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星印象 > 正文

单田芳周年祭前骨灰将入土为安

2019-04-07 14:30:41 记者 张恩杰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2018年,包括李敖、金庸、盛中国等众多文艺界大师先后离世。这其中曲艺界尤为集中——有包括丁广泉、常宝华、师胜杰等12位相声演员,有评书大师单田芳等。生前给我们带来阵阵欢笑的他们,离去之际给我们带来深深悲痛。大师逝去的第一个清明节,我们回访了常宝华、师胜杰以及评书大师单田芳的家人,用他们的追忆寄托我们的追思……

“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2018年9月11日,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84岁,他的“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至此成绝响。清明节前,记者专访了单田芳老先生的儿子单瑞林及女儿单慧莉,通过他们的追忆,还原评书背后,一个真性情的单田芳。

缅怀

单瑞林做初步计划

要为父亲拍电视剧

“父亲的遗体自去年9月15日火化后,骨灰到现在还没有安葬。至于墓碑、墓志铭,我们还跟设计人员进行最后的敲定,到目前图纸还没有通过。”4月3日下午,单田芳之子单瑞林在电话里向北青报记者透露。

单瑞林表示,现在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正是开工动土的好时机,打算赶在今年9月、父亲去世一周年之前,让他的骨灰入土为安,届时还将举办追思会。

整理父亲遗物时,让单瑞林印象深刻的是:父亲生前为说评书所做的笔记和生活日记将整个书屋塞得满满当当。“他在录《乱世枭雄》时,看了百年史,光大类的书籍就有30多册,每天阅读量达十万字。”

单田芳录制《白眉大侠》之前,通读宋史,查阅包拯的出生年月日、官职等,甚至连宋朝的法律他都要看;清明上河园在哪,沿街有哪些门面等细节他都要记录在日记上。在单瑞林看来,这些体现的是父亲对于评书艺术的追求到了几近严苛的地步。

“我打算将父亲生前的评书艺术作品结集成册出版后,再挑一些精品,并融入一些生活琐事,筹拍一部有关他的影视剧。”单瑞林表示,这只是初步计划,目前剧本大纲还未写出来。

流芳

单田芳走前有遗憾

女儿将完成其遗愿

“两年前的今天只身去三亚家中看望自在悠闲的父亲,如今却成了清明祭。”单老的女儿单慧莉4月3日上午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条信息。她还晒出了自己陪伴坐在轮椅上的父亲的照片:父女俩在椰子树前面喜笑颜开。

去年9月13日,单田芳去世第三天,单慧莉就在新浪微博中发表了一篇题为《佳作永在,长书未完——致广大听众的一封信》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和想法:“人虽已逝,但他的声音会常伴大家,他的作品会永世流芳。”

长信中,单慧莉透露,父亲走时唯一的遗憾,是自己体力不支,还有几部长书没有录完。“作为子女和单派评书的传承人,我们有责任完成父亲的遗愿。在他走后,更应该不遗余力地把单派评书传承下去,把忠义节烈的故事讲述下去……书缘未尽,醒木犹在,欲知后事如何,续听下回分解。”单慧莉的这封信在微博上发表后,跟帖点评数近10万人次。

传播

开办学校培养新人

让单氏评书不断代

除就评书传承发展、培养后备人才等与曲艺界专家深入探讨外,单慧莉正将单氏评书传播推向世界:在加拿大成立了《单田芳文化艺术团》,还担任北京《加中艺术家联合会》会长;多次出访多伦多市,应邀参加了2018年在加拿大举办的海外春晚,表演单氏评书经典段落《张作霖手黑》,轰动了整个海外春晚现场。

电话里,单慧莉告诉北青报记者,父亲生前曾多次亲临她在辽宁鞍山老家创办的单田芳文化传媒艺术学校指导工作。“学校现有学生近60名,最大的15岁,最小的7岁。鞍山话离标准的普通话要差好多,我父亲听他们说完评书之后,先鼓励,再挑挑毛病,看看哪个地方需要加强练习。”

单慧莉表示,尽管父亲不在人世了,但不能让单氏评书艺术断代,她想继续加大师资力量,改善教学条件,扩大单田芳评书艺术传承班的招生力度。

生前旧事

单田芳扶桌说评书 淘闺女隐身恶作剧

说到生活当中的单田芳,单慧莉认为他有喜有怒、有哀有乐,也很谦虚,跟平常人的父亲没有什么区别。

单慧莉记得,上世纪60年代初,她五六岁时,父亲在鞍山市的茶馆登台说评书,她和弟弟常去“捧场”。有一次,茶馆里坐满了人,姐弟俩没地方坐,就被听众举过头顶像传球那样“传”到台上,钻到讲桌下面听父亲说评书。

单慧莉在讲桌下发现父亲脚上穿着花边尼龙袜子,脚后跟有个小洞,觉得好奇,于是便掀开帘子去抠父亲袜子上的小洞。父亲收脚躲避,她再抠一下,一躲一抠之间气得父亲喊道:“你这是要干什么?”惹得现场听众哄堂大笑。就这样,这一幕恶作剧永远地定格在单慧莉的脑海里。

单慧莉说,她在10岁时曾惹得父亲怒气冲天。父亲一生最爱自行车,曾有一辆墨绿色的英国凤头“莱利”车,保养得很好。“有一天,父亲将‘莱利’车放在院子,弟弟就爬上去骑车。因为有支架,车轮在原地空转。我也想骑上去,但弟弟就是不下来。”单慧莉一气之下就将车座下面的车锁给锁上,车条瞬间飞了起来,吓得她夺路而逃。

单慧莉跑到邻居婶子家,告诉她闯祸了。那婶子说:“我带你去见你父亲,给他说说好话吧。”单慧莉跟着婶子进了家门,“当时父亲怒气冲冲地望着我。”这件事也让单慧莉印象颇深。文/记者张恩杰 统筹/刘江华 满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