音乐声中缓慢开启,身着演出礼服的合唱队员唱着歌走出来。观众聚集在铜门两侧,还有的从二楼公共空间探身观看,纷纷拿出手机拍照。随后,两队盛装打扮的演员从两侧电梯鱼贯而下,戴着假面,男士牵着女士的手,像是共赴一场盛大的舞会。眼尖的观众立马认出这是歌剧《假面舞会》的场景。

紧接着,《图兰朵》中端庄的图兰朵,《长征》中的红军战士们,还有《拉贝日记》《霍夫曼的故事》等歌剧中的角色陆续走出,橄榄厅和北水廊化身为歌剧T台。饰演《白雪公主》中小矮人的演员还向人群中的一个小朋友摆摆手,逗得小朋友咯咯直笑。

“原来都是在歌剧院中看演出,距离这么近看歌剧服装秀还是第一次,衣服特别精致。”观众王俏是大剧院多年的歌剧迷,看过服装秀过后,她专门到歌剧院中看《假面舞会》彩排,又掐着点儿来到西咖啡厅,观看在那里上演的歌剧经典唱段“快闪”。和她一样“繁忙而快乐”着的观众不在少数。整整一个下午,快闪、音乐会、儿童歌剧体验、艺术沙龙在大剧院的公共空间及各个剧场亮相。

国家大剧院歌剧节自2009年创办以来,今年是第一次举办歌剧嘉年华。“歌剧是一门综合的艺术,不仅有音乐、歌唱、表演,还包括舞美、服装。今年我们邀请观众参加歌剧嘉年华,就是希望大家可以从360度全面了解歌剧。”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佳琛介绍。同时,嘉年华正式公布了今年大剧院歌剧节的演出安排。自4月10日至8月4日,歌剧节将在为期116天的时间里,上演11台中外歌剧剧目与歌剧音乐会。

此次歌剧节囊括多部世界经典歌剧。除了4月10日为歌剧节揭幕的威尔第歌剧《假面舞会》,5月15日至19日,法国作曲家比才的首部歌剧作品《采珠人》将登台。此剧由国家大剧院和柏林国家歌剧院联合打造,德国著名电影导演维姆·文德斯、歌剧舞台实力唱将奥尔迦·佩列嘉琪科将加盟。《图兰朵》《霍夫曼的故事》等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也将复排上演。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歌剧在此次歌剧节中占有重要比重。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将于7月30日至8月4日迎来第八轮演出,著名歌唱家阎维文与王宏伟将再唱长征壮歌。4月24日,由江苏大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出品的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将讲述南京大屠杀的悲惨历史。6月12日至13日,中央歌剧院歌剧《萧红》将用音乐讲述女作家萧红的跌宕命运,中央歌剧院副院长、歌唱家么红将饰演萧红。无锡市歌舞剧院则带来歌剧《二泉》,5月22日至23日,王宏伟将化身民族音乐家阿炳,演绎他的艺术人生。此外,国家大剧院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原创歌剧《白雪公主》。

歌剧艺术普及活动也在同期进行,“周末音乐会”中特别策划歌剧版块为观众展示经典唱段,“经典艺术讲堂”也会为观众带来《再赏国家大剧院的开山之作——歌剧〈图兰朵〉的中国情》等讲座。此外,“歌剧盛宴——2019世界著名歌剧院巡礼”展览,“国家大剧院国际歌剧电影展”和“歌剧电影进校园”等活动也在歌剧节期间展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