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王牌栏目 > 正文

87岁的日本国宝级演员仲代达矢来到中国

2019-03-23 17:39:18 袁云儿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日本国宝级演员仲代达矢来京,年逾八旬仍在思考舞台艺术

“演员需要终身坚持职业修行”

北京日报讯(记者 袁云儿)每问必答,言辞谦逊,甚至还给在场观众表演了一个节目,87岁的日本国宝级演员仲代达矢来到中国,为影迷奉献了一场有关表演的精彩分享。前晚,“演员人生——对话仲代达矢”活动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行。

当晚的资料馆一号放映厅,600多个座位全都坐满了慕名而来的观众,还有不少影迷坐在台阶、过道上,当须发皆白的仲代达矢走向舞台时,全场掌声持续不断。六十多年的表演生涯中,仲代达矢的演出领域涵盖舞台剧、电影、电视剧等,与黑泽明、小林正树、五社英雄等日本著名导演都有较多的合作,《影武者》《乱》《切腹》《大菩萨岭》等赫赫有名的影史经典都是他的代表作。其表演风格豪放明朗,在日本影坛独树一帜,深受观众喜爱。

“你好!我是日本演员仲代达矢。今天有这么多热情的观众,我感到非常兴奋和高兴,本来说自己的事情很难为情,但既然有这么好的一个机会,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故事。”仲代达矢首先简要回顾了自己的演员生涯,他出生于1932年,17岁时为了当演员,在培训所学习了三年。

“第一次见到黑泽明导演,是在演员学校二年级时,当时我也就十八九岁。他正在拍《七武士》,在学校,黑泽明、三船敏郎都是我们的偶像。有一天,黑泽明来学校找演员试镜。在这之前,我参加了9次电影试镜,都被刷下来了。我在片中饰演去搬救兵的村民,这是一个比较弱的形象,没有什么台词,只是走路。那天,我从上午九时开拍,但是导演始终表示不行。因为我是一个初出茅庐的青年学员,假发戴得不合规矩,走路和佩刀的姿势也不对。导演就命令说,不要给这个小子吃饭,让他一直走。结果拍到下午三时,还是没有过。当时黑泽明急得怒斥我,‘你是从哪儿来的?你们学校连武士的步伐都没有教过你吗?’这种屈辱感,直到现在我都深深记在脑子里。这是我当演员的第一步。”仲代达矢说,后来他接到电影《人间的条件》,心里发誓,再也不接黑泽明的电影了。结果,六年之后,黑泽明居然认可他了,找他拍《用心棒》。又过了很久,仲代达矢终于鼓起勇气提起拍摄《七武士》时的旧事,结果黑泽明回复道:“我当时就认为你是个大有前途的青年,所以我要严格要求你。”

51岁那年,仲代达矢接到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乱》,他在片中饰演一位80多岁的国王,每天光是化妆、贴头发就要4个小时。在他看来,这是一部“不朽名作”,讲的是父亲和儿子之间的战争。“这部电影表现了上帝在天上看着人类,人类是一种多么卑劣的动物。我们也可以认为这是一部反战题材电影。”

除了在影视方面成绩卓著,仲代达矢多年来也一直活跃在舞台上,即使成为大明星后,也仍然坚持在舞台上不断创作。他还和夫人成立无名塾演员训练班,免费教表演,一直坚持至今。谈及为何对舞台情有独钟,仲代达矢表示,他最初的志向是想做舞台剧演员,然而因为偶然的机会去演电影并得到了很好的评价,随后片约不断,挤占了舞台时间。为此,他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每年确保一半时间在演舞台剧:前半年演电影,后半年哪怕只是跑龙套,也要演舞台剧。“我坚信,一个演员长期离开舞台,演技就会打折扣。”他自我评价在影视作品和舞台剧作品之间实现了一个完美的平衡。

在中日文化交流方面,仲代达矢也曾留下几笔较深的印迹。演讲会一开始,他就深情回忆起自己四次来华的经历:“当年作为日本电影人代表过来,那是第一次和中国接触;第二次是参加日本电影代表团访华;第三次,我自费走了一遍丝绸之路;第四次,分两趟来中国,为了中日合拍的电视剧《大地之子》。”他表示,自己“非常热爱的中国”敞开胸怀迎接他的到来,让他感到非常高兴。为了中日友好,他将继续发挥作用。

1995年,电视剧《大地之子》首播。在这部讲述战争孤儿的剧中,仲代达矢和中国演员朱旭,一位饰演主角的日本生父,一位饰演中国养父,有过很精彩的合作。仲代达矢评价,朱旭不仅演技精湛,其人格魅力也非常让他敬佩。“去年他去世了,我感到非常遗憾。但前年他访日时我见到了他,还跟他握了手,这件事让我稍感欣慰。”

当被现场观众提问演员的职业修行时,仲代达矢分享了一些他的表演经验。他认为,对舞台剧演员来说,精神和体力很重要,一般来说,公演第一天演员的高度紧张会使他们高度集中注意力,呈现出很好的效果,但往往越往后越松懈,所以演员需要长时间的训练。“作为演员,很辛苦的一点是,接到角色读剧本时要理解角色的内心世界,把他内心的东西提取出来,跟自己结合,然后表现出来。”

仲代达矢说,日语中有个词的意思是“荒诞”,他认为演员这一职业便充满荒诞,“有时候自己觉得很完满,但观众觉得根本不是这么回事”。他提出三个问题与观众探讨。第一,演员要思考自己是不是有与生俱来的天分和才能?第二,如果有表演的机会,自己是否能自始至终保持挚爱,毕生冲刺事业?第三,演员对人、人性是否有感情?他认为演员需要具有“爱人”的能力,要站在角色立场上理解人物,这样“他的魂魄就能跟你附体”。

仲代达矢说,虽然他已经八十多岁了,但还在思考戏剧的事儿,要继续把戏演下去。活动嘉宾濮存昕透露,今年下半年,仲代达矢将排演莫里哀的《伪君子》,北京人艺已经向其发出邀请,希望他们能来中国演出,仲代达矢回应,这事“可以考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