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经济观察:政府减税激发中国实体经济内生动力

2019-03-18 19:49:22 赵建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赵建华)2019年,中国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中国国家税务总局18日强调,全国税务机关将进一步抓好落实,让实体经济这艘大船行得更稳更远。

国家税务总局介绍,2018年中国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对激发实体经济内生动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中国第一大税种,去年5月1日实施的以降税率、留抵退税和提高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为主的增值税三项改革,让制造业、建筑业等实体经济成为最主要的受益对象。

2018年5月到12月,中国降低增值税税率实现减税2780.5亿元。其中,制造业减税规模排在首位,净减税1063.9亿元;提高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减税89.2亿元;办理留抵退税1148.5亿元。

政策惠及的企业,绝大部分是以制造业等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企业。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减税就是减负、松绑,给企业更大的空间和活力。企业更应该增强内生动力,用品质和创新,推动中国制造业发展。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分析,去年实施的降低增值税税率将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实体经济作为政策发力点,这些行业是中国经济的支柱,税率降低后,相关附加税也同步下降,可有效增加企业现金流量,增强企业资本积累能力和扩大再生产能力,有利于市场主体之间公平竞争环境的形成。

江苏三一集团重机事业部财务负责人陆涛介绍,增值税税率降低一个点,减轻税负4100万元。作为大型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三一集团经营业务已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备购入、创新研发都需要大量资金,空前的减税降费力度将为企业持续松绑,增强企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恒心。

去年中国推出的留抵退税政策,一次性退还装备制造等行业的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缓解了企业因投资、生产、经营周期或供销季节性差异,而长期占用进项税额产生的资金压力。

其中,以生产碳纤维为主的兰州蓝星纤维有限公司,去年获得留抵退税1.44亿元。企业财务负责人孙晓娟表示,一下子退还这么多税金,给企业后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公司决定加大研发力度,扩大产能。

2018年中国还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企业投资研发、推动升级发展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增强实体经济的活力。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伟介绍说,处在转型期的企业,难免会因经济下行而遇到一些困难。受益于税收优惠,资金得以盘活,“仅2018年我们就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7200多万元”。(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