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王牌栏目 > 正文

第23届香港国际影视展举行 “广东制造”抢眼

2019-03-20 08:08:40 黄岸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第23届香港国际影视展火热举行

“广东制造”抢眼

3月18日~21日,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23届香港国际影视展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国际影视展览之一,今年有超过880家参展商参展,分别来自35个国家及地区。

作为影视生产大省、全国第一票仓,广东省内40余家影视机构联合组成“广东馆”,第五次在影视展上亮相,展示超过百部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电视节目栏目、网络视听等广东影视作品,组织20场各具特色的专业推介活动,共同助力广东影视“走出去”。  

面积300平方米的广东馆,整个场馆呈海蓝色,并以红棉花作为点缀,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红棉之星”的设计创意贯穿之下,凸显港珠澳大桥、岭南建筑等元素,造型简练美观,是全场面积最大,布置最精致的场馆之一。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广东馆展示超过百部广东影视作品,组织20场各具特色的专业推介活动。其中不仅有广东广播电视台、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腾讯视频发布的一系列粤港合作项目计划,还举办了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全球征集发布会以及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推介等,提升广东影视作品的国际影响力。

三部粤产纪录片亮相

作为本届广东馆的焦点活动之一,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全球征集正式宣布启动。

据悉,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将于12月9日至12日在广州举行。 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金红棉”纪录片展映、纪录片商店、纪录片方案预售的征集时间将从3月18日起,一直持续到8月31日。

除了让优秀的纪录片“走进来”,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也努力推动粤产纪录片“走出去”。昨日,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优秀作品展在香港国际影视展举行,吸引了不少海内外参展人士观影。此次活动一共放映了3部纪录广东故事、展现广东真实面貌的优秀粤产纪录片:《醒·狮》《平洲玉匠》以及《广州故事》第三集《心旅》。

活动策展人钟康表示,此次选择的三部优秀的粤产纪录片,既有大情怀,也很接地气,是最新出炉的一批粤产纪录片。其中,《醒·狮》展示了广州人如何用现代舞蹈传承醒狮文化,用艺术弘扬岭南精神。《平洲玉匠》让观众在欣赏平洲人艺术创造力的同时,更能看到改革开放近40年来,平洲人的探索、开拓和奋进的过程。《广州故事》第三集《心旅》则讲述了爱心眼科医生陈伟蓉、特殊儿童教育倡导者关晓蕾和毕生致力于工程抗震结构的院士周福霖等三个人物故事,弥漫着人性的温度。

钟康表示,作为中国具有代表性和本土特色的纪录片之一,近年来粤产纪录片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2018“金红棉影展”也不乏有反映广州时代面貌的优秀纪录片:《广州故事》《头啖汤》《港珠澳大桥》等。此次来到香港国际影视展,也是希望透过这一窗口,促进粤产纪录片的国际传播与交流合作。

《夺金》带来最新片花

在本届香港国际影视展上,“广东制造”也尤为抢眼。除了多个公司宣布的最新片单里不乏广东投资的影片,多部广东出品、制作的影视作品也在广东馆里进行展示。

广州环球瑞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自2012年起统筹运营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这一次来到影视展,他们不仅为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启全球征片旅程,还带来了由他们制作的电视剧《夺金》的最新片花。

《夺金》由《亮剑》导演张前执导、出演过《步步惊心》《左耳》的青年演员郑凯主演,程煜、巫刚、孙淳、郑卫莉参演,全剧横跨四十载,聚焦了一代乒乓人一生的奋斗历程,还邀请到了三十多位乒乓球元老在戏中参演,预计将于2019年10月左右和观众见面。

《夺金》讲述了20世纪60年代初,“穷学生”刘争光怀揣乒乓梦想进城打球,通过不懈努力最终在国际赛场为国争光的故事。作为又一部“广东制造”,该剧不仅是在广东立项,还邀请到著名音乐家李海鹰为该剧配乐,并由广州交响乐团演奏。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该剧总制片人刘军表示,《夺金》最注重的就是真实还原那个年代的乒乓球故事,剧中有很多场乒乓球赛事,都是经过精密设计,为了让演员的演出足够专业,所有演员在开机前先到北京体育大学和专业的运动员们一起同吃同住,封闭训练了三个月,平均每天要练八个小时的球,还邀请了中国乒乓名宿许绍发作为技术总顾问、第34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冠军成员王俊作为乒乓球的技术指导。王俊入组后,按照剧本的要求设计剧中的每场乒乓球比赛,并根据剧本中的乒乓球运动员的角色设定为演员制定针对性训练。

在刘军看来,体育是所有影视类题材中最燃、最具感染力和穿透力的题材,观众对其具备天然好感,但体育题材一直是国产影视作品的软肋,最大原因还是因为难拍,不仅要拍得够真实、够专业,还需要演员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训练。

他认为,《夺金》刻画出中国人那种拼搏的精气神:“这种精气神在今天看来尤为提气,《夺金》跟《亮剑》一脉相承的,正是这股魂。”

林峰回归《使徒行者3》

在本届广东馆里,加强粤港之间的合作也成为一大热门议题。作为广东互联网视听行业发展巨头的腾讯视频,就在开馆首日宣布将与香港TVB持续深度合作,并公布了《使徒行者》第三部的演员阵容。

据悉,《使徒行者3》除了融合前两部的经典卡司外,第一部里大受观众欢迎的“爆seed”也将回归。现场,“爆seed”的扮演者林峰表示:“《使徒行者》是我非常喜欢的系列,当我看完大纲后非常有画面感,角色呈现了许多不同面,非常期待能让这个角色可以延续下去。”

此外,另一部探案类警匪剧《战毒》剧组也登台推介。主演黄宗泽透露,新作中会有许多刺激的打斗、追逐、爆破的部分。

广东不仅作品多,观众也最爱看

广东一直是影视创作大省。2018年,广东共有83部电影、23部电视剧、57部电视动画片获准发行,纪录片创作数量达到265部995集约312小时。

备案播出网络剧59部,网络电影180部,备案播出影视类动画片50部,备案播出网络纪录片10部,其中台网联播的节目中,腾讯视频独播网剧《如懿传》以165.2亿次夺得冠军,独播节目《独孤天下》以56亿次占播放量第一,备案播出网络综艺59档。

除了创作,广东人看电影也是“唔执输”。截至2018年底,广东有影院1311家,银幕7710块,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一共有48条院线,其中在广东省经营的就有32条,包括:万达、大地等。

票房方面,广东连续17年蝉联全国票房榜首,2018年全年电影总票房84.73亿元,成为中国电影史上首个出现单省年度票房突破80亿大关的省份。(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