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篮球> CBA > 正文

CBA常规赛盘点:不凡的一季 迈向成熟的全新赛季

2019-03-15 09:26:5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4日电题:不凡的一季 迈向成熟的全新赛季——2018-2019年CBA常规赛盘点

新华社记者马锴、林德韧、李博闻

46轮常规赛、12支球队晋级季后赛、2位“万分先生”诞生、1支25连胜球队……2018-2019赛季CBA常规赛尘埃落定。回首望去,全新的赛制变化、惊人的球队战绩、亮眼的球员表现无不向我们诉说着,这是一个不平凡的赛季,是中国职业篮球迈向成熟的全新赛季。

——常规赛扩容 季后赛扩军 新赛制激起连锁反应

本赛季CBA出台新规,将20支球队分为4组,同组球队间进行4场常规赛,不同组球队交手2次,将此前的38场常规赛增至46场。季后赛晋级方式也有变化,常规赛排名前4的球队直接晋级8强,第5名至第12名球队可通过季后赛首轮的淘汰赛角逐8强剩余席位。

赛制改革给联赛带来诸多有益的连锁反应。扩容后的常规赛给球员体能储备、球队阵容厚度提出全新挑战。各队轮转增多,年轻球员获得更多机会,曾经的板凳末端球员不再只是“饮水机守护神”,预备队的球员也可能随时被召至一线。

季后赛名额增加不仅使第9名至第12名球队踏进了季后赛的门槛,还使排名靠后球队有可能走得更远。漫长的常规赛对球队整体稳定性要求较高,但一对一的系列赛则存在更多不确定性,教练的奇招、明星的爆发、球员的伤病都可能左右比赛走向,“下克上”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易建联、刘炜成“万分先生” 承前启后激励球员

2018年10月30日,易建联在对阵山东男篮的比赛中得到19分和15个篮板,个人生涯得分达到10009分,成为继前队友朱芳雨后的第二位CBA“万分先生”。时隔十余天,CBA第11轮常规赛上海客战山东的比赛中,老将刘炜末节中投拿到个人生涯的第10000分,成为“万分俱乐部”的第三位成员。

对32岁的易建联和39岁的刘炜而言,“万分先生”的荣誉是对他们刻苦训练、自律生活、敬业精神的最好褒奖。而不论是先于他们的前辈,还是紧跟其后的新生代球员,“万分先生”类的赛场纪录既是对球员拼搏奋斗的尊重和认可,也是对球员追求更高竞技水平的激励。

而对自1995年开始的中国职业篮球联赛来说,每一项纪录的诞生都是它健康发展的见证。随着时间推移、改革不停,CBA的联赛技术统计类型将更加系统和完善。未来不仅会出现下一个“万分先生”,还会有更多球员在更多类型的数据统计中创造纪录、改写纪录。而这正是一个走向成熟的职业体育联赛应有的。

——辽宁斩获25连胜 破队史纪录直逼联赛纪录

2018年11月16日,辽宁男篮在第12轮常规赛中以120:108战胜广州男篮。在接下来的常规赛中,辽宁男篮一路高奏凯歌,直至第37轮常规赛主场112:120不敌深圳后,将连胜场数定格在25场。这一波创辽宁队史的25连胜纪录含金量颇高,因为在连胜期间辽宁对其余19支球队都有获胜,其中不乏广东、新疆等劲旅。

CBA历史单赛季连胜纪录是广东男篮于2014-2015赛季创造的26连胜,辽宁男篮距离追平纪录仅差1场胜利。和当年的广东相似,辽宁男篮创连胜纪录并非偶然。多年青训积累使国内球员实力雄厚,郭艾伦、赵继伟已是国家队的后场担当,韩德君、李晓旭、贺天举等队员扎实堪用,再加上务实选入的外援哈德森和巴斯既有超强个人能力,又能很好融入球队体系……如此攻防兼备,如何不胜?

在各球队差距日渐缩小的今天,辽宁男篮的25连胜折射出中国职业篮球正在走向成熟,决定一支球队胜负的不再是几个明星球员,而是由运营管理、人才储备、球队氛围、教练团队思路、球员个人能力等多维因素综合作用决定。

——“拿球说话”展现信心 新生代力量继续崛起

自国家队实行红蓝队竞争机制后,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经过国家集训队和国际赛事的洗礼在联赛中绽放出更多光彩。无论是“老资历”的年轻人王哲林、郭艾伦,还是新星阿不都沙拉木、赵睿,都在比赛中“拿球说话”,讲出了自己的信心和价值。

本赛季,王哲林场均得到24.6分13.7个篮板,不仅帮助福建男篮以常规赛第7名的身份晋级,个人场均得分也高居国内球员首席。郭艾伦则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在辽宁男篮“场上主心骨”的位置,场均23.2分居国内球员次席,场均5.8次助攻为国内球员之首,球队的25连胜更是少不了他的调度和突击。

作为球商、颜值、人气“三高”的新星,阿不都沙拉木把亚洲杯赛场上打出的自信带回了CBA赛场。即便在亚当斯这样的“球权痴汉”身边,他依然能靠灵活的跑位和积极的拼抢拿到18.1分7.3篮板的场均数据。广东小将赵睿也不遑多让,一度受伤病影响的他场均拿到11.2分3.5次助攻。尽管数据并不抢眼,但在面对辽宁、新疆等劲旅中,他所展现的冲击力和冷静都令人称赞。

球队方面,多年来力主打造“青年军”的深圳队收获颇丰,沈梓捷、贺希宁、于德豪等小将场上表现稳步提升,球队战绩更是不俗。常规赛结束后,他们以33胜13负的战绩位列积分榜第4,直接晋级8强。解构重塑的北京男篮则以第5名跻身季后赛,翟晓川、方硕等年轻队员的亮眼发挥不仅帮助球队收获稳定战绩,更俘获了球迷的心,让“后马布里”的标签日益淡去。

常规赛已尘埃落定,季后赛即将打响,本赛季的CBA未完待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