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重点查处牙签弩、金属飞镖等危险玩具

2019-03-26 07:0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3月25日电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2019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明确提出对儿童玩具、学生文具、校服、校园跑道原材料等产品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对伤害青少年儿童人体健康的案件从严从重处罚,让青少年儿童穿得称心、用得舒心、玩得开心。

《方案》指出,通过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摸清重点儿童和学生用品的生产企业底数和行业质量安全状况。整治一批问题突出的产业集聚区,清理一批违规生产销售的产品,查办一批质量安全违法大案要案,使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方案》列出以下重点工作:

聚焦儿童玩具。重点检查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电玩具、童车等6类列入CCC认证目录的产品,是否存在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的情况,是否存在伪造、冒用、买卖CCC证书的现象,以及是否在认证证书撤销或暂停期间,不符合认证要求的产品继续出厂、销售等违法行为。重点检测增塑剂、可迁移元素超标等化学性危害,以及小零件、危险锐利尖端、绳索等物理性伤害。重点查处牙签弩、口袋弹弓、金属飞镖、电击玩具等危险玩具,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三无”产品及假冒伪劣产品。

聚焦学生文具。重点检查记号笔、中性和油性圆珠笔及替芯等书写类文具,水彩笔、彩泥、蜡笔、油画棒、指画颜料等美术类文具,固体胶、液体胶、学生白胶等胶粘类文具,橡皮擦、涂改液等修正类文具,以及课业簿册等。重点检测苯系物、可迁移元素、游离甲醛超标等化学性危害。重点查处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

聚焦校服产品。深入落实《教育部 工商总局 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教基一〔2015〕3号)的要求。联合教育部门加强对中小学生校服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重点检测甲醛、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等安全性能指标。继续组织开展学生服质量监测行动。推动采购单位将招标采购产品的标准技术条件和质量要求纳入合同文本,督促采购单位加强质量验收把关。

聚焦校园跑道原材料。重点抽查用于建设校园跑道的塑胶颗粒、胶水等原材料,检测其安全性能指标。积极为相关部门落实《GB 36246-2018 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要求提供检验检测技术支撑。

关于工作措施,《方案》指出,要开展生产领域、校园周边商超等经营领域以及电子商务领域的专项治理。2019年第四季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辖区内儿童和学生用品的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发现率减少至12%以内,不合格产品得到及时处置。

《方案》强调,要加大问题处置力度。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发现的质量安全事件要严肃处理,立案查处一批不合格产品,整顿治理一批问题企业,清除取缔一批违法企业,曝光移送一批重大案件,依法没收和全部销毁被发现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的假冒伪劣产品,切实增强监管执法威慑力。

加强企业信用监管,将相关信用信息及时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向社会公示,将违法企业纳入“黑名单”,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