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四个月内作案18起 当地超市被他偷怕了

2019-03-21 10:56:14 闵丽娜 王冲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四个月内作案18起,涉及11个乡镇近20家超市,涉案财物40余万元,被告人以盗窃罪获刑,帮助销赃、作伪证者也受到刑事追究

近20年内,先后5次“进宫”,却仍不知悔改;熟练的开锁技能,没成为合法谋生手段,而是用来疯狂盗窃他人财物。正所谓,多行不义必自毙。2018年12月29日,经河南省禹州市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被告人和建立以盗窃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零十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共犯李豪杰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郝涛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2019年2月26日,被告人吴慧因犯伪证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重操旧业去盗窃

现年44岁的和建立是河南汝州人,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人很聪明,尤其有一手绝活——开锁。什么样的锁只要到他手里,三下五除二总能打开。如果好好利用这项本事,做一个靠手艺吃饭的合法公民,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然而,他却一次次迷失在盗窃犯罪的道路上。

自1994年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之后,进进出出,他先后5次因盗窃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013年7月,和建立因盗窃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同年9月30日因病暂予监外执行,2017年11月21日矫正期满,被解除社区矫正。

2016年初,和建立与吴慧结婚。婚后,既没有工作又不想工作的他整日窝在家里,一家人的吃喝拉撒全靠妻子在加油站工作维持。捉襟见肘的日子引起吴慧极度不满,二人多次因为经济问题发生争吵。为了让妻子过上好日子,也为了证明自己不是一个“吃软饭”的人,思虑再三,和建立决定重操旧业。

在总结自己多次盗窃的经验教训之后,和建立将盗窃的目标锁定为乡镇的卷闸门超市。他分析,这些地方电子监控相对较弱,这样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超市通常有大量现金和较为值钱的烟酒,一旦得手,会有很可观的收入。打定主意之后,和建立开始有步骤地实施自己的“出山”计划。

他先找到朋友李豪杰。此时,李豪杰因犯故意伤害罪,尚在缓刑考验期内。两人商量后,共同出钱2万元买了一辆二手桑塔纳轿车作为作案工具,并将白色的车身喷成了黑色。

盗窃要有趁手的工具。作为开锁“高手”,和建立很快自制了一套撬锁工具,这套工具能够轻而易举地打开超市的卷闸门。同时,他还买来起子、扳子、头套、蓝色大褂式的工作服、白线手套等作案工具。

盗窃来的东西如何出手,和建立想到开超市的朋友郝涛。郝涛听说和建立有便宜东西卖,自己可以从中有些赚头,表示愿意接收。

连续作案18起

夜幕降临,和建立和李豪杰会开车随意转到一个乡村,寻找合适的作案目标,一般都在凌晨动手。和建立开锁,进入超市盗窃;李豪杰负责放风,并帮忙将盗窃的烟酒等财物搬进车里,然后离开。

每次盗窃得手,和建立负责和郝涛联系出手卖掉赃物。得到钱后,和建立和李豪杰均分。合作了两次后,二人产生分歧,最终分道扬镳,之前购买的轿车经商量后由李豪杰出钱购买。

失去了同伴,没了交通工具,但和建立没有停下盗窃的脚步,相反变得更加疯狂。2017年4月,他买来一辆二手现代途胜越野车。每当吃过晚饭,他便带上作案服装和工具,摘掉车牌,开着车在周边县市乡镇寻找作案对象。一旦发现安装卷闸门的超市,便将车停在不远处,等到凌晨前后,确定附近没人,换上蓝色大褂式工作服,戴上头套和手套,拿出开锁工具下车。用他的话说,“挂着车牌盗窃,容易被别人看到。戴手套是为了不留下指纹,戴帽子是为了不让看到人脸,穿长褂子是为了伪装自己的体型,不让别人发现自己的身份,也不在现场留下痕迹。”

在开锁之前,和建立通常先观察附近是否安装有电子监控设备,如果有,他会拿事先准备好的木棍将摄像头捣毁或者转方向;打开卷闸门后,也会看店里是否有闭路电视,如果有,他会在盗窃财物之前切断电源,并将主机随赃物一起带走,砸毁后扔掉。也有个别打不开的卷闸门,遇到这种情况,和建立也不硬来,而是转移“阵地”寻找下一个目标。

打开超市门,和建立最先下手的通常是柜台里的现金,之后是各种烟酒,火腿肠、饮料、皮蛋、毛巾、超市塑料袋等物品他也要。作完案迅速离开。自2017年4月至8月,和建立连续作案18起,涉及11个乡镇近20家超市,涉案金额高达40余万元,一时间闹得人心惶惶。

妻子作伪证获罪

盗窃来的钱,和建立用来个人和家庭消费;烟酒等物品,他会和开超市的郝涛联系销赃。

郝涛,47岁,在汝州市经营一家烟酒超市。2013年,和建立在驾校学习时与当时在驾校开饭店的他认识,二人互相留有电话号码,平常也有些联系。当和建立找到郝涛,说请他帮忙销售烟酒等赃物时,郝涛几乎没有任何犹豫便答应下来。二人当即商定了一些常见烟酒的价钱。赃物有时是和建立送到超市里,有时是双方约一个地方,郝涛开着小三轮去拉。这些赃物,郝涛一部分在自己超市里卖掉,更大部分则卖给其他几家超市,所得赃款按约定价格付给和建立。

2017年5月8日,禹州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案。经长达数月跟踪摸排,警方确定和建立、李豪杰为犯罪嫌疑人。2018年9月27日,禹州市检察院以和建立、李豪杰犯盗窃罪,郝涛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依法提起公诉。

公安机关在办案时,和建立的妻子吴慧提供证言称,丈夫和建立自二人结婚以来,每天晚上回家睡觉,从未外出,不会驾驶机动车,也从未将外面不属于自家的财物拿回家,家中地下室内存放的火腿肠、烟酒等物品都是自己花钱所买。经审查,吴慧具有提供虚假证言,隐瞒和建立等人犯罪的事实。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禹州市检察院以吴慧犯伪证罪提起公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