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两会传递积极信号 世界读懂中国信心

2019-03-16 07:17:46 李嘉宝 严 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3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新华社记者 刘彬摄

3月15日,全国两会落下帷幕。十几天来,世界目光持续聚焦北京,从一场场活动、一串串数据、一个个声音中观察中国,研读中国。津巴布韦《先驱报》刊文称,“一年一度的两会是一个窗口,从中可以了解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她的发展方向,以及她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两会是观察中国的窗口,是政策信号集中释放的平台。对世界而言,中国的发展意味着什么?国际社会已经有了答案。

信心:中国经济高质增长

位于北京西长安街北侧的梅地亚新闻中心,是参与两会报道的中外记者熟悉的地方。在这里,多场发布会、记者会让全球媒体找到了更多报道中国的角度。

3月9日至10日,两天内3场聚焦中国经济的记者会在这里举行,商务部部长钟山、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分别出席。消费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中国外贸实现了规模扩大与质量提高、2019年是国企改革的攻坚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信息量十足的回应,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一个从容自信的中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评论道,中国刺激内需的经济政策将提高经济成长的品质,是正确的方向。日本“经贸IT”网称,中国致力于把经济转向消费主导型,固定资本投资比例呈现下降趋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如果能够持续,将形成成熟型经济。

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6%-6.5%、2019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系列数据,引发外媒及外国学者持续热议。

美国投资研究网站Seeking Alpha刊文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为中国2019年的经济政策定下了基调,坚持短期增长目标和财政宽松政策,中期去杠杆化,长期再平衡。

德国《日报》驻北京记者写道,中国领导人清晰地指出面前的危机和问题。较低的经济增长目标,将使中国经济变得更富有效率。

IMF发言人莱斯表示,“中国的执政者把焦点放在提高经济成长质量而非数量上。中国这一经过更多调控的增长率实际上是IMF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在提倡和鼓励的。”伦敦国王学院教授凯瑞·布朗认为,“中国政府现在不想让人们受制于一个数字的制约,中国政府要的是高质量的增长。”

两会期间,一连串政策措施和信息密集发布,提振了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日本“东洋经济在线”网报道称,通过本次两会,可以看到中国的经济走向。如果中国的GDP今明两年都能达到6%左右,那么就将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

以色列商会联合会国际部主任朗卫泽表示,中国正致力于从制造业大国转向为引领高新科技的市场,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出台严格的环境法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中国在一步步实现既定目标,这体现出中国政府切实为民,在寻求更好的经济发展方式。

“中国有能力和条件来实现更好、更高效和更可持续的增长。”法国《回声报》援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话说。

经验:中国模式启示世界

过去一年,国际社会在惊叹于中国发展成就的同时,也对其背后的成功经验充满好奇。两会为世界打开了一扇窗,从中可窥中国发展的来龙去脉。

中国亮眼的脱贫成绩单,向来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精准脱贫捷报频传。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18年工作中指出:“精准脱贫有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称,中国精准扶贫已实施6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6年时间减少了8000多万贫困人口,如此规模的减贫幅度在世界范围内堪称罕见。

“消除贫困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认为,近年来,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减贫经验和资源,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减贫目标作出了贡献。

阿联酋前驻华大使白伊塔尔曾多次受邀旁听两会,他非常关注中国政府在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丰富经验,认为这都值得世界各国学习和推广。

日前,白伊塔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同时,能够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通过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治理和改善环境,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斯瓦兰·辛格则对中国的乡村振兴战略印象深刻。两会期间,他在多国媒体撰文指出,印度和中国面临着相似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理应携手并进,合作共赢。他还关注到,中国政府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增大投入、推出多项新举措。对此,他表示,印度政府在2018年也推出了“国家医疗健康计划”,还提出在全国建设1100万个卫生厕所的“清洁印度计划”。可见,医疗保健、教育、环境等是两国的共同关注点。

南非大学非洲复兴中心研究员谢德拉克·加托说,中国探索出了一套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模式,这套模式对中国的经济转型、工业化和中国经济走向全球的进程都产生了巨大影响。“我相信,中国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值得每一位学者认真研究,将给人们提供许多宝贵经验”。

中国的发展是全方位的,带给世界的经验和启发也是全方位的。津巴布韦《先驱报》援引学者观点称,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国家治理、党建、文化振兴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了全面的进步。一个推进人类文明的中国模式正在形成。“随着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心舞台,这个模式将对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机遇:中国市场更可期待

“中国更加开放”。德意志广播电台认为,在全球坏消息不断的今天,中国两会公布了更加开放的政策。

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对于世界意味着什么?答案很清晰:机遇。

英国学者亚当·盖瑞在欧亚未来智库网站撰写数篇长文指出,今年中国两会聚焦于继续推进中国在未来的改革开放之路,特别是针对新时代的很多挑战,正在重新调整自身。其中,他尤为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合作的影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亚当·盖瑞撰文称,“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利益陷阱,也不是排他性的地缘政治之争,而是在全球经济低迷时刻促进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合作,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带去发展的机遇。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也认为,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的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信号,对国际社会,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是一个重要利好。“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从贫困、落后到发展、创新、实现工业化提供了范本。

俄罗斯卫星网也援引俄经济专家的话指出,中国将建立长效机制,以充分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的国际合作计划和协议,“这最终将成就一大批成功的案例,它们也将成为俄中大型项目实施的样板”。

当然,今年两会期间,中国释放的开放信号远不止这些。3月15日,经过连续多天的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以下简称《外商投资法》)。这让国际社会,尤其是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更加充满信心。

“这部法律表明了中国的开放态度。”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外商投资法》承诺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通过公平竞争参与政府采购,对其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提供的服务平等对待。

白俄罗斯通讯社也认为,对于国际观察人士来说,今年两会,最重要的或许正是中国继续改革开放的承诺。过去5年,中国减少了2/3的外国直接投资限制,并缩短了负面资产清单。这些措施受到了多国企业界的欢迎。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则认为,将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列入全国人大会议议程,本身就表明中国在张开双臂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投资。从一系列政策看,中国吸引外资的意愿没有改变,中国市场的开放程度在不断增加。

中国未来将如何发展?中国将如何应对世界经济的新变化和新挑战?今年两会值得好好研究,细细品味。

(本报记者 李嘉宝 严 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