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特朗普首用否决权 府院之争再升级

2019-03-16 15:15:00 孙丁 刘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3月15日电 特朗普首用否决权 府院之争再升级

新华社记者孙丁 刘阳

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动用行政权力否决一项国会决议。该决议叫停他此前宣布的美国南部边境构成“国家紧急状态”。这是特朗普任内首次动用否决权。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否决国会决议反映了他在美墨边境隔离墙修建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而此举恐进一步加剧白宫与国会的争斗。

首次动用否决权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签署一份否决令。他在讲话中抨击国会的决议,并为此前宣布南部边境构成“国家紧急状态”的决定辩护。

上月15日,特朗普宣布与墨西哥毗邻的美国南部边境出现“边境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构成“国家紧急状态”。他运用“国家紧急状态”赋予总统的权力,绕过国会正常拨款程序,从其他渠道调拨资金建造美墨边境墙。特朗普此举引发民主党强烈反弹以及共和党内部分歧,并招致一系列法律挑战。

这项挑战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的决议2月26日在国会众议院以245票赞成、182票反对获通过,3月14日在参议院以59票赞成、41票反对获通过。这是《全国紧急状态法》1976年生效以来首次遭到来自国会的直接挑战。

但在特朗普行使否决权后,参众两院均需至少三分之二票数重新通过决议案,才能驳回总统的否决。因此,国会重新通过决议案的门槛很高。

有意稳固票仓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高调行使否决权意在向支持他造墙的选民释放信号,并施压赞成决议的共和党议员。

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是特朗普的核心竞选承诺之一,也被美国舆论视为他稳固票仓、寻求连任的重要政治筹码,故其态度一直很坚决。美国圣安塞尔姆学院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加尔迪耶里认为,许多选民坚定支持特朗普,就是因为他的造墙承诺。

而在民主党看来,修建边境墙低效、昂贵且没有必要,是特朗普煽动保守派选民的“政治噱头”。一些民主党议员反驳特朗普对南部边境形势的定性,称那里不构成“国家紧急状态”。

此前,因白宫与国会民主党议员在预算案拨款造墙问题上尖锐对立,约四分之一美国联邦政府机构去年底至今年1月被迫关门35天,创下美国历史上政府“停摆”时间最长纪录。

加尔迪耶里表示,由于民主党控制着众议院,所以国会不可能满足特朗普就造墙提出的拨款要求。这意味着,他只能依靠行政权力筹款造墙。

府院斗争升级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说,为推翻特朗普的否决令,众议院将于3月26日举行投票。佩洛西抨击特朗普的行为“蔑视美国宪法”,并呼吁众议院共和党议员投票时站在保护美国宪法一边。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梅斯法律和司法研究中心主任约翰·马尔科姆告诉记者,就此前国会表决结果和目前情况看,参众两院均不太可能获得足以推翻特朗普否决令的三分之二票数。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认为,此番较量折射出国会制衡白宫的意愿,预计国会将对白宫施加更多监管和审查,府院之争未来会更加激烈,或给特朗普实现政治目标带来更多障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