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人工智能:给你一个温暖的拥抱 还是用刀对着你?

2019-03-29 06:53:47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博鳌亚洲论坛嘉宾热议人工智能——

给你一个温暖的拥抱,还是用刀对着你?

从1956年诞生发展至今,AI(人工智能)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社会和世界的面貌。随着“互联网+”改变着我们的经济和生活,“人工智能+”又呼之欲出。

人工智能究竟是“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还是进入了“AI+”时代?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AI+’时代来了吗?”分论坛上,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家、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围绕AI与人类在时代发展过程中的关系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AI是真正的智能吗?

1956年,美国达特茅斯会议聚集了最早的一批研究者,确定了人工智能的名称和任务,被称为AI诞生的标志。

AI是真正的智能么?

“直到今天也没有任何人对于AI到底可以解决哪一类的问题,有任何具体的定义。”现代密码学之父、Cryptic Labs首席科学家、2015年图灵奖得主惠特菲尔德·迪菲表示,我们现在并不清楚计算机能不能思考,但它比其他现象更类似人的思考。

“人类一定要先做好自己,人类几千万年一直传承下来的一个最关键原因就是,人类始终在不断认清和探索自己,包括宇宙未来真相。”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袁辉表示,人类的传承关键在于不断认清和探索自己,如果人类始终保有这样前进、探索的动力,那么AI始终是造福人类的工具。

AI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AI数据应该如何处理?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袁辉认为,“目前AI的数据处理还是非常初级的”。他说,深度学习只是AI的一部分,未来AI的出路应该有两条:一条是突破过去的框架。如果不能突破过去的理论,AI很可能会陷入研究困境;二是AI的应用要融入生活的各个方面、产业的各个领域,这是AI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威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文琦认为,计算力是AI向前发展的最大驱动力。“如今我们需要一个更发达的分布式的AI系统。”他认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语言有三种,第一是中文;第二是英文;第三是电脑文;而电脑文中最重要的就是AI。

陈文琦说,目前的应用大部分是在H端(HSDPA,高速下行分组接入技术),网络架构实时处理还不够快。全球范围内91%的公司都没有很好地利用数据,5G的大规模应用有望解决这个问题。

百度副总裁尹世明认为,把AI变成应用,需要一整套的产业链来提供支持,比如说边缘计算,要有云计算的能力加上边缘计算的能力。

阿斯利康全球董事会主席雷夫·约翰森指出,5G的计算力,无论是在核心还是边缘都是可用的,但是需要连通。“比如,有了5G,在上海的一个指挥中心,就可以通过5G通讯,给一个乡村的儿童做远程手术。”

人类与AI应该如何相处?

AI的发展伴随着伦理的质疑和讨论。

“AI对人类来说只是一个孩子,18年以后是给你一个温暖的拥抱,还是用一把刀对着你,这是由人类自己决定的。”袁辉认为, AI一定要和具体的社会、商业结合来产生价值,否则永远就是一个实验室的产品。AI的发展绕不开伦理,这个伦理是人类赋予它的,所以人类一定要做好自己,合理用好AI这个工具。

人工智能时代,用户的个人隐私安全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应用AI的界限在哪,是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对此,雷夫·约翰森表示,AI的行为界限可以由人类通过科学计算来规范,人类也可对此进行哲学和伦理的讨论。

哪些行业和领域可能成为人工智能的下一个风口?

雷夫·约翰森表示,日本的人口老龄化现象比较严重,大家都在讨论人口不足的问题,比如居家养老的人是否可以获得很好的服务,是否应该接受更多移民,但是他们开发的机器人技术,已经可以让人和机器人进行互动。未来应该让AI以造福人类的方式与人类互动,真正地帮助人类发展。

携程旅行网首席传播官席伟航说,可以预见,AI在很多细分的具体应用领域会很快发展起来,比如旅游、会计、审计等,“但人类不知道如何合理控制管理AI之前,真正的AI也不会大规模地应用。当真正的AI实现以后,大量剩余劳动力去做什么,这也是各国政府需要共同应对的难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