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青岛走出军民融合发展新路

2019-04-04 15:17:51 刘艳杰、章文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这款三体超高速滑行艇,是军地校企协同创新产品,原本是为海军执行任务而设计的,现在收获了8亿元的民用合同订单……”近日,在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记者看到了很多令人眼前一亮的高科技产品,这些产品是近两年青岛在军民融合发展工作中探索实施“三融”模式和“三海”机制取得的系列成果之一。

“西海岸新区是第9个国家级新区,承担着军民融合和海洋强国两大国家战略实践任务,是已批复的19个国家级新区中唯一被赋予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功能定位的新区。”山东省委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建祥说,按照“一核引领、多区联动、全省协同”的发展布局,青岛充分发挥海洋海军海防特色,探索平台融合、领域融合、区域融合的“三融”发展模式;建立深海协同、远海保障、海上动员的“三海”融合机制,着力解决谁去融、融什么、怎么融等难题。

“青岛是海洋科学城,这里会聚了全国70%的涉海领域两院院士、50%的海洋高层次人才和30%的海洋科研机构。”西海岸新区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区工委书记刘玮说,军民融合首先要破解装备研发创新不足、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不畅等问题。为此,青岛利用海洋科技优势,通过创新平台共建、科技装备共研、信息数据共享等方式,率先构建深海协同创新体系。

“青岛和西海岸新区协同推进国家深海基地、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海上综合试验场、E级超算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刘玮说,通过大平台协作攻关,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智慧海洋”“透明海洋”“安全海洋”等方面加快了军民两用技术产业化,如全自动船体表面清洗机器人、水下防御系统、无人艇、海洋新材料等项目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依托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区,青岛西海岸设立了军民融合创新、技术装备保障、军地人才培养、军队保障社会化服务、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建设等中心,这些中心既是工作机构,又是融合平台,通过平台实现直接与战略母港保障基地的点对点对接、定向服务和靠前保障。与此同时,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军民融合发展基金,整合军地校企科研要素,协同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转民”、地方优势产业“民参军”。

以技术装备保障中心为例,通过组建军地需求对接、资源整合设计、技术保障调度、科技创新协作4个工作室,由200多家科研院所、军工企业和民营企业组建技术保障联盟,每年提供舰船维修保障服务2000余次,联合攻关技术难题100多项,保障效率提高70%,节省维修维护费用近2/3。

“三融”“三海”促进了青岛军民融合产业的高端化发展,形成了中科系、中船系、中航系、中电系、高校系项目的加速集聚,近3年来,仅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区,就有140多个军民融合高端项目引入,总投资达1200多亿元。

2018年5月,青岛军民融合食品保障智慧平台上线,部队食品采购方式也随之发生巨变。“连队可直接在平台上选取货品一键下单,我们统一配送到部队。”古镇口军队保障社会化服务中心负责人丁干告诉记者,目前,带动本地就业岗位6000多个,受益群众3万多人。

青岛西海岸新区把国防和军队的需要纳入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探索建立重大项目“军地联合论证、共同投资、多方式参与、收益共享”合作模式,打破军地资源二元分离态势,实现军地资源的高效利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